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教学>>实践教学改革>>正文
 

产学研合作与能力培养
2011-06-28 16:20  

 

  

——水利工程系测绘教学改革
欧阳平
  产学研合作能有效地培养应用人才,加速科学技术的转化和应用,为经济发展服务,已成为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趋势。现以测绘教学改革为例,就水利系在这几年中的教学改革总结如下:
  测绘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相当紧密的一门学科,具有应用性强的特点。所以通过产学研合作方式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是很必要的。
  1、产学研合作的现状与方式
  1.1、与测绘生产单位联系,构建学生实践锻炼和教师培训平台
  测绘生产单位面向测绘生产第一线,是将理论直接用于实践的单位,因此,也是教师与学生培训与锻炼的平台。目前,我校的地理信息系统与摄影测量与遥感的硬件教学还想当匮乏,教学实验在校内无法完成,因此,江西省测绘局的地理信息中心成了我们的校外实验室。其他的还有江西省煤田地质测绘大队、江西省水利规划设计院、核工业江西工程勘察院测绘分院、昌大测绘仪器公司等合作单位。合作的形式:生产单位提供生产项目与测绘工具并安排工程师现场指导,我们则提供学生。这是一种无偿的合作方式,但是一种优势互补相得益彰的合作方式。为生产单位解决了却人手的燃眉之急,也满足了我们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需要。
  1.2、学生的实习、设计与教师的科研项目结合
  教师的科研项目来自纵向与横向两种渠道,具有一定的科研含量也具有实践性强的特点。学生通过参加教师科研项目,既培养了学生吃苦耐劳、严谨工作的精神,又开阔了学生眼界,提高了专业素养水平,同时也锻炼了他们为人处事能力;而学生参加教师科研,对教师的科研工作也能起到助手作用。
  例如,学生结合《庐山风景区山洪减灾防灾预案》项目进行了库区水下测量、流域洪水调查与计算等实习和水工建筑物设计;结合萍乡卢溪县源南乡、宣枫镇,九江市都昌县新农村规划项目,进行了测量实习、新农村规划调查等实践和研究活动;参与了宣丰县变电站数字化建设项目的野外测图及室内编辑工作;参与我校数字水利研究所的科研工作。
  学生利貌饬靠纬淌迪啊⒈弦凳迪啊⒈弦瞪杓频氖奔洳斡胝庑┛蒲谢疃炕硕帜芰σ步饩隽瞬糠盅纳罾盐侍狻?/DIV>
  1.3、与水利行业和施工单位合作办学,利用社会资源建立实习基地和学生预就业基地与中国水利工程十四局、中铁七局、中铁十五局、江西省煤田地质测绘大队、江西省水利规划设计院测绘分院、核工业江西工程勘察院测绘分院、昌大测绘仪器公司等合作单位,建立实习预就业基地。
  学生可以在以上单位进行生产实习、毕业实习和相关设计,且实习过程与就业工作相互链接,符合要求的学生可于毕业后从事实习岗位相关工作;协议签订后,我们继续扩大与相关单位合作,努力实现订单式的学生培养模式。实习中,学生跟班作业,锻炼了学生实践应用能力,也为学生将来就业提供一个良好基础。目前有相当一部分学生留在这些单位工作。
  2、产学研合作对师生能力培养的效果
  2.1提高了教师科研水平、锻炼了教师队伍
  通过几年的实践,要造就一支适合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师资队伍。有了一支充满活力、具有创新精神、与社会联系广泛、又能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的教师队伍,才能培养出具有创新精神,在社会上“站得住、拿得起、吃得开”的学生。一条行之有效的教师培养途径,就是鼓励教师科研和为社会服务。
  2.2培养了学生的应用能力
  学生通过产学研合作模式的培养,锻炼了胆识,陶冶了情操,增长了才干,特别是在与人相处、沟通和合作等方面大有提高。他们既有理论知识,又有一定的动手能力,适应性强,进入岗位角色快,深受社会欢迎。
  2.3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扩大了我校在测绘领域的影响
  我们的03测量的学生在中铁十五局等施工单位已经担任了技术领导,技术骨干,并得到用人单位好评,扩大了我校在测绘领域的影响。
  3、总结经验,再接再厉,推动产学研合作发展
  产学研合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支持。目前尚有不少困难,有待进一步探索解决:
  ①社会对提高大学毕业生应用能力的要求迫切,但缺乏参与培养的责任感工程;
  ②教育行政部门(包括学校自身)对人才的评价标准与社会的评价标准不对称;
  ③学校教学计划的安排与企事业单位对学生实习锻炼时间的要求不对称;
  ④教师的知识结构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求不对称。
  因此,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在体制上有所创新,国家应从法律法规上界定产学研合作教育的地位和性质,各级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应制定相应的政策给予支持。如对企事业单位提出相应的行政要求,设定考核指标,并给予经费支持或减免税收的优惠;学校应改革现行的评价体系,使之最大程度地接近社会对人才知识、能力、素质结构的要求。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