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动态>>正文
 

深入开展“严肃考纪、整顿考风”主题教育活动工作方案
2014-09-13 16:47  

 

 

南工发〔2013100

为切实加强考风建设,牢固树立诚信意识,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确保人才培养质量,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严肃考纪、整顿考风”的主题教育活动。具体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的

端正考风、促进学风

二、活动时间

20139月下旬开始至20141月中旬

三、工作步骤

我校深入开展“严肃考纪、整顿考风”的主题教育活动分为“提认识、查问题、定措施、见效果”四个阶段,即第一个阶段为考风建设专项学习,第二个阶段为调研考风现状,第三个阶段为制定加强考风建设的措施,第四个阶段为做好本学期期末考试工作。教务处、学生工作处、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各院(系、部)必须高度重视,积极组织考风建设专项学习,积极参与剖析考风现状,积极参与建立良好考风的长效机制,积极参与做好本学期期末考试工作。

(一)考风建设专项学习(9月下旬-10月下旬)

1、召开深入开展“严肃考纪、整顿考风”主题教育活动工作布置会。学校将召开“严肃考纪、整顿考风”主题教育活动工作布置会,各院(系、部)要召开全体教师参加的动员会,让广大师生深刻领会全校开展“严肃考纪、整顿考风” 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准确把握活动的主题、目的、方法步骤。

2、组织“严肃考纪、整顿考风”主题学习教育活动。一是各院(系、部)组织学习金志农校长的《迎接发展新挑战,谋求内涵新跨越——在新学期工作布置会上的讲话》报告,统一对“严肃考纪、整顿考风”的思想认识,深刻领会考风建设的内涵;二是学校编印《严肃考纪整顿考风》专题学习材料,各院(系、部)利用院(系、部)集中学习、教研室活动的时间,开展专题学习,使教师明确课程考试规章制度、考试工作责任和要求;通过主题班会等形式使学生明确课程考试规则及要求等。

(二)考风现状的调研(10月中旬-11月上旬)

1、深入调查考风现状,查找考风存在的问题。树立良好的考风,保证考试的客观、公平、公正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手段。从教师、学生两主体,从教学工作、学生工作两方面,多形式、多层次的深入调研考风现状。

2、深入剖析考风现状,查找考风不正的原因。根据查找的考风问题,从学生学习动力、学生不健康的心理因素、课程教学评价方式、考试组织与监考教师责任感等方面剖析考风不正的原因。

3、主要采取座谈交流、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广泛征求师生对考风考纪的意见和建议。校有关职能部门以联合调研形式深入教学单位倾听师生的意见和建议,各院(系、部)要深入教学一线,征求师生的意见和建议。同时,采取公开电话、电子邮箱、设置意见箱等多种形式,听取师生对于严肃考纪整顿考风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各教学单位于1030日前提交本单位的考风现状调研报告。

(三)制定考风建设的措施(11月上旬-12月上旬)

1、强化教师的教学改革,提高教学水平。一是学校制定激励措施,鼓励教师针对所主讲课程的教学改革,提高课程教学质量。二是学校继续加大课程试题库、试卷库建设力度,鼓励更多课程实施考教分离,切实发挥以考促教、以考促学的作用。三是任课教师研究课程考试内容的改革,注重考察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推理和应用能力,根据不同的课程性质,丰富考试的题型,提高考试的效度。四是任课教师改革课程教学评价体系与方式,注重考察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根据课程性质和学习要求,可以采用开卷、闭卷、课程论文、技能测试等评价方式。

各院(系、部)要根据课程性质和课程特点,重点抓好本学期开课的核心课程的教学评价改革,以点带面,全面带动课程教学评价方式的改革,并于12月上旬汇总提交本单位的课程教学评价实施方案。

2、强化学生的诚信教育,提高教育效果。一是学校创新诚信教育模式与方法,加强学生的诚信教育,引导师生兴诚信风,育诚信人,铸诚信魂,培养学生的诚信素质。二是在学生中营造“立德树人、诚信做人”的良好氛围,推动优良学风、校风的形成。三是深入开展考风考纪教育,通过对考试纪律、校规校纪的学习,典型事例的警示等,重申学校对学生考试作弊的有关规定以及考试作弊带来的严重后果,进一步严肃考纪,整顿考风。四是建立学生个人诚信档案,通过将学生的诚信记录作为其学生档案的重要内容,且与学生的各种评优评先挂钩,从思想上减少考试作弊的动机和行为的产生。五是加强诚信教育效果专项考评,学校将把各院(系、部)学生诚信考试教育效果、考试违纪结果作为重要指标纳入学校年度考核,针对有考试违纪学生的班级,学校将取消该班级当年集体评优资格。

各院(系、部)要根据本单位学生学科专业特点,有针对性的制定加强考风考纪的实施办法。创新工作方式和教育方式,精心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提高学生诚信教育效果,并分别于11月上旬和12月上旬提交本单位的诚信教育实施方案和活动总结报告。

3、强化考试过程监管,形成齐抓共管的氛围。完善校、院(系、部)两级巡考制度,以分管教学的校级领导为组长,组织教务处、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学生工作处及各院(系、部)领导赴考场进行巡视检查,形成学校多个部门齐抓共管的考试氛围,为创造优良的考风提供保障。

4、强化考试规章制度的执行,严肃处理考试违纪行为。一是完善课程考试管理办法,使我校各级干部积极参与考试监考工作,使监考教师认真履行监考职责。二是按照总体规划、分布实施的原则建立标准化考场,有效改善考场环境,进一步提高监考工作质量。三是加强监考教师的培训,提高考纪意识。四是严格执行学生违纪作弊处理规定,对于发生的任何违纪作弊行为,一经查清事实真相,从严从快处理并及时公告,以实现惩罚和警示的作用,彻底打消学生对考试作弊的侥幸心理,维护考试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四)做好期末考试工作(12月上旬-学期末)

1、开展期末考试考风考纪的专项教育活动。一是召开校、院(系、部)两级期末考试工作动员大会,对全体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进行考试工作布置与考风教育。二是开展学生诚信教育系列活动,宣讲考风考纪,塑造诚信品质。

2、全面贯彻考试工作的有关规定。一是狠抓课程考核方式方法,严格试卷审核制度,规范试卷印制流程,实施“百名干部下考场”活动,严格考场纪律,规范试卷评阅、评分工作。二是学校、各院(系、部)设立考风考纪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三是组织校、院(系、部)两级考风巡视,在全校范围内形成公平、公正、诚信的良好考风。

四、工作要求

1、各院(系、部)加强领导,认真部署落实,按照学校要求,制定本单位“严肃考纪、整顿考风”主题教育活动的工作方案,在规定的时间节点认真组织实施各阶段工作,并形成书面材料提交学校考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各院(系、部)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多渠道、多层次的宣传,扩大影响,形成氛围,理直气壮抓考风,轰轰烈烈树诚信。在全校上下做到思想统一,行动一致,在师生之间做到人人知晓,个个主动。

3、各院(系、部)认真做好“严肃考纪、整顿考风”主题教育活动的工作总结,努力形成考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以良好的考风促进学风,使我校的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

南昌工程学院

2013929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