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动态>>正文
 

关于如何开展教改课题研究的几点思考
2014-09-13 09:25  

 

梅丽珍

开展教改课题研究工作,对于深化高校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改革,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这也是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设立教改课题,鼓励教师开展教学研究的根本目的。《江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管理办法》指出,江西省教改课题是指江西省教育主管部门在构建全省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过程中批准立项的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是促进高等教育科学发展,全面提高教学质量而实施的一项教学常规管理制度,是全省高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并规定高校要把教改课题的指导、管理工作纳入本校教学和科研工作计划,为教学研究创造良好的条件。

作为学校教改课题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在总结近年来结题的课题研究经验以及相关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对于如何开展教改课题研究工作,提出一些管窥之见,希望可供教师参考。

一、注重培育,选题有意义

选题是课题研究的第一步,选题有意义,课题研究才有价值。要使选题有意义,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培育。

(一)勤思考,善于发现问题

教改课题应主要来源于教学实践,是教学过程中的先进经验或亟待解决的问题。但从近年来结题的课题来看,许多课题在选题方面出现偏差,用专家的话来说,就是“空而大”。在选题时,盲目跟随教学研究的“热点”,只会是空喊口号。实际上,教学研究的“热点”就是在总结教学实践经验时提炼出来的具有推广价值的教学经验或亟待解决的问题。为避免选题空而大,教师要勤于思考,善于总结教学经验,发现教学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那么教学研究便不乏题可选。

(二)常交流,寻求问题症结

在教学实践中发现问题后,不能只是盲人摸象,否则难以全面透彻地分析问题。发现问题后,应与相关专家学者、同行教师以及学生交流,深入细致地分析问题,了解问题产生的原因。尤其是多与学生交流,多倾听学生的心声,了解学生的特点和需求,更有助于找到教学问题产生的原因。只有找到问题产生的症结,才能为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指明方向。

(三)勇尝试,探索教学改革

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在实践中开展教学改革以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进而形成研究课题。这样的课题,自然而然就是当前教学研究的方向和趋势。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发现问题后,教师要勇于尝试,通过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等方面的改革,探索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这样的教改研究课题,才是有意义有价值的。

二、加强学习,研究有方法

有意义的课题要解决实际问题,还得方法得当。由于许多教师没有系统学习过教育科学研究方法,研究过程中不懂得教育科学研究范式,这是导致教改课题研究质量不高的主要原因。首先,教师对一些教育教学基本概念理解不透。在结题时,专家针对教育教学基本概念向参与课题研究的教师提问,极少教师能回答清楚。例如,研究课程体系的不清楚课程体系是什么,研究教学模式的不明白教学模式是什么。其次,教师不知道有哪些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同样的,开题和结题时专家询问教师是否知道教学研究有哪些方法,许多教师都不知道。申报材料中提出的研究方法多数表述不清,甚至有些是教师自己“命名”的方法。最后,教师不懂得如何运用教育科学研究方法。不知道有哪些研究方法,也就谈不上如何运用这些研究方法。知道有哪些教育科学研究方法的教师中,懂得如何运用这些方法的也不多。例如,做问卷调查时,存在问卷设计、样本选择不合理等问题;运用实验法时,实验因子、研究对象选择不恰当等;运用比较法时,比较对象缺乏可比性或无统一参照标准等;进行经验总结时,缺乏对经验成果的论证等;运用统计分析法,只是简单描述统计数据,很少对数据反映的规律性和本质性问题进行推断分析。

研究方法是选题与研究成果之间的桥梁,没有科学合理的研究方法,再有意义的选题,也无法形成好的成果。因此,要提高教改课题的研究质量,教师须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教研理论水平和实践水平。

三、科学总结,成果有依据

教改研究成果是指在一定的教育教学思想或理论指导下,经过一定时间的教学实践,取得的具有推广价值的经验或做法。其中,一定时间的教学实践是检验成果的唯一方法。教改研究课题至少应有一至两年的教学实践,要在实践中运用和检验课题研究的教学思想和理论,运用和检验后得出的结论就是课题研究的成果。

有些教改课题在结题时简单地提交一些教学大纲、课程设计任务书、教学课件、学生获奖证书等作为成果,但没有对教学改革前后使用的教学大纲等的实际效果进行比较,没有总结其中的经验以及存在的问题,教学改革对学生获奖的影响作用体现在什么方面及其作用有多大也没有科学分析。这样的研究成果有没有意义?意义有多大?作为研究者本身也很难回答这些问题。有些教改课题发表了一些论文,也有篇幅很长的研究报告,但都是理论的综述,或者个人观点的陈述,或者只是经验的总结。在研究报告或论文中提出的理论和观点没有科学的论据,无法令人信服,是否具有推广价值和意义也不得而知。教改课题研究重在教学改革,为什么要改革?改革了什么?改革的效果如何?这些都要进行科学的分析和总结,才能使得出的结论或成果令人信服,才能知道其是否具有应用与推广的价值。

因此,教改课题的研究成果不只是简单的经验总结,不只是发表个人的观点,不只是收集和汇总相关教育教学思想和观点,也不只是教学资料的罗列,而应是在教学实践中运用和检验的教学改革措施与方法,并通过科学的研究方法提炼获得的具有推广价值的经验或做法。

此外,开展教改课题研究,进行教学改革,并不一定都能取得预期效果或正效应。这时,研究者一定要坚持真理,不能捏造数据,修改研究结果,否则,研究将毫无意义,甚至误导他人。能证明一种教学思想或方法的有效性,这样的教改课题研究是有意义的;而能证明一种教学思想或方法的不合理性,这样的教改课题研究也是有价值的。也就是说,教改课题研究完成后一定要科学总结,使研究结论有科学的论据,保证研究成果具有应用推广价值。

综上所述,在教改课题研究过程中,选题有意义是课题研究的方向,研究有方法是通向成果的桥梁,成果有依据是研究成果具有应用推广价值的保障。坚持这三个方面,教改课题研究才是有意义有价值的。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