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动态>>正文
 

基于工学结合的教学标准与核心课程标准的研究与开发
2014-09-13 17:16  

 

---以港口与航道工程技术专业为例

吴丽华 聂莉萍

稿件来源】《黑龙江高考研究》 2013年第2期(总第226期)

作者简介】吴丽华,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硕士,主要从事港航工程、土木丁程、高等职业教育等方向的研究;聂莉萍,江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港航工程、土木工程、高等职业教育等方向的研究。

【基金项目】交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重点课题(编号:2009ZA04)

 

摘要】基于工学结合的专业教学标准及核心课程标准的研究与开发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具体体现。文章以港口与航道工程技术专业为例,分析了专业教学标准及核心课程标准研究的理论基础与开发的基本程序,并着重阐述了实践教学体系构建、教学团队打造、实训基地建设等三个方面问题。

关键词】工学结合;教学标准;课程标准;开发

 

近年来,随着高职教育研究的不断深入,技能型人才需求量增大,传统的高职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已越来越不适应现代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为了培养既有知识、又具备一定实践经验,懂技术、上手快的高端技能型人才,教育部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6]16)中提出:“发挥行业企业和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作用,加强专业教学标准建设”,“建立突出职业能力培养的课程标准,规范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提高课程教学质量”,部分行业和专业率先进行了研究,并颁布了相应的专业教学标准(Professional Teaching Standards,简称ITS),用以规范高等职业院校的教学行为,取得了较好成效。随着全国交通“十二五”规划出台,在沿江沿海开发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及进一步加大水运基础设施建设的背景下,加强基于丁学结合的港口与航道工程技术专业教学标准及核心课程标准的研究与开发,规范专业建设和核心课程建设,培养更多应用型、技能型港航专业适岗人才有着更加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专业教学标准与核心课程标准研究的理论基础

国际教育标准分类(简称ISCED)将大学教育(5)分为以学术性为主的5A和以技术性为主的5B5A 的标准是课程在很大程度上是理论性的,目的是为进入高级研究课程和从事T程要求的职业做充分的准备;5B的标准是课程内容是面向实际的,是分具体职业的,主要目的是让学生获得从事某个具体职业、行业或某类职业或行业所需的实际技能和知识 J。普通高等教育构建完整知识体系的学科教学思想的影响,我国的高等职业教育在发展初期大多采用学科本位教学模式,偏重于5A,而实际上我国当前的高等职业教育应定位于获得实际T作技能和知识、体现职业特殊性的高等教育,在层次、类型、目标、课程上应与5B相一致。 此,面向实际的、以实践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工学结合职业教育理论,越来越显示其实践性、技能型,已逐步渗透至我国职业教育领域,并产生越来越重要的影响。专业教学标准包括专业培养目标、职业领域、人才培养规格、职业能力要求、课程结构、课程标准、技能考核项目与要求、教学安排和教学条件等内容,它是学校进行专业建设、专业教学、人才培养水平评估的指导性文件。专业教学标准与核心课程标准的研究与开发,应在工学结合职业教育理论的指导下进行,并确立“以工作任务为线索确定课程设置,以职业能力为依据组织课程内容,以典型任务为载体设计教学活动,以真实职业技能为参照强化技能训练”l4 的开发理念,才能真正地指导教学,紧贴市场,服务社会。

二、专业教学标准与核心课程标准研究与开发的基本程序

1.人才需求与专业改革的调研

标准研究与开发的基础工作是对与专业相关的信息进行搜集、调研、整理和分析比较,形成一个具有较宽基础的专业与课程建设信息平台。以港口与航道T程技术专业(以下简称“港航专业”)为例,通过多种途径,紧紧依托与港航专业联系较为紧密的行业、企业及开设港航专业的高职院校,围绕着从业人员现状、人才需求状况、行业发展规划、相关职业岗位对从业人员知识及能力的要求、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专业改革举措、就业岗位分布等进行调研,以港航专业相关职业岗位群的需要和职业标准为依据,把握用人单位对本专业的需求,明确专业教改思路及专业培养目标,形成港航专业人才需求与专业改革的调研报告。

