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建设>>课程建设>>正文
 

【 如 何 说 课 】
2012-04-27 11:18  

 

谢翌 博士

江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教授/硕士生导师

江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 副主任

Tel:13065156413;

E-mail:xiehz360@126.com

教育“人”最难

l “激情、希望、怀疑、恐惧、振奋、疲惫、友情、孤寂、光荣的失败、空洞的胜利,以及最重要的也必然会有的:惊奇和歧路纷呈的感觉——这就是教学,一种复杂而又充满激情的体验”,而教师又是“有血有肉、充满热忱和弱点的凡人”。

——布鲁克菲尔德

教师需要专业智慧和人格智慧才能在历练中生存!

分享提纲:是什么?说什么?怎么说?

l 一、说课:一种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路径

l 二、什么是说课?

l 三、说课的准备

l 四、说课的主要内容与基本程序

l 五、说课的基本原则

l 六、应注意的问题

一、说课: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路径

l 由河南省新乡市红旗区教研室于1987年提出来的。受说戏启发。当时作为一种代替听课的方式。

l 1992年,“说课研究协作会”成立。

l 1994年,《说课探索》一书出版;

l 1996年,《说课论》

l 2002年,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相关课题立项

l 经过二十多年的不断完善和推广,说课已成为各类学校进行公开课、示范课、观摩课、汇报课等备课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目前,说课这种教研形式已走进各级类层次的学校,被广泛推广和认同。

l 2008年4月,教育部发布了《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方案》,在此新评估方案中,“说课”评议被列为其中一个很重要的评估项目。

一、说课: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路径

l 说课作为一种灵活、快捷、高效的教研活动形式,已备受高职院校的认可和推广。

l 说课:一种校本课程与教学行动研究。

l 有利于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

l 促进教师之间有效地开展教研活动。

l 促进教师群体素质的提升。

l 有助于引领教师思考学校的愿景与理念。

l 说课的局限:说可说的,能说的;也有不可说,不能说的成分

说课:有助于课程与教学的整合

l 说课可以引导教师成为反思型的研究者:

l 培养什么样的人?达到什么目标?为什么?

l /学什么?教/学到什么样的程度?为什么?

l 怎么教/学?为什么?

l 好的教师绝不做教材或教案的奴隶,而应该成为主动的调适者或创生者。

说课:促进课程与教学的整合

l “教师即研究者”:校本或生本的课程研制者。

l 好的教师:一定会超越教材,主动进行课程研制,让课程带上个人色彩。

l 王力先生:“大学老师应该编书教人,而非买书教人”。这里的“书”即教材或教学内容。也就是说,教师要超越“教书匠”的角色,超越“忠实执行教材”的角色,主动进行课程研制或创生。

l 说课有助于培养教师的课程智慧:吃透教材;补充教材;创生教材。

说课:既说“课程”又说“教学”

l 课程与教学分立且互动关系决定教师应当成为主动的课程开发者:

l 教什么 教育内容 教材 课程

l 如何教 教育方法 教法 教学

课程与教学研究的“边界”

l 课程与教学先后关系:先课程后教学成了合理的思考方式

l 先思考教什么 后思考如何教

l 先思考教材 再思考教法

l 先思考课程 再思考教学

说课=把课程与教学整合进行“说”

l 泰勒在1949年出版的《课程与教学的基本原理》确定了该研究的基本问题:

l 1.学校应该达到哪些具体的教育目标?

l ——课程目标

l 2.提供哪些教育经验才能实现这些目标?

l ——课程规划

l 3.怎样才能有效地组织这些教育经验?

l ——课程设计与组织

l 4.我们怎样才能确定这些目标正在得到实现?

l ——课程评价

教师:既是课程的研制者,又是实施者

l 说课:说个性化的课程与教学设计。

l 对应于课程理论,应该包括以下四个大问题

l 1、说课程目标的本土化与具体化:什么目标?为什么?

l 说本段课程与课程整体的关系;本段课程应该实现什么样的目标?课程为什么存在?应该达到什么样的目标?为什么要学习这些知识?

l 2、说课程的二次规划(个性化设计):怎样理解?怎样补充与超越?为什么?

l 什么样的知识有助于目标的实现?什么样的知识最有价值?提供哪些教育经验才能实现上述这些目标?谁的知识最有价值?

