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动态>>正文
 

南昌工程学院2013年“本科教学工程”建设计划
2014-09-12 15:39  

 

根据《南昌工程学院关于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南工发[2013]9号)等文件精神及学校2013年工作思路和工作目标,结合学校实际,制订学校2013年“本科教学工程”建设计划。

一、总体建设目标

通过实施“本科教学工程”,促进专业和课程建设,增强专业综合实力;推动专业综合改革,探索多元化、特色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建设信息化资源共享平台,推进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

二、建设内容与实施计划

(一)专业建设

继续推进专业综合改革,鼓励和支持各专业探索以学生为本的人才培养途径,使应用型人才培养多元化、特色化。开展专业建设评估和专业认证工作,从人才培养模式、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等方面制定专业建设标准,做优做强特色专业,促进专业建设符合应用型人才培养需求。

计划2013年5月进行立项,在院(系)申报的基础上选择3个左右校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建设期为2年,实行专业负责人负责制,进行目标管理。

计划2013年5-10月,在院(系)申报的基础上培育2个左右专业开展专业认证的前期准备工作。

(二)课程建设

确定各专业核心课程,理顺课程建设的二级管理体制,构建课程建设的“梯度推进、分类指导、分级管理”机制。加强各类精品课程建设和管理,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充分发挥精品课程的示范作用,提高学校课程建设整体水平。

计划2013年4-6月,在院(系)申报的基础上,明确各专业核心课程。

结合江西省首届高校微课教学比赛,计划2013年4月在个人申报及院(系、部)推荐的基础上,选出一批精品微课进行建设。10-11月进行立项,选出2-3门校级精品视频公开课进行建设。

(三)教师教学能力提升

围绕专业和课程建设开展教师与教学管理人员培训工作,搭建教师教学经验交流和教学风采展示平台,推动教师专业发展和教学能力提升。

计划2013年组织开展专业负责人、核心课程主讲教师等相关教学人员培训工作,提升教师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

2013年“教学活动月”将结合教育教学发展趋势及学校实际,为优秀教师搭建展示风采和交流经验的平台。

开展“青年教学之星”评选活动,做好教学名师的培育工作,充分发挥先进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促进教师教学水平的整体提升。

(四)教材建设

围绕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鼓励和引导教师编写具有学校特色的高质量的校本教材、校企合作教材和实践类教材。加强优秀教材的推广和校本特色教材的选用和管理,从而促进课程和专业建设。

计划2013年6月立项建设校级优秀教材30部,包括公开出版教材、校企合作教材和实践类教材。

(五)学生国际交流能力培养

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拓宽学生国际化视野和国际交流能力,是学校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客观要求。

计划2013年暑假选送一批优秀学生进行国际交流,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和国际交流能力。

(六)特优毕业设计(论文)培育

为进一步提高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更好地调动学生进行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创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继续开展南昌工程学院本科生特优毕业设计(论文)的培育工作。

计划2013年10月以院(系)为单位组织申报,立项建设50个2014届特优本科毕业设计(论文)。

(七)“本科教学工程”项目检查与验收

为切实加强“本科教学工程”项目建设与管理,确保项目建设取得实效,根据学校“本科教学工程”项目相关管理办法,开展各级各类“本科教学工程”项目检查与验收工作。

计划对2011年以前立项的校级及以上“本科教学工程(教学质量工程)”项目进行验收;对建设期满1年的“本科教学工程”项目进行中期检查。

 

南昌工程学院

                                                   2013年4月2日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