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素质教育>>正文
 

南昌工程学院大学生素质拓展方案
2011-06-28 15:54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南昌工程学院人才培养目标是:坚持党的教育方针,按照“知识面宽、基础扎实、适应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要求,努力培养面向社会、面向水利、面向基层和生产第一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能够获取专业执业资格的高等工程技术应用性人才和企事业单位管理创新人才。

第二条  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基本框架包括专业培养和素质拓展两部分。专业培养学分180学分,素质拓展学分10学分,二者是相辅相成、有机统一的。

第三条  为了实现我院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目标,组织开展大学生素质拓展教育,规范大学生素质拓展学分的认定、考核和赋分,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科学研究、职业培训、执业训练、科技创新、学术讲座、发明制作、文体竞赛、社会工作、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加强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培养,提高综合素质,特制定《南昌工程学院大学生素质拓展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第四条  学生在校期间,应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兴趣和爱好从事各类素质拓展活动,并取得一定的成果,获得素质拓展10个学分,方能申请毕业。

   

第二章  大学生素质拓展的目标、原则和保障

第五条  我校大学生素质拓展目标是:通过分类设计(不同特点)、分段实施(不同年级)、分项管理(不同项目)、分册建档(一人一档)、分别推荐(就业推荐)等多种模式,大力推进大学生素质拓展,“培养学生具有较高的思想素质、科学素养、团队精神、适应能力、竞争意识和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成为社会广泛认同的实干家”。

第六条  大学生素质拓展教育的原则

一、坚持德育为先原则。把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放在素质拓展工作的首位。在素质拓展的各个环节强化德育功能,始终渗透对思想道德素质的培养,牢固构筑青年学生的精神支柱。

二、坚持以人为本原则。大学生素质拓展必须根据学生个性和实际情况,以学生的自主定位和设计来确定自己的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也称个性化原则。

三、坚持开放性和多样性原则。要把学生第一课堂的学科训练和第二课堂的科技、文化、实践等活动结合起来,鼓励学生科学合理地进行风格迥异的设计和参加丰富多采的活动,满足不同学生的个性需求。

四、坚持引导性和普遍性原则。素质拓展与认定工作旨在引导大学生自我成材和校园内育人氛围的形成,不作优劣评判,不作价值评判,鼓励全体学生参与素质拓展计划。

第七条  大学生素质拓展的组织领导。学校成立大学生素质拓展实施工作领导小组,保障大学生素质拓展教育实施。由校长任组长,分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为副组长,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处(团委)、教务处、招生就业处、科研处、校学生会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和规划全校大学生素质拓展工作。下设大学生素质拓展管理中心,为学校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具体组织和实施工作部门,办公室设在学生工作处(团委),中心主任由校团委书记担任。

大学生素质拓展管理中心的职责:

1、负责全校大学生素质拓展的统筹、协调等工作;

2、负责对全校大学生素质拓展各项目管理单位的项目认证、学分认定的管理工作;

3、负责《南昌工程学院大学生素质拓展证书》管理、发放工作。

 

第三章  大学生素质拓展教育的基本内容

第八条  根据南昌工程学院大学生素质拓展教育目标要求,我校大学生素质拓展教育的内容包括“思想素质、科学素养、团队精神、适应能力、竞争意识和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培养”等方面。

第九条  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是一个具有方向性的问题。在培养学生“思想素养”方面,主要记载学生参加党、团组织的重要活动及在思想认识,道德品质等方面的表现,可论证项目主要如下:

一、政治理论培训

1、党校培训;

2、团校(课)培训。

二、获得各类表彰

3、获得校级以上优秀党员(党务工作者)、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团员(干)等荣誉称号;

4、积极参加学校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

5、积极参加系(院)组织的活动。

三、参与社会服务

6、担任学生干部;

7、做好人好事、见义勇为等;

