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动态>>正文
 

南昌工程学院2013届毕业生毕业答辩检查情况综述
2014-09-13 16:53  

 

桂家章

我校2013届本、专科毕业生毕业答辩环节于2013520日—531日进行,教学督导组成员分成若干个小组,共计听取24专业107位学生的毕业答辩情况。

毕业设计(论文)是高等学校专业教学过程的最后阶段采用的一种总结性的实践教学环节。通过毕业设计,能使学生综合应用所学的各种理论知识和技能,进行全面、系统、严格的技术及基本能力的练习。要求学生针对某一课题,综合运用本专业有关课程的理论和技术,作出解决实际问题的设计。检查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成果,也使学生对某一课题作专门深入系统的研究,巩固、扩大、加深已有知识,培养综合运用已有知识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是学生走上国家建设岗位前的一次重要的实习。对学生的知识面,掌握知识的深度,运用理论结合实际去处理问题的能力,实验能力,外语水平,计算机运用水平,书面及口头表达能力进行考核。

为了抓好毕业设计环节的管理,在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前后,教务处采取了如完善管理制度、制定质量标准、审查选题、项目培优、优秀指导教师评选、严格复答辩等系列措施,促使学校毕业设计教学环节逐年得到进步和好转。从我们参与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过程来看,今年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普遍好于去年。现将我们发现的一些突出表现综述如下。

一、进步、成效与亮点

1、虽然今年教务处没有组织大范围对毕业设计(论文)课题选题的审查,但是我们发现所有专业的选题都是围绕专业培养目标,紧扣专业课程知识,或者说过去的偏题现象得到了彻底改进。同时,为了改进课题内容大而空的现象,各院系部都在努力探索和完善,如经贸学院就制定了关于加强毕业设计改革的针对性措施,课题选择联系工程实际和突出应用性,课题质量有了明显的好转。

2、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的毕业设计改进明显。由于就业和社会影响,我校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毕业生数量颇多,师资数量、力量一直紧张。为了加强毕业设计教学,他们进行了大量的改革,如课题来自工程实际,应用性强;设计内容综合性强,有深度和一定的难度;虽然未能实现共题限额的标准,但一题多样化的结果性好。我们认为水工专业的最大亮点是:卸下传统精英教育大而全的培养模式,课题更加切合实际、更真实、更可行,符合我校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培养目标。

3、学生汇报毕业设计(论文)成果均运用了课件进行阐述。成功、合适地介绍技术成果也是一项工程技术技能。近两年,很多院(系、部)把用课件汇报毕业设计(论文)成果作为一项必要的规定(如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运用课件阐述设计成果,介绍全面,表述清晰,条理分明,阐述时间一般都达到了8-15分钟,且对提高毕业答辩的效果、质量起到了较好的保障效果。实施效果明显。

4、毕业答辩过程组织规范。为了搞好毕业答辩教学环节,各个院(系、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对毕业答辩工作提出了明确、规范要求,并对照教务处的要求对答辩工作进行了全面指导。我们发现答辩现场的布置、氛围较好;参与答辩教师数量符合要求(4-6名),有主答辩人、记录人等明确分工,制订了答辩评价规范(或表格);学生参与答辩准备充分,普遍信心较足;教师围绕设计内容提问的针对性、综合性够较适合;一个学生的答辩总的时间都在20分钟以上,自述和答辩基本各占一半时间。我们给出的评价是:毕业答辩的过程组织已经实现了规范化。

5、加强毕业设计(论文)环节教学管理。受考研、考公务员、就业等综合现实情况的冲突,毕业设计(论文)环节的教学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这是高校普遍面临的问题。为了保证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信息工程学院将毕业设计(论文)的执行时间集中前移,把毕业实习等其它环节作局部调整,在毕业设计(论文)的初期、中期的检查中,我们发现他们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完成情况和质量普遍较好,值得借鉴和学习。

6、亮点频现,教学相长。经贸、工商、外语三院系在指导学生选题中都强调要站在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前沿,面向当今发展实际选题,力求体现出理论为现实服务的宗旨。如国际经贸专业,李文彪老师指导刘利平同学写的《中日机电产品国际贸易竞争力比较及启示》就很好的体现这一宗旨,资料充实,观点新颖,指导性强。送校外专家评审时两位专家均评为“优”级,本系答辩成绩也达“优”级。英语专业邹斯老师指导丁凤娟同学写的《英汉动物词汇文化内涵对比研究》对中英文中动物词汇应用的文化内涵进行了对比探讨。从词汇的收集和文化的内涵的比较上下了很大的功夫。答辩时英语陈述流畅,回答问题从容正确,达到了“优”级水平。教师在评审论文中的一两句关键性提示,常能使学生豁然开朗。如国贸专业陈瑶同学提交的论文《绿色贸易壁垒对我国出口贸易的影响及对策》,夏兰老师一句“绿色贸易壁垒对我国企业就没有正面影响吗?”一语中的的点出了技术壁垒对我国企业产品升级换代,提升环保水平亦有促进作用的启示,体现了教学相长的功能。