教师:既是课程的研制者,又是实施者

l 3.说课程组织与实施:怎样组织与实施?为什么?

l 怎样才能有效地组织和实施这些教育经验?学科知识的整合问题?面向生活实际的问题?课程实施取向问题?现代教育方法与技术的运用?

l 4.说课程评价:谁评、怎样评、为什么这样评?

l 谁来评价:教师?学生?家长?教育行政?评价什么:知识/技能?综合素质?

l 用什么来评价——对纸笔测试的超越:档案袋评价?表现性评价?

l 关注结果还是过程:终结性评价?过程性评价?增值性评价?如何评价这些设计?如何评价教学实施效果?如何评价学生的所得课程?

l 为什么这样评价?

二、什么是说课?

l 什么是?说课与讲课的区别?

l “说”即“叙说”,“描述”;“说课”即描述“课在实施过程的可能情境”;

l “讲”指“执行课案”,“讲课”指正在执行课案的活动。

l 技术艺术的统一。

l 说课:说+

l 课的目标设计及依据—达到什么样的目标?为什么?

l 课的教学内容理解—教什么?为什么?

l 课堂活动主体(教师和学生)的分析—主体的状态如何?为什么?

l 课堂活动(形式、方法、媒体与环境)的设计及依据—如何教?为什么?

l 课的实施过程与顺序的设计及依据—如何将上述内容进行整合?将经历一个怎样的过程?为什么?

l 课的管理与评价—如何管理和评价学生?为什么?

说课的内涵

l 说课即说明教什么、怎样教、为什么这样教由两部分组成,依次为解说和评说。

l 解说即教师在备课的基础上,以科学的教育理论为指导,在课前或课后面对同行、专家,系统而概括地解说自己对具体课程的理解,阐述自己的教学观点,表述自己具体执教某一课题教学设想、方法、策略以及组织教学的理论依据等。

l 评说则是针对解说而进行的评议、交流和研讨,即与听者一起就课程目标的达成、教学流程的安排、重点难点的把握及教学效果与质量的评价等方面进行预测和反思,共同研讨进一步改进和优化教学设计的教学研究过程。

l 可见,说课是对课程的理解、备课的解说、上课的预测或反思。

说课的特点

l 简便易行

l 说理性——说什么理呢?

l 1)教育理论依据; (2)学生学习与心理状况; (3)新课程理念的贯彻需要学科课程标准的具体化以及三维课程目标的落实; (4)个人的教育经验、信念与惯习

l 示范性

l 预见性(对学生的知识技能、智力水平、态度、思想信念、心理特点、非智力因素等学情作出具体的预测)

说课的类型

l (一)根据说课目的不同,分为教研型说课、专题型说课、示范型说课和评比型说课

l (二)根据说课层次不同,分为基础型说课、研究型说课和艺术型说课

l (三)根据说课与上课先后顺序不同,分为课前说课和课后说课

说课与备课

1)相同点:

l 主要内容相同说课与备课的教学内容都是相同的。

l 主要任务相同都是课前的准备工作。

l 主要做法相同都要学习大纲,吃透教材,了解学生,选择教法,设计教学过程。

说课与备课

l 2)不同点:

l 活动特性不同。备课是对教学活动过程的设计。说课则是对上述过程设计的叙说与反思。

l 对象不同。备课是结合学生具体情况进行设计和规划。而说课是与其他教师交流自己对课程的处理,并说明为什么要这样设计和规划。

l 目的不同。说课是帮助教师掌握备课方法,形成教育理念,提高备课能力;而备课是面向学生,它是上好课的前提。

l 活动形式不同。说课一般是集体进行的教学研讨和反思活动;而备课可以是集体进行,也可以是个体进行的。

l 基本要求不同。说课教师不仅要说出教(学)什么,怎么教(学),而且还要说出为什么要这样设计。而备课强调教学活动的安排,只需要写出做什么,怎么做就行了。

说课与上课的关系

说课与上课具有一定的关联:

l 说课是对课堂教学方案的探究说明,上课是对教学方案的课堂实施,两者都围绕着同一个教学课题,从中都可以展示教师的课堂教学机智、语言、教态、板书等教学基本功。

l 一般来说,从教师说课的表现可以预见教师上课的神情

l 说好课可为上好课服务。因为说课说出了教学方案设计及其理论依据,使上课更具有科学性、针对性,避免了盲目性、随意性。上课实践经验的积累,又为提高说课水平奠定了基础。

l 一般来说,说课水平与上课水平具有正相关关系,但也有例外,即某些教师说课表现不差,但实际课堂教学却不理想。一个重要原因是上课比说课多了一个不易驾驭的学生因素。

说课与上课的不同之处

l 第一,目的不同上课是为了“传道、授业、解惑”;说课则是为了向同行介绍一节课的教学设计及其原理。

l 第二,内容不同上课主要解决教什么,怎么教的问题;说课则不仅解决教什么,怎么教的问题,而且还要说出“为什么这样教”的问题。

l 第三,对象不同上课针对的主要是学生;说课关注的是领导、同行、专家或评委。

l 第四,方法不同上课是一种双边的互动与对话;说课则主要是教师的述说、解释、展示。

说课与上课的不同之处

l 第五,性质不同。说课是一种教研活动;上课则是教学活动的重要环节。

l 第六,时间不同。说课一般在20分钟左右;上课在50分钟左右。

l 第七,评价标准不同。上课关注的是教师的课堂教学方案的实施能力,但更关注课堂教学的效果、学生在课堂上所获得的经验与发展;说课重在评价教师理解和开发课程资源的能力、对学情的分析能力、教学设计的智慧、教学理论应用能力以及教学基本功展示等方面。

说课案例一:

《<现代企业创业管理>说课初探》

l 一、说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l 二、说本课程在实现人才培养目标中的地位及作用

l 三、说本堂课在专业核心能力培养中的地位和作用

l 四、说本堂课的主要知识点、能力点、素质点

l 五、说本堂课的重点与难点

l 六、说教材分析

l 七、说本堂课教学方案设计

l 八、说本堂课教学方式和手段的应用

l 九、说本堂课教法的选择

l 十、说本堂课的学法指导

l 十一、说本堂课的创新点

说课案例二:

<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说课稿

l 一、说教材

l (一)教材的地位和作用

l (二)教学目标:

l 1.知识与技能;2.过程与方法;3.情感、态度、价值取向

l (三)教学重点、难点

l 二、说教法

l 1.三步探究教学法;2.多媒体辅助教学法

l 三、说学法

l 四、说教学过程

l 五、说板书

说课案例三:现场展示

l 说课主题:背影

l 说 课 人:付 辉

l 原江苏省一省级示范高中语文教师

l 现为江西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方向在读硕士研究生

说课的误区

l 误区一:说课就是复述教案。

l 教案只说/学什么怎样教,是课堂教学实施的草图与计划;说课稿不仅要精确地说出“教”与“学”的内容,而且更重要的是要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具体阐述我为什么要这样教要体现出执教者的教学思想、教学意图和理论依据,即思维内核。

说课的误区

l 误区二:说课就是再现上课过程。

l 说课是“说”教师的教学设计的思路——“出声思维”,“说”教学方案是如何设计出来的,设计的优胜之处在哪里,设计的依据是什么,预定要达到怎样的教学目标,这好比一项工程的可行性报告或一个足球赛的方案设计,而不是施工或球赛本身。而上课好比施工过程、正在执行一个球赛方案或弹奏一个乐谱。

说课的误区

l 误区三:说教学方法只是罗列、堆砌,未能与内容和学生的基本情况联系起来。

l 误区四:说课过程没有任何的辅助材料或教学手段。

l 误区五:说课就是缩课

三、说课的准备

l 什么课是一堂好课呢?我们可以提出几个标准:

l 第一,这个人上课资源比较丰富,这是一条很重要的标准。

l 第二,这个人能够唤醒、激励、感染他的学生,我们把它叫传道

l 第三,他不仅是传道,他还能够讲知识,讲得明白,做到“深入浅出”。一个老师既能够深入,又能够浅出,这个老师讲课就有某种“节奏感”。

l 第四,要有方法指导和积极的过程体验。学习就是“学走路”,要有放手让学生思考的机会!