8、组织或参加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经历。

四、行为规范养成

9、遵纪守法

10、学生社区操行。

第十条  在培养学生“科学素养”方面,以《南昌工程学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意见》为指导,全面启动和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促进学生“科学素养”的养成。可论证项目主要如下:
一、开展科学研究
1、公开发表论文、论著、评论、社会调查报告等;
2、主持或参与校级以上课题并结题;
3、参加校级以上科技成果展览;
4、在校级以上校报、校园网、广播站等发表文章;
5、获得专利。
二、科技竞赛获奖
6、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7、大学生“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竞赛;
8、大学生“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
9、大学生现场电子设计竞赛;
10、大学生电脑知识竞赛;
11、大学生创新设计大赛;
12、多媒体制作竞赛、DV制作大赛;
13、DIY大赛、网页设计大赛;
14、CAD设计大赛;
15、大学生艺术设计大赛之广告设计大赛;
16、大学生艺术设计大赛之室内设计大赛;
17、大学生艺术设计大赛之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18大学生艺术设计大赛之景观设计大赛;
19、大学生测量竞赛;
20、大学生力学竞赛;
21、大学生英语技能竞赛;
22、大学生小发明、小制作、小创造;
23、其他学科类竞赛或科技学术类比赛。
三、专业素养训练
24、获得专业职业证书;
25、获得执业资格证书;
26、听取各类学术报告、讲座;
27、修满教学计划规定的选修课学分以外的选修课程。
第十一条  在培养学生“团队精神”方面,重点规划和抓好以下活动载体:团日活动、组织生活、大学生社区文化节、运动会、各类竞赛活动等。可论证项目主要如下:
一、文艺特长展示
1、参加校级以上声乐、器乐、舞蹈等各类文艺活动;
2、参加大学生辩论赛、摄影比赛、征文比赛等文化活动。
二、体育竞赛活动
3、参加校运动会;
4、参加在学校篮球赛、排球赛、足球赛等球类竞赛;
5、参加其他校级以上各类体育竞赛。
第十二条  在培养学生“适应能力、竞争意识”方面,学校在各项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中,全面引进竞争机制,强化学生竞争意识,提高学生市场经济环境下的适应能力。可论证项目主要如下:
一、社会实践锻炼
1、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其他社会实践经历。
二、素质拓展队伍
3、参加大学生合唱团、铜管乐队、礼仪队、国旗护卫队、舞蹈队等校园文化建设队伍;
三、学习进步奖励
4、获得各类奖学金。
四、心理素质训练
5、参加“三分钟即兴演讲”。
第十三条  在培养学生“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方面,主要是设计和规划好以下项目:军训、勤工助学、自主创业等活动,为培养学生“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搭建活动舞台。可论证项目主要如下:
1、新生军训优秀学员;
2、担任新生军训教官;
3、参军入伍,复员后返校学习;
4、参加勤工助学;
5、学生自主创业;
6、学生自身特长、个性风采展示。

第十四条  为了充实和完善大学生素质拓展项目的内容,形成大学生素质拓展项目的多元化,突出大学生素质拓展项目的思想性、学术性、知识性、创新性、趣味性、以丰富校园文化、弘扬时代主旋律,学校制定《南昌工程学院大学生素质拓展项目立项管理办法》,使大学生素质拓展项目管理科学化、制度化。

 

第四章  大学生素质拓展的学分认定与管理

第十五条  大学生素质拓展学分认定与登记工作是大学生素质拓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客观,真实记载学生参与素质拓展活动的重要环节,科学、规范地做好学分认定与登记工作有利于大学生素质拓展的良性循环。各项目管理单位应根据《南昌工程学院本科专业培养方案》和本方案,分类、分项目制定好具体项目的素质拓展学分认定及实施办法,更准确、全面、科学地反映学生的综合素质状况。

第十六条  大学生素质拓展学分认定与登记程序为:

一、学生根据项目指南和相关管理办法,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兴趣自主选择参加素质拓展项目活动;

二、项目管理单位对学分进行考核、认定,报素质拓展管理中心;

三、素质拓展管理中心根据该项目学分认定及实施办法审核确认,存入学生成绩档案。

第十七条  学生修满教学计划规定的选修课学分以外的选修课程学分,可计入学生素质拓展学分;学生获得素质拓展学分超过10学分,其中的专业职业证书或执业资格证书的素质拓展学分可部分计算为专业培养计划规定的选修课学分。

第十八条  学生在毕业前未修满素质拓展学分的,不予毕业。

学生所修素质拓展学分不足5分(含)的,可在毕业后两年;超过5分不足10分的可在毕业后一年,凭用人单位素质养成鉴定证明回学校,由素质拓展中心根据用人单位鉴定情况确认该生素质拓展是否合格。达到素质拓展学分要求后,按相关程序领取毕业证。

第十九条  每年5——6月份,校大学生素质拓展中心将毕业班学生的素质拓展活动记录和所取得的学分打印,制作《南昌工程学院大学生素质拓展证书》,由校素质拓展中心盖章生效,一方面作为学生素质拓展学分证明报教务处,计入学生学习成绩档案、或冲抵其他应修学分;另一方面,作为学生毕业求职推荐材料。如学生确有学习、就业需要,毕业学期,可提前盖章发放证书;其他学期,可打印清样,加盖系(院)公章后给本人。

 

第六章  附则

第二十条  本办法在2006级本科学生中开始实施。鼓励其他年级学生积极参与,但不作为毕业依据。

第二十一条  本办法由校大学生素质拓展中心负责解释。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