7、毕业设计(论文)里的创新思维。一篇毕业设计(论文)里要呈现创新思维,并非易事。不但需要扎实的基础知识与雄厚的专业知识为基础,还需要研讨此行业方方面面的事宜(历史沿革、最新动态、发展趋势等)以及自身思维的发散性等。然而答辩的学生中的确出现了不少这样的人,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石晖《论土特产品营销——以修水宁红茶为例》就是其中一例。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土特产品正逐渐成为一种时尚消费。然而,修水宁红茶却没有及时抓住机遇,发挥这一资源优势,拓宽营销渠道,创新营销方式,开发个性化的消费市场等问题石晖同学提出了针对性很强的见解。

二、存在的问题

1、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虽然都紧扣专业培养目标,但大都属于工程模拟性质,真题真做的情况很少。说明我们的专业教学还是基于书本或传统的教育,大多数教师接触工程实际、参与工程建设的机会和能力都存在一定的不足,掌握的工程信息少,毕业设计选题的资料老化、过时。

2、毕业设计(论文)选题的深度把握不够。毕业设计(论文)一般都定义为学生运用综合知识解决工程实际技能的教学环节,选题内容要具有相当的综合性,即设计内容应包括多门专业课程相关知识。如果综合性降低了,则需要提高课题的难度。如果课题的难度、综合性都不足,则达不到学校对毕业设计的规定目标要求。

3、设计图纸普遍欠规范。毕业设计成果的图大多为计算机出的,当出图比例不规范或变化时,图幅、标题栏、字号、线条粗细都发生变化,不符合国家规定标准。

4、设计(论文)成果的中文、英文摘要普遍存在低级错误。何为摘要,学生认识不足、把握不清;而且英文翻译大多数是学生用“在线翻译”来实现的,语法错误低级、可笑。说明指导教师在这个方面指导、把握不足。

5、学生基础知识缺乏。学生作毕业设计(论文)只知道其然不知道所以然,毕业设计(论文)成果完整,但对其中牵涉的基础知识掌握不够,回答问题不够熟练、充分,说明前期专业课程知识的学习掌握不够,基本功欠扎实。

三、改进建议

1、学校、学院要考虑教师从繁重的课程教学中解脱出来,制定合理的政策,配套必要的资金,使教师能腾出一定的时间走出校院,接触企业单位、工程实践,以便收集工程信息,参与工程建设,提高教师解决实践工程的机会、能力。只有这样,我们的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才能不断更新,应用型的性质可以得到不断的体现。

2、切实处理好就业、考研与毕业设计(论文)的管理。加强毕业设计(论文)管理,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是不能动摇的,不能因为就业、考研的原因冲击毕业设计(论文)的教学过程,甚至制定默认的潜规则影响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尤其是指导教师要端正自己的责任态度,明确自己的教学要求,切实加强对学生的管理,运用好自己的权力,杜绝学生长期在外游荡的现象。

3、教研室应根据专业的特点制定和统一毕业设计(论文)的要求、标准。在认真把握专业特性的基础上,对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环节的内容、范围、任务量、难易度等要有明确的规定和要求,不断完善、建立本专业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环节的规范和质量标准,使该环节的建设和实施逐步实现统一化。

4、指导教师要加强对毕业设计(论文)环节的指导力度。加强过程管理,严格审查请假制度,经常检查、审阅学生的设计进度和质量,教会学生书写工程技术规范的基本能力。

5、建设一定数量的实践教学环节的教室。要加强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力度,必须有一个固定的教学地点。硬件条件的满足、软件条件的不断强化和落实,才能具备提高毕业设计(论文)教学质量的可能。就学校目前情况而言,这个方面存在严重不足,据了解日常课程设计的教学环节由于没有固定的教学地点大都处于游动状态,教学质量也值得关注和重视。

今年毕业设计(论文)的全面答辩情况我们已在2013年第3期《督导与评估》中进行了详细总结,供院(系、部)和教研室、各个专业教师参考。

 

                                              教育教学评估中心

                                                 20139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