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动态>>正文
 

教学环节质量标准与评价系列解析之三——课堂教学
2014-09-13 16:54  

 

教育教学评估中心 桂家章

一、课堂教学的艺术性

课堂教学是一种创造性的劳动,更是一门艺术。一名教师要真正做到了“传道有术、授业有方、解惑有法”,课堂教学就会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让学生在专注、愉快的氛围中掌握知识,达到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目标。就这个层面来讲,三尺讲台就是教师教学艺术表演的舞台,学生就是“观众”。一堂课讲得效果如何,从表象上来讲,可以用学生听课率的高低来进行衡量;从实质上来讲,应以学生对课堂授课信息量的领会和获取多少来判断。如授课得法,学生对知识要点领会就会同频共振,水到渠成。反之则会如坠云雾,不明所以,甚至产生排斥反映。

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教学艺术具有非常强的个性,不同的课程,不同的教学内容,应配有各自特性的教学方法。犹如一个非常好的剧本,由不同的剧团来表演,得到的效果会差异很大。也犹如演唱一首歌曲,大家都会唱,但真正唱得最好的还是歌唱家,且仅一曲成名的歌唱家不在少数。

一堂成功的课,与教师的教学艺术是密不可分的。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若能掌握、发挥好课堂教学的各种教学艺术,必然会收到良好的效果。下面就课堂教学的艺术介绍几点。

1、教师的语言艺术

教师的语言艺术在课堂教学中点有重要地位。优美、流畅、动听的语言能够牢牢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整个课堂教学处于一种张驰有致、轻重适度、缓急合理的良性状态。这种优美的语言艺术应表现为:声音响亮、抑扬顿挫、语速适中、生动准确、娓娓动听。在教学中若能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恰到好处地运用语言艺术,灵活多变的设置各种不同的教学情境引导学生“身临其境”,必然有助于提升学生的求知兴趣,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我国著名的教育家夏沔尊说:“教育不能没有情感”。写文章最忌平铺直叙,没有起伏波澜,讲课也同样如此。教学活动并非纯理性的信息传输活动,其中必然渗透着强烈的感情因素。所谓“情理交融”,就是既要讲透知识,又要渗透自己对知识的理解、感受和联想等思维活动变化,以促进师生感情共鸣,思维同步。倘若从始至终语速平均、声调平缓、平白道来,这种平直单调、缺乏激情和变化的讲授,会令学生听觉疲倦、情绪降低、精神萎靡,从而影响他们的学习兴趣。常言道演员演戏要“进入角色”,教师讲课也有一个“进入角色”的问题。一旦进入角色之后,情绪会处于最佳状态:情感饱满激昂,语言富于感染力,这样的教学会使学生产生心理认同感,得到一种振奋的、美的享受,同时也能充分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

2、教师教学的情境艺术

教师在课堂上一定要排除杂念,以一种饱满的、愉快的、积极的教学姿态投入到课堂教学当中去。这样不仅可以为学生创造一种气氛热烈、趣味盎然的学习情境,而且还能使学生由于受到教师教学激情的感染而聚精会神地投入学习。在这样聚焦而又愉快的教学气氛中,教师既能保持清晰流畅,又促使语言生动活泼,还能使学生的学习情绪饱满、思维活跃。

而一堂好课还与教师良好的教态有着内在的联系,教态是教师教学素质和能力的结合体现。教师必须保持良好的教态,保持严谨的治学态度,做好教学环节的每一个功课,关爱自己所教授的学生,体现出强烈的责任感和自豪感,以和蔼可亲、严中有爱、微笑始终的良好教态感染学生。切忌整堂课仅一个姿态、一个位置、一个语调,那只会使学生产生疲劳感。

