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教学>>制度与规范>>正文
 

南昌工程学院教学工作量计算办法
2011-06-30 10:02  

南昌工程学院文件

南工发[2009]38号

南昌工程学院教学工作量计算办法

为科学、合理、定量地计算教学工作量,将教学工作量折算为标准学时,特制订本办法。

一、课堂教学工作量M1

课堂教学包括的课程有理论类课程,公共外语课,公共体育课,体育(军事)技能课、艺术技能课及相应公选课。其教学工作量包括备课、授课、辅导、答疑、批改作业、考核、成绩录入等教学环节。

课堂教学工作量以教务处教学任务安排的计划学时、课程类别、上课班级人数为依据,按下式计算:

M1N×R1

式中,N为教学任务安排的计划学时数;R1为综合系数,R1=1+r1+r2+r3+r4,其中,r1--r3为课程类别系数,r4为授课班级人数系数。

1、课程类别系数

系数

代表项

赋值说明

赋值

r1

课程级别

专科生课

0

本科生课

0.1

r2

课程类型

体育课

-0.1

其它

0

r3

教学方式

双语教学

0.5

常规课堂讲授

0

教学改革(试点班)

0.2

2、授课班级人数系数

(1)政治理论课、德育课、形势政策课、法律基础类课、教育理论课、健康教育课、体育(军事)理论课以及相应公选课等课程以80人为一个标准班,r4为0,每增加5人,r4增加0.025;每减少5人,r4减少0.025。总人数超过300人,r4为1.1。

(2)其它课程以40人为一个标准班,r4为0,每增加5人,r4增加0.05;每减少5人,r4减少0.05。总人数超过120人,r4为0.8。少于40人的专业单班上课,r4为0。

二、实践类课程教学工作量M2

实践类课程包括实验、各类实习、实训、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其教学工作量包括先期准备、实验及实践环节的指导、实验实习报告批改、总结、答辩考核等教学环节。

以下工作量的计算中,一名教师同时指导同层次的同一实践教学环节,学生人数合并计算。

1、非机房实验教学工作量由下式计算:

M2=N×R2×P

式中,N为计划学时数,R2为实验指导系数,P为总批次数。R2如表1所示。

表1 R2系数

学生人数n

R2

n≤20

0.7

20<n≤40

0.9

n>40

1.0

注:在实验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不得随意拆班分批。基础课一人一组,专业基础课两人一组,专业实验按实验条件和安全规范设定每组人数,每组不少于两人。

2、机房上机实验教学工作量由下式计算:

M2=N×R3×P

式中,N为计划学时数,R3为实验指导系数,P为总批次数。R3如表2所示。

表2 R3系数

学生人数n

R3

n≤50

0.7

50<n≤70

0.9

n>70

1.0

注:在实验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以自然班为单位进行指导,如是课内实验以理论课合班为一自然班,不得拆班分批。

3、社会调查教学工作量由下式计算:

M2=N×R4

式中,N为计划学时数,R4为指导系数,R4如表3所示。

表3 R4系数

一个班

学生人数

R4

n≤80

0.7

80<n≤120

0.75

120<n≤160

0.80

n>160

0.85

注:以理论课合班为一自然班,不得随意拆班分批。

4、校外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教学工作量由下式计算:

M2=15×W×R5

5、认识实习、校内实习(实训)教学工作量由下式计算:

M2=12×W×R5

6、校外分散实习(实训)教学工作量由下式计算:

M2=5×W×R5

以上4~6项式中,W为计划周数,R5为指导系数,指导20个学生R5为1,每增加5人,R5增加0.1,每减少5人,R5减少0.1,R5最高为1.4。校外集中实习一个班配两名指导教师,每位教师指导人数不足20人的按20人计。

注:校外分散实习指学生分散到较多单位实习,教师不每天亲临现场指导,负责落实实习单位、保持与学生的联系及每周对各实习点的学生一定次数的指导。

7、课程设计教学工作量由下式计算:

M2=8×W×R6

式中,W为计划周数,R6为指导系数,指导20个学生R6为1,每增加5人,R6增加0.1,每减少5人,R6减少0.1,R6最高为1.6。

8、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工作量由下式计算:

M2=6.5×W×R7×R8

式中,W为计划周数,R7为指导系数。本科指导4个学生R7为1,每增加1人,R7增加0.2,每减少1人,R7减少0.15,R7最高为1.4。专科指导10个学生R7为1,每增加1人,R7增加0.05,每减少1人,R7减少0.05,R7最高为1.5。

R8为类型系数,毕业设计R8为1,毕业论文R8为0.8。

注:一教师同时指导本科层次和专科层次毕业设计(论文),分别计算工作量。一教师同时指导同一层次毕业设计(论文)的学生人数合并计算。

三、实践教学辅助工作量M4

实验室工作人员以实验室为单位核算实践教学辅助工作量。每间实验室应有明确的实验室工作人员。实践教学辅助工作量属于实验室工作人员,包括仪器设备的准备、实验材料的准备、实验结束现场整理,按下式计算:

M4=∑每间实验室实际发生学时数×0.15

注:如果是实验以外的其它实践环节,按计划周数×5(天)×6(学时)计算实验室实际发生学时数。

四、实验室建设工作量M5

M5=R9×设备投入总额(万元)

式中,R9为实验室建设系数:买来即可用的R9为1.5,买来需组装的R9为3。

五、其它教学工作量M3

因教学需要而开展的以下工作,必须事先由教研室(或实验室)提交报告,经系(院、部)审核,教务处批准后,方可计算其它教学工作量。

1、计划学时以外的开放实验、指导科技类竞赛活动等按相关文件执行。

2、教授、副教授进行一次学术讲座工作量M3=6。

3、指导体育运动队,每队指导工作量M3=20;现场指导运动比赛,每队指导工作量M3=2×比赛天数;指导校运会,教师指导工作量按每人每天2学时计算;指导军训工作,军体部工作量M3=600,学生所属系(院)教师协助军训工作量按每人每天2学时计算。

4、体育达标测试工作量M3= 0.1×人数。

5、指导一位青年教师的导师工作量,M3=16×R11R11为考核等级系数,根据导师完成的听课、辅导和指导等方面的工作情况,由系(院、部)组织考核,评定等级为优秀、合格和不合格,R11分别为1.25、1.0、0。

6、辅助一位外籍教师教学工作,辅助工作量按每学期60学时核算。

7、课程监考工作量,一次标准考试(100-120分钟)M3=1.5。

8、教考分离课程奖励工作量,一个自然班M3=4。

9、外语口语考试工作量、新生入学英语分级(数学分层)摸底考试工作量,按一个自然班4学时计算。

10、积欠考试出卷工作量,按每门次3学时计算;课程补考、积欠考试阅卷统分工作量按每人次0.125个学时计算。

11、重修班教学(含考核)工作量参照M1计算。

12、现场指导英语角活动,每次活动指导工作量按10学时计算。

13、新生心理测试工作量,一个自然班M3=1。

六、教学工作量统计

1、教学工作量计算一律以教务处当年下达的教学任务为依据。

2、教学工作量的核算由各系(院、部)自行计算,教务处审核。

七、其它

1、该办法自发行之日起执行,原教学工作量计算有关文件同时废止。

2、该办法解释权归教务处。

二00九年五月十二日

主题词教学 工作量 计算办法

送:院领导、院办、人事处、教务处、学工处、科研处、计财处、实验室与设备处、系(院、部)

制作:院长办公室 2009年5月12日印发

校核:汤斌纺 共36份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