课程智慧是说好课的前提

l 首先,要吃透教材,并加入个性化的理解,让教材变得厚起来。

l 教材经过审议通过的——聚拢着许多专家和优秀教师的智慧。

l 教材是课程资源的主要载体之一。能否准确而深刻地理解教材,高屋建瓴地驾驭教材,合乎实际地处理教材,科学合理地组织教材,是备好课、上好课的前提,也是说课的首要环节

l 错误的教材信念:教什么,考什么。这一信念使得老师们不敢动课本。一个好老师,必须越过这道坎。无论什么课本,拿到手里,必须改变,需要改变成为自己的课程。

l 改变的前提:应该知道什么样的改变是正当的、有意义的?而非随意调整,提供一些无意义、比较简单的内容去学习。

(一)课程智慧是说好课的前提

l 补充和拓展教材是教师的必备课程智慧,也是课程设计的必要条件。

l 其次,需要超越教材。怎么超越呢?

l 保守、温和的做法是以“加法”的态度对待教材:可以把教材学习的时间缩短,再补充相关的资料,让学生学习。

l 把“课本”或“教材”变成“课程资源”之一。我们要把课本变薄或者变厚,把课本变成我的,带上我个人的智慧,补充相关的资源进去

l 有一种资源,它是教师自己的个人智慧。他的阅读、他的记忆和他的思想的批判性,就是资源。每个老师不一定要有绝招,但必须过这一关:他必须能够补充资源。

(一)课程智慧是说好课的前提

l 创生教材是教师最强的课程智慧表征。

l 其三,需要更新教材/开发教材:首先是做“减法”,然后再做加法。如把教材里面不好的换掉。整合自己的阅读或选择、加入其他教材内容。

l 现实中许多教材是没有用的,不适合培养实用性的人才,需要教师进行结合学校和学生情况进行开发,创造校本课程。

l 案 例:外籍老师的做法

l 做正确的的事比正确地做事更重要!——有意义教学

(二)说课的准备

l 1.理论准备:

l 课程设计的依据:学生学习理论;课程与教学理论(如教师观、学生观和教学过程观);学校要求和社会需求,等等。

l 2.课程资源准备(超越教材,补充课程)

l (1)研读专业培养方案和相关课程标准。(2)吃透教材。(3)补充与拓展教材。

l 3.技术准备

l 说的功夫与艺术;说的技术运用;教具的运用

1、说课的理论准备

要寻找和建构自己的教育理论,包括个人的教师角色观、教学过程观、学生观、教学方法与策略的理论等。如:

l 我的教育理想和信念是什么?我在教学中是如何践行这一理论的?

l 学生是什么样的人?我在教学中如何应对他们的这些特点?我期望学生成为具有什么样的素质的个体?

l 在我看来,课程是什么?教学又是什么?它们是什么关系?我怎么看待课程与学生之间的关系?这些内容对于学生发展有什么积极或不足的价值吗?我打算如何做?

l 我习惯于采用什么样的教学方法?它们的特点是什么?与我的个性有什么关系?这些方法与我的学生的特点相适切吗?与各种学习内容之间存在什么样的关系?

l 结合学习内容,我打算选择什么样的教学活动?为什么要选择这些活动?力求达到什么目的?

1)吃透教材,理解课程标准,构建多元目标

(2)注意补充和拓展课程,加入个人的理解。

(3)考虑多种情况,做好多种预案,做好留白处理。尽可能考虑在实施中可能会产生的各种问题,设想多种方案。

1) 要在说课前准备好各种课型的一般框架。

l 这里主要指目标框架、过程框架和理论框架。比如计算课,就要将“理解算理、掌握算法”、“培养估算意识、通过算法多样化发散学生思维”“让学生经历探究的过程,培养探究能力”“培养初步的抽象概括能力”等等。