3、调动学生兴趣的艺术

兴趣作为一种行为的动力,它将推动学生积极主动、自觉的学习。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注意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达到调动其求知欲的目的。这样既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又能拓宽学生的思维能力。由于教师声情并茂的讲解,使师生间的情感也能得到充分的交流,使课堂气氛始终处于教师预定的效果。特别要提醒的是,不同的学科,不同的教学内容,其调动学生的兴趣点是不一样的。其判断的标准为,全体同学产生共鸣或全神关注。

4、教学中教师随机应变的艺术

一位合格的教师还应具备课堂教学中各种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这种应变能力的高低也直接体现出教师的自身素质问题。如在课堂上有学生制造一些突发事件而影响全班学生课堂学习的注意力时,作为教师就要恰当应对这种突发事件,掌握好随机应变的教学艺术,迅速诱导、稳定学生的学习情绪,控制好课堂秩序。

在课堂教学中,教师的语言艺术、情绪艺术、教态艺术、调动学生兴趣的艺术、随机应变的教学艺术等是相互联系、密不可分、缺一不可的,也是上好一堂课的重要保障。

5、教学中的板书艺术

作为教师应当注重研究授课板书的方法、艺术和技巧。在课堂上,学生获得知识信息主要来自于教师的语言讲授和板书两个方面,其中缺一不可。课堂板书内容不是越多越好,也不能只是几个标题。该写些什么,写在哪个位置,书写顺序怎样,以及图、文、表的布置和板书保留多久等,都应非常讲究,具有很强的艺术性。工整、合适、美观的板书,能帮助学生对教师语言讲授的理解,更能有针对性地获得重要知识信息,甚至更有一种美的享受。为此,课前进行充分的板书设计、思考,是一项必不可少的课前准备。且不仅要考虑内容多少、信息的布置,还要书写正确,字体大小适宜等。

以上肤浅地谈到课堂教学中应当处理好的几个环节艺术,均包含着一定的辩证关系,要想灵活地加以控制和把握,绝非一日之功。这不仅需要一定的“悟性”、“天赋”,更需要我们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地摸索,逐步地积累经验,不断总结和提高。

但也须明确,一堂课教学效果的好与坏,关键在于教师传授教学内容是否丰厚、新颖和生动,能否给人有益的启迪。而讲课内容又取决于讲课者自身素质的高低。倘若讲课者孤陋寡闻、学识浅薄、知识贫乏与陈旧,无论怎么绞尽脑汁地研究方法、艺术和技巧,也难以把课讲好,甚至可能弄巧成拙,给人以矫揉造作之感。

二、课堂教学评价标准与内容

就课堂教学而言,如何来评价教师的教学,不外乎以下几个方面:

1、准备:通过查看备课资料(讲稿、教案及课件等)和观摩教师的现场授课,来判断教师对教学内容的熟悉,方式和发法的设计及合适取舍,教学过程是否井然有序。

2、教学过程组织:目标的确定、导入,循序渐进;有问题的提出,过程的分析,结论的得出等;安排合理,时间分配适当,并关注课堂纪律和学生听课效果。

3、语言表达:普通话标准,声音清脆、响亮,感情丰富,有激情;条理清晰,言语表达流畅、精炼。

4、教学方法:理论上教学方法很多,如讲授法、谈话法、实验法、讨论法、案例法、演示法、练习法等,针对特定的教学内容采取个性化的教学方法。

5、教学手段:指在教学过程中所运用的教具等,包括现代教学手段和传统教学手段,像幻灯片、收录机、小黑板、多媒体、实物展示台等。

6、重点和难点:如何识别或突出教学重点和难点,常用分析是否透彻来衡量。举例说明,联系实际和应用。

7、板书与课件:板书布局合理、整洁,字、图清晰;板书的内容要有非常针对性,清晰和精炼。对于课件要运用恰当,它是教学的辅助手段,而不是主要手段(大课与小课的选择)。

