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动态>>正文
 

关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工作总结
2014-09-13 09:22  

 

教务处党支部

根据党中央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结合《中共南昌工程学院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教务处党支部在机关党委的统一部署下,认真贯彻和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现将第一阶段关于“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的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全体党员主动参与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切实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教务处党支部于7月8日下午,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支部动员会,会议由支部书记陆伟锋主持。根据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及安排,结合教务处的自身工作特点,要求全体党员同志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主动参与,对照“四风”问题以及“八项规定”,认真开展学习和调研活动。

二、组织集体学习, 撰写工作总结

根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教务处党支部结合教育实践活动的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的工作部署,暑假期间,给每一位党员同志发放了《中国共产党章程》、《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有关专题学习材料,并将党的十八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的群众路线学习文件选编》、《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资料的电子稿发布在教务群共享中,要求每一位党员同志认真开展学习。并要求各科室结合群众路线学习心得,本着“以服务师生为本”的理念,进一步深入了解和解决师生的需求问题。从科室出发,结合工作的具体流程,查找问题,理清工作思路,要求每一个科室认真撰写工作总结, 提出整改措施。

8月26日,教务党支部开展了学习心得交流讨论会暨新学期教务处主要教务工作讨论会。会上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及科室工作总结,提出了本学期急需落实和推进的20件工作事项(如:优化考风、教室空调管理办法、提升升硕率、毕业设计流程的再调研等等),确保群众路线开展落到实处,不断增强教务处的服务意识和群众路线意识,为今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三、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

1、开展教务处科室调研

为更好地开展科室工作,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陆伟锋处长9月4日-5日深入各科室调研,以科室为单位,结合排查“四风”问题和实际工作开展座谈会。处领导与每个科室长达2个小时的交流座谈,主要调研领导的作风问题、岗位设置和分工、科室工作的主要困难以及各科室的工作意见和建议。要求各科室从服务师生、服务院系的角度出发,查找自身工作的不足,切实找准问题,进一步改善教务处的工作方式和方法,让教务处的工作得到师生的满意和支持,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增强教育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发放调查问卷

按照学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安排,为了做好“四风”问题专项调研以及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学校若干规定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的意见征集,教务处党支部在全处开展了关于机关部门加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四风”问卷调查,广泛征集全体教务处职工关于机关“四风”问题、执行“八项规定”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及机关作风问题等意见和建议,让教务处每一位职员都参与到教育实践活动中去。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都按要求如实进行了汇总上报。

3、开展教学研讨,认真听取院系意见

9月6日上午,教务处主要领导、教学副院长(副主任)在行政楼236会议室召开了新学期开学第一次教学工作例会,教务处密切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将以往以布置教学任务的教学例会改为教学研讨会,充分发挥院系办学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认真听取二级学院(系、部)对教务处各项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就如何开展本学期考风建设、日常教学运行管理、毕业设计(论文)的流程改进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教务处将一步梳理和改进工作流程,以利于合理的开展各项教学活动,将调研意见落实到实处。

四、结合主题,开展强化群众观点大讨论

9月6日下午,教务处党支部召开了全体党员会议,会上通报和总结了教务处党支部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开展情况,并针对“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为主题的大讨论,全体党员纷纷发言,就以上主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提出了一系列讨论观点:

1、群众是相对,要摆正位置,明确目标。工作要相互支持,讲纪律,讲奉献,教务工作靠学生监督老师,靠老师提高质量。

2、群众路线主题和形式都非常有意义,学习阶段要认真学习,要学内涵。工作要朝着对师生有益的方面开展。群众路线是要充分吸取群众的正确意见。要认真落实,不是走过场。

3、群众路线要从群众中来,更应到群众中去,服务师生从“多调研、多反思、多探讨、多实践”着手。以人为本,优化工作流程、提供有原则服务,多沟通,多解释。

4、“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服务理念。工作上要思考“对谁负责,让谁满意”,做师生的贴心人。

通过大讨论活动,各位党员对主题的认识也更深刻更全面,取得了非常好的教育效果。作为教学管理部门,首先要从思想上做到以师生为本,一切工作为了师生、一切工作服务师生;坚持师生的办学主体地位,尊重师生的首创精神,正确定位自己,强化服务意识,争做让师生满意的党员干部。

总之,通过第一环节各项活动的开展,教务处广大党员职工已经对此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参加活动的积极性进一步加强。在下一阶段,教务处党支部将充分吸收第一阶段听取得各种意见和建议,认真组织开展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活动,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建立和健全各项合理的人性化的规章制度,不断提高教学质量,致力于办让师生满意、家长满意、社会满意的教育。

                                                                  

二〇一三年九月六日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