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学籍管理>>管理制度>>正文
 

南昌工程学院学业预警工作管理办法
2023-03-14 13:32  

南工发〔2021〕59号

第一条 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强化学生学业指导,提高教学服务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学业预警是指学校依据学籍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和各专业人才培养计划的要求,对学生可能或已经发生的学业问题和困难进行警示,告知学生本人及家长可能产生的后果,通过学校、学生、家长三结合的教育方式,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的补救或防范措施,帮助学生完成学业的一种危机干预方式。

第三条 学业预警工作从第三学期开始,每学期初进行一次,分别对学生入学以来的学业情况进行预警。第七、八学期学业预警工作由学校统一组织开展,其它学期由各学院根据学生具体情况,做好每位学生的学业预警与指导工作。

第四条 学业预警采用以下多种方式发布和处理预警信息:教务系统预警模块提示、二级学院下达预警通知书、班主任与学生谈话、通知家长等。

第五条 在校期间,学生出现下列情况应当给予学业预警。

一、德育方面

1.受到学校处分;                                  

2.二级学院认定的其它情况。

二、智育方面

1.课程补考后仍不及格或未修读;

2.通识任选课学分未达到毕业要求;

3.学位外语未达到要求;

4.二级学院认定的其它情况。

三、体育方面

1.体质健康测试不及格;

2.二级学院认定的其它情况。

四、素质拓展方面

1.素质拓展学分未达到毕业要求;

2.二级学院认定的其它情况。

第六条 建立学业预警工作机制,规范学业预警流程,提高学业预警服务质量。

1.学校制定学业预警方案

教务处联合校团委、学生工作处(部)、体育教学部等单位制定和发布学业预警工作方案。

2.确定学业预警名单

教务处提供课程及体质健康测试成绩预警学生预名单,校团委提供素质拓展预警学生预名单,学生工作处(部)提供德育预警学生预名单。教务处汇总、审核后,向二级学院提供学业预警学生预名单。

二级学院依据学校提供的学业预警预名单、人才培养方案核查学生的学业情况,确定学业预警名单。

3.下达学业预警通知书

二级学院向预警学生下达学生学业预警通知书,被预警学生本人须签字确认。

4.与学生谈话

班主任和辅导员与预警学生进行学业指导谈话,帮助学生查找原因,与学生共同制定“一人一方案”学习计划。

5.通知家长

二级学院向学生家长反馈学生学业预警情况,提醒家长及时对孩子进行教育,配合学校督促学生努力完成学业。

6.学业指导

二级学院为学生配备学业指导老师,执行“一人一方案”学习计划,落实学生个性化培养需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第七条 二级学院要完善学业预警机制,务必做到台帐管理、流程规范、责任到人。

1.预警教育过程应做好谈话记录归档。

2.二级学院应归档被预警学生的预警通知书存根、家长回执及谈话记录等材料。

3.二级学院应归档被预警学生的“一人一方案”学习计划执行情况和落实成效。

4.二级学院应对被预警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跟踪、检查与督促。

第八条 各学院以院长、书记为负责人,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和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具体负责本学院学生学业预警工作,教务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专业负责人等应明确分工、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状况和学业完成情况,共同做好学业预警工作,并及时向职能部门反馈预警工作进展和成效。

第九条 学校教务处、学生工作处(部)定期对各学院的学业预警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动态管理,做好督促工作。

第十条 专科专业学生参照执行。

第十一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原《南昌工程学院学生毕业预警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南工发〔2016〕122号)废止。

 

 

 

 

 

 

附件【南昌工程学院学业预警工作管理办法.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