8、仪态与仪表:着装整齐清洁,仪表庄重大方。

三、改进课堂教学效果的建议

1、明确教学目的

一堂课下来,到底要学生掌握什么,必须要明确。围绕这个目标展开讲授,最终必须回到这个目标上来。或者说,讲授一个知识点,需要执行目标的确立,过程分析,结论的得出三部曲。如曾经听过思政部一位青年老师讲授关于遵义会议的党史课,该教师知识渊博,内容熟悉,对授课所涉相关的人物、时间、地点、事件叙述如流,毛泽东同志的诗词出口能诵,讲课激情也很高,但是学生听课率却并不很高,明确感觉任课教师有对教学目的或到底要学生掌握哪些要义等不够明确的缺陷,吸引力不高。所以,明确一堂课的教学目的是提高教学效果的基本条件。

2、熟悉教学内容

加强课前备课,理清、熟悉需要讲述的内容,是提高教学效果的基础。对于大多数课程来说,如果教师能实现脱稿讲授,必将增强在讲台上自如“表演”的艺术性和效果,达到收放自如,有张有弛的状态。切忌对照书本或课件全盘照念!

3、提高课堂学生的注意力

课堂授课不要过于严肃,适当幽默一些,可活跃一下课堂气氛,但不能离谱,更不能讽刺、伤害学生。适当走下讲台巡回到学生的周围能提高学生的注意力。切忌一味站在电脑前不动,甚至连人也看不到。

4、合理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以及电脑的普及,多媒体辅助教学已得到广泛运用。我们的教学手段如果仍停留在一块黑板、一支粉笔、一份讲稿、一张嘴的水平上,就很难与时俱进。然而,它毕竟只是一种教学的辅助手段,是一种形式,而教学内容才是教学的核心。在运用多媒体教学中,要以提高教学质量为出发点,充分考虑到教学的内容和实际需要,切不可使其与教学内容相脱节。如果整个教学过程从头到尾充斥着大量复杂的信息、不停转动的画面,往往会喧宾夺主,淡化主题。运用多媒体教学,首先要明确它究竟要解决什么问题,达到什么目的,制作中要有的放矢,把握教学重点,选取与重点内容有关的素材;其次运用多媒体要特别注意把握适时、适量这个“火候”,过少起不到应有的作用,过多则有画蛇添足之弊。应尽可能地简约、适用,避免花俏,尽量少用节奏快、强度大的音响。只有充实的内容与完善的外在形式的有机结合,才能真正达到手段与效果统一的最佳境界。

5、学会把握教学重点和难点

就我们听课而言,如何区分、判别教师把握教学内容中的难点、重点?一般可从教学的内容与方法上来进行辨别。如目标的是否明确,过程分析是否细致,语言讲解是否表达清晰与准确,得出的结论是否完整、清楚,以及注意事项等,并付之以举例说明、联系实际和应用。

6、总结自己的教学心得

教师讲授一门课程,尤其是多年教学后,要有属于自己的认识和发现的突出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尝试采取了哪些措施和方法来进行解决,实现的效果如何。又如多年讲授课程后,每届学生在学习中通常会出现哪些普遍的问题,哪些是重点和难点问题需提醒学生注意等。这些都属于教师的教学心得,要有不断创新的改进教学效果措施,是衡量教师教学水平高低的基本表现。

总的说来,教学是一门艺术,她的境界是无止境的。当年我们学校王志锋院长要求新教师要过 “五个” 教学基本关,并提出了“一年入门、三年过关、五年合格、八年优秀”的成长目标,是对教学是一门艺术的经验解释。且要当好一名高水平的教师,不仅需要具有自身的“天赋”、“悟性”,更需要后天长时间的努力、研究、探索和积累。我们期望学校能产生出一大批教学艺术家,为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作出积极贡献。今天,我们进行肤浅的解读,仅为了起抛砖引玉的引导作用。我们因受学科、水平、能力、经验等方面的局限,难能从更深的理论和知识层面进行诠释,只能从意会上做一些肤浅的介绍,供教师们参考、借鉴。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