2) 注意时间控制

l 目标一般2-3分钟要确定下来,重点去考虑教学活动设计的框架,以纲要的形式写下来,特别要记下学生的几种情况和你的对策,不要一字一句去写。

3)注意扬长避短

四、说课的主要内容与基本程序

l (一)说教材

l (二)说学情与学法

l (三)说教法与教学手段

l (四)说教学过程

(一)说课程(课程标准、教材、课程资源)

l 需要说明教学主题与培养目标、专业要求、课程标准、教材之间的关系,放在具体学校情境中来理解

l (1)超越知识目标,三位一体的目标:认知与技能;能力;情感

l (2)说明教学主题在教材中的地位、作用;

l (3)本课的教学目标及其确定依据(认知目标;能力目标;情感目标)。

说教材的要求

l ①说清楚本教学主题在本单元甚至本册教材中的地位和作用,即弄清教材的编排意图或知识结构体系

l ②说明本节课的教学目标或任务。分析教学目标要从认知,能力,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个方面加以说明。

l ③说明如何理解、补充和超越教材内容。

l ④说明如何确定教学重点和教学难点。

l ⑤说明教材处理上值得注意和探讨的问题。

目标表述举例

l 例:马杰的ABCD目标表述模式:

l A(Audience):学生。教学目标编写中主体应该是学生。

l B(Behavior):行为动词。教学目标要具体可操作,必须指明学生学习后的行为表现,即他学后能做什么。

l C(Condition):行为条件。指明产生具体行为表现的课堂教学限制或范围,即学生是在什么样的教学途径下才能学会这样做。

l D(Degree):表现的程度。即学生掌握知识技能的程度。即学生掌握知识技能的程度。

l 如:学生5分钟之内熟练地完成发动机配件组装。

(二)说学情和学法

l 好的学法应该针对学生特点。教学须做到目中有“人”。

l (1)结合学生情况陈述所用的个性化的教学方法

l (2)教学方法选择的依据:①根据教材内容的特点和学生的特点; ②教育改革对课堂教学的基本要求

l (3)如何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双主体的教学理念要求多一些师生互动,须说明如何根据学生特性、教学内容、围绕教学目标指导学生学习,教给学生什么样的学习方法,培养学生哪些能力,如何调动学生积极思维,怎样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等。

l 4)说课过程中虽然没有学生,但从教师的说课过程中要体现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发挥学生在学习活动中的作用、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需要体现教师作为课堂教学的组织者、引导者、参与者、启发者。

具体要说清三大问题

l ①重点分析学生的基本情况与主要特点

l ②结合学生特点、本节教材特点及教学目的,学生宜采用怎样的学习方法来学习它,这种学法的特点怎样?如何在课堂上操作?

l ③在本节课中,教师要做怎样的学法指导?怎样使学生在学会过程中达到会学?怎样在教学过程中恰到好处地融进学法指导?

(三)说教法与教学手段

说教法,应说出教的方法与策略以及为什么这样教的根据,具体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①要说出本节课所采用的最基本或最主要的教法及其所依据的教学原理或原则。

②要说出本节课所选择的一组教学方法、手段,对它们的优化组合及其依据。无论以哪种教法为主,都是结合学校的设备条件以及教师本人的特长而定的。要注意实效,不要生搬硬套某一种教学方法,要注意多种方法的有机结合,提倡教学方法的百花齐放。

③要说明教师的教法与学生应采用的学法之间的联系

④要重点说说如何突出重点、化解难点的方法。

(四)说教学过程设计

l 说教学过程是说课的重点部分

l 重在学习活动的设计

l 说课者独具匠心的表现空间

l 教师教学思想与教育惯习的反映

l 教学个性与风格的表征

l 教学安排科学性与艺术性的结合

说教学过程的要求

l ①说出教学全程的总体结构设计,即起始——过程——结课的内容安排。说教学程序要把教学过程所设计的基本环节说清楚。但具体内容只须概括介绍,只要听讲人能听清楚教什么怎样教就行了。不能按教案像给学生上课那样讲。

