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运行>>课务管理>>正文
 

南昌工程学院关于开展专项教学检查的通知
2021-03-29 13:28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坚实保障,经研究,在全校开展2021年春季学期专项教学检查,具体安排如下:

一、检查时间

3月29日—4月6日

二、检查依据

1.《南昌工程学院课堂教学纪律管理办法(试行)》(南工党发〔2019〕5号)

2.《南昌工程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本科课堂教学管理的八项措施(试行)》(南工教字〔2019〕21号)

三、检查内容

专项教学检查注重过程管理,重点对培养过程进行检查,并根据检查内容形成自查报告和总结。检查内容包括但不局限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教学运行情况

1.课堂教学情况。检查教师教学资料(教学大纲、授课计划、教案讲稿、教材等)和课堂教学规范、教学进度及授课质量情况,确保教学资料的完备性、政治性以及课堂教学的科学性、思政性、创新性。

2.教材使用情况。检查学生教材发放情况。重点检查“马工程”教材使用情况,检查所有选用的教材的政治性、科学性、规范性。

3.实践教学情况。检查实验、实训、实习等实践类课程的完成情况(包括分散实践教学环节的实习情况);检查毕业设计(论文)情况。

4.问题处理情况。检查教学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及异常情况的调查及应对措施情况,检查学生反映学习方面的问题及其处理情况。

(二)教研活动情况

检查各单位组织研讨布置落实本单位2021年教学工作任务的情况,组织基层教学组织开展教研活动,引导教师对教学设计、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教学改革的研究和探讨,并做好相关教研活动记录。

(三)干部听课看课查课情况

开展教学情况调查。坚持问题导向,密切关注学生学习体验和学习效果,加强对课堂教学、学生学习过程等教学全过程的管理和监控,检查各单位听课看课查课执行情况及记录材料。

四、检查方式与工作要求

专项教学检查强化校院两级联动,以各教学单位自查为主,学校进行督查、随机抽查。

(一)制定检查计划

各教学单位应高度重视,成立专项教学检查小组,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制订切实可行的专项教学检查计划,有重点有针对性地检查教学各环节运行情况。

(二)检查教学资料

全面检查本学期所有课程的教学档案资料。

(三)深入课堂听课评课看课

各单位按照《南昌工程学院关于领导干部听课管理办法(修订)》(南工党发〔2021〕1号))要求,深入课堂听课评课看课,重点检查各单位师生课堂情况,做好专项教学检查听课评课看课安排表。

(四)召开座谈会和研讨会

1.各单位以教研室为单位,分别组织开展不少于1次的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认真听取师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填写教师和学生座谈会纪要。

2.各单位以教研室为单位,召开教学研讨会,交流教学体会,并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开展研讨,认真填写教学研讨会会议纪要。

(五)提交总结报告和召开总结会

1.各单位在专项教学检查结束后,结合本次专项教学检查的重点内容撰写专项教学检查总结,总结报告要深入分析教学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并提出解决或有效改进的措施。

2.各单位召开专项教学检查总结会,由教研室主任、分管教学副院长(副主任)汇报专项教学检查开展情况,学生反馈比较集中的教学问题。院长(主任)提出整改计划和落实措施,围绕《南昌工程学院2021年教学工作要点》,布置落实本单位后期教育教学相关工作。

五、材料报送

各教学单位及时总结教学检查工作的经验,对发现的问题与不足予以整改,书面总结材料以书面和电子文档于2021年4月6日中午12:00前报教务处教学运行科。工作联系人:李硕,联系电话:0791-88127325,报送邮箱20020301@nit.edu.cn

                                          教务处

                                       2021年3月26日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