l 另外注意一点是,在介绍教学过程时不仅要讲教学内容的安排,还要讲清为什么这样教的理论依据(包括课程标准的要求、教学法依据、学生特点、教育学和心理学依据等)。

l ②重点说明教材展开的逻辑顺序、主要环节、过渡衔接及时间安排。

l ③说明如何针对课型特点及教学法要求,在不同教学阶段师与生、教与学、讲与练是怎样协调统一的。

l ④要对教学过程作出动态性预测,考虑到可能发生的变化及其调整对策。

l 说课的具体内容包括:(1)说教材;(2)说学情与学法;(3)说教法与教学手段;(4)说教学过程设计。

l 以上几个方面,只是为说课内容提供一个大致的范围,并不意味着具体说课时都要面面俱到,逐项说来,应该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以便在有限是时间内进行有效的陈述,该展开的内容充分地展开,该说透的道理尽量去说透,这样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五、说课的基本原则与方法

l (一)好的说课

l (二)说课的基本原则

l (三)的要求

(一)好的说课应该有以下几个特征

l 1资源丰富

l 2、渗透先进的教育思想

l 3.表达个体的教育理想与信念

l 4.反映了说者的教学能力

l 5、展示演讲才华

1.超越教材,资源丰富

l 超越教材,丰富学习体验——基于校本,基于学生,让学生成为课程的一部分。

l 超越教材,补充教材,这是说好课的前提。

l 说课在于说出对课程的个性化的理解——“你自己的理解”,让课程带上“你的特征”,把课程变成“你的”。

l 好的说课一定表现出自己的个性与绝招,能融入自己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好老师一生都在备课,都在寻找资源。

2.渗透先进的教育思想

l 说课需要很强的教育理论功底。一个没有教育理论修养的老师不可能是一个好老师。没有教学理念的说课,说课便没了分量,没有力度和光彩。

l 教育理论的核心是彰显对学生的关怀和热爱,尊重学生的人格和思想,尊重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

l 教学理念整个说课内容的灵魂所在。说课很大程度上是考察教师的教学理念。不仅关注其做什么、怎样做,更关注其为什么要这样做,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引导其做反思型教师。

3.彰显个体的教育理想与信念

l 说课的目的在于观照教师的教育理想,即在他看来:

l “学生是谁”,“教师是谁”,“师生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

l “教学是一个什么样的过程?”

l “教学应该关注个体的什么方面?”

l “针对学生的特点,教师应该做什么?”

l “什么样的教学方法有助于学生的理解和掌握?什么样的方法适合不同特点的学生?

l 所以,要求教师在说课中必须清晰、完整地表达出自己的教育思想和教学思路。

l 教育个性与创新是教学的灵魂,也是教学的最高境界。

4.反映说者的教学能力

l 说课同样是一种教学能力的体现

l 教师写教案写三年未必能成为一名好老师,但是如果一位教师坚持坚持写一学期的反思日记,他可能迅速成长为一名优秀教师。这就是反思能力的重要性。

l 反思既是教育能力的重要内涵,也是教育家的重要品质。从说课过程看,说课应该促使教师的教学研究从经验型向科研型转化,促使教师由教书匠向教育家转化。

5.展示演讲才华

l 从说课技能上看,说课主要靠口头语言来表达。这使它具有演讲特点:

l 深入浅出,让人明白——有一种节奏感。

l 富有激情,让人感动——情感/态度/价值观是不可教的,只靠感染。

l 生动形象,让人入境——情境同样是一种课程。

l 总之,好的说课给人的感觉是:

l 体现了较新的教育观念;

l 能很好地理解教材、了解学生,准确地把握重点难点,并有效地进行处理;

l 能合理地灵活运用教育学、心理学的一般原理,采用的教学策略手段符合学生认知规律和学科教学特点。

l 具有较强的个性和风格。

l 是一场好的演讲。

(二)说课的原则

l 基于上述标准,我们认为,说课应遵循如下几条原则

l 1、说理精辟,突出理论性

l 2、关注操作,注重理论与实践的互动

l 3、不拘形式,富有灵活性

l 4、发挥特长表现了个人风格

l 5、层次清楚,像流水自然过渡

l 6、融入情感,感染他人

1、说理精辟,突出理论性

l 有理有据,让人信服——教什么?为什么教?为何这样教?

l 说课不是宣讲教案,不是浓缩课堂教学过程。说课的核心在于说理,在于说清为什么这样教

l 因为没有理论的教学实践就像没有“灵魂”、没有“思想”的僵尸。只知道做什么,不了解为什么这样做,永远只能是经验型的教学,只能是高耗低效的。

l 因此,执教者必须认真学习教育教学理论,主动接受教育教学改革的新信息、新成果,并应用到课堂教学之中。

2、关注操作,注重理论与实践的互动

l 说课是在描述一个未来活动的“蓝图”,更应该是一个“施工计划图”;既要有理论思维,也需要有工程思维。需要清楚地说明自己打算怎样做,为什么这样做。

l 说课的内容必须具体可操作性,不能故弄玄虚,故作艰深,生搬硬套一些教育教学理论的专业术语。

l 说课中的理论是为课堂教学实践服务的,说课中的一招一式、每一环节都应具有可操作性,如果说课仅仅是为说而说,不能在实际的教学中落实,那就是纸上谈兵、夸夸其谈的花架子,使说课流于形式

3、不拘形式,灵活多样

l 说课的内容可以根据需要裁定,可以是一节课,一个单元,一门课程;可以只说教学过程的某一个环节,可以就某一个实验设计进行说课,等等。

l 说课没有固定格式,重在表达个性化的教学内容设计、方法选择和独特的教学风格等。要做到主次分明、详略得当;不拘一格,尽展特长;方法多样,富有变化。

l 因地制宜,灵活选取择说法,把课说活,说出特色,把课说得有条有理、有理有法、有法有效,说得生动有趣。

4、运用特长说出风格

l 擅长书法的教师可将你的整体框架进行板书,既使听众思路清晰,又能增加你的印象分。

5、层次分明,过渡自然

l 说课要有层次感,不要面面俱到,不要将说课说得很细,我们要说的都是一些教学预案,所以要多谈谈学生学习中可能碰到的困难和教师的教学策略。比如,在重难点处理上,你设计哪些问题,如果第一套方案不行,第二套方案有怎样安排等;在练习中你安排了哪些练习,有没有体现出层次性等。

l 说课整体要流畅,不要作报告式。各环节之间过渡要自然,不能总是123。例如,教材分析后,需要确定目标时,可以这样说“基于对教材的理解和分析,本人将该节课的教学目标定位为……”“下面我侧重谈谈对这节课重难点的处理”

6、融入情感,感染他人

l 激情是一种重要的课程资源。教学是一项需要情感投入的事业。

l 说课要自信,要富有激情和个性。既然是说课,说的成分很重要,谁不喜欢神采飞扬,激情澎湃的演讲者呢?

(三)“说”的要求

l ①突出

l 说课不等于备课,不能照教案读;说课不等于讲课,不能视听课对象为学生去说;说课不等于背课,不能按教案只字不漏地背;说课不等于读课,不能拿事先写好的说课稿去读。说课时,要抓住一节课的基本环节去说,说思路、说方法、说过程、说内容、说学生,紧紧围绕一个,突出说课特点,完成说课进程。

(三)“说”的要求

l ②把握的方法

l 说课的方法很多,应该因人制宜,因教材施说:可以说物、说理、说实验、说演变、说本质、说事实、说规律、正面说、反面说,但一定要沿着教学法思路这一主线说,以防跑野马。

(三)“说”的要求

l ③语气得体、简练准确

l 说课时,不但要精神饱满,而且要充满激情。要使听课者首先从表象上感受到说课者对说好课的自信和能力,从而感染听者,引起听者的共鸣。

l 说课的语言应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教师同行.语言表达应十分简练干脆,避免拘谨,力求有声有色,灵活多变.前后整体要连贯紧凑,过渡要流畅自然。

(三)“说”的要求

l ④说出特点、说出风格

l 重点说出对于教学过程、学生引导、方法选择等方面,你的有针对性、有个性的决策,重点展示你的教学风格。

l 不宜把每个过程说得过于详细,须做到详略得当、简繁适宜、准确把握说度。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从心开始!

l 谢谢分享!

l 向在座各位同仁学习!

l 祝大家在说课研究中有快乐的收获!做一个有情趣的智者!

附件【如何说课.ppt已下载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