2.工作任务分析

工作任务分析是指对本专业所对应的职业或职业群中需要完成的任务进行分解的过程,目的在于掌握其具体的工作内容,以及完成该任务需要的职业能力。工作任务分析的要求是把本专业所涉及的职业活动(包括专门化方向)分解成若干相对独立的工作项目,再对工作项目进行分析,获得每个工作项目的具体工作任务,并对完成任务应掌握的职业能力做出较为详细的描述。它是专业教学标准开发中一项关键性工作,也是专业教学标准开发的主要成果和特色所在。我们聘请了有较扎实的专业理论功底、较丰富的管理经验和工作经验、对港航相关发展趋势有一定的前瞻性和预见性的本行业领域技术专家,召开了实践专家访谈会,采用头脑风暴法来对港航专业典型工作任务进行分析,将本专业所涉及的职业活动按工作的性质和要求分解成若干个职业岗位,将一职业岗位分解成若干相对独立的工作任务,分析完成每项工作任务应具有的职业能力,最后确定了港口工程施工、航道工程施工、港航工程项目管理和港航工程维修养护等4个工作项目(岗位),划分了码头工程施工、防波堤施工、护岸工程施工、修造船水工建筑物施工、航道整治建筑物施工、渠化工程施工、疏浚工程施工、港航工程现场管理、港航工程造价管理、港口工程维修和航道养护等11项典型工作任务,以及每一典型工作任务所需要的职业能力,如码头工程施工,应结合码头工程某一标段施工任务,读懂施工图纸,制定施工方案,准备施工机具、建筑材料,落实施工人员,正确进行分部分项工程施工,并做好施工现场质量、安全、资料等管理工作,工作中应具备了解码头结构、正确识图绘图、测量放线、材料试验检测、施工现场组织及管理等综合能力。

3.课程结构分析及专业教学标准的开发

课程是人才培养方案的基本要素。课程结构是课程目标转化为教育成果的纽带,是课程各部分的配合和组织,它是课程体系的骨架,是课程实施活动顺利开展的依据。课程结构主要规定了组成课程体系的课程门类以及各课程内容的比例关系和搭配等,体现出一定的课程理念和课程设置的价值取向。课程结构分析是在工作任务分析的基础上,把工作任务分析的结果转化为相关课程,并形成课程的总体结构框架。课程结构设计目前常用的方法有叠加式(公共课+基础课+专业课+选修课)、倒推式(岗位需求一能力要求一素质结构一知识技能)、平台式(平台课程+职业技术课程)、模块式(必修课程+能力模块)和混合式(平台+模块,平台+岗位,知识一素质一能力等)。根据全国高职高专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建议以及交通行业发展要求及本专业特点,结合各门课程内容、内在联系及逻辑关系,本着“就业岗位指导教学过程”的原则,明确港航专业教学标准采用平台式课程结构模式,将港航专业的课程结构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第一课堂课程,主要包括公共基础课程、专业平台课程、专业方向课程、专业拓展课程等四个层次。其中,公共基础课程主要为人文社会科学和素质教育的有关课程;专业平台课程又称专业基础课程,是构建港航专业及相关专业核心课程学习的基础;专业方向课程则结合该专业就业方向及职业能力要求,对课程和教学内容进行重组和整合,构建成新的专业方向课组;专业拓展课程则是有利于学生的个性发展,进一步提升学生第二职业能力的课程。第二部分是第二课堂课程,主要通过一定量的社会实践锻炼、丰富的校园文化熏陶以及优质的育人环境的构建,来锻炼情商,健全人格,从而培养学生具备一定的从事相关岗位的方法能力、社会能力和职业能力。在资深专业教师、行业技术专家共同进行工作任务与课程结构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港航专业四个方向(岗位)指导性教学安排、实验实训设施等,形成了高职港口与航道工程技术专业教学标准。

4.课程内容分析及核心课程标准的开发

课程内容分析,就是要认真分析每门课程,使之满足学生学习的工作任务、需要达到的职业能力要求以及相关知识技能,将工作任务分析中表述的职业能力落实在相应的课程中,明确课程的主要教学内容与要求、技能考核项目与要求、建议学时数等内容。根据实践专家访谈会研讨的结论,港航专业可划分为4个工作项目和11项工作任务,每一项典型工作任务又应具备相关的职业能力,而培养学生应具备的能力与知识又蕴含在相应的课程之中,通过课程具体教学内容来体现,因此,在课程内容分析的基础上,针对各门课程的特点,按照课程性质、设计思路、课程目标、课程内容和要求、实施建议(教材选择、教学建议、教学评价、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说明等内容框架,开发出规范的课程标准(见图1)

在课程标准编制开发的过程中,一定要注重以下四个方面考虑:一是要在充分开展调研的基础上,根据行业需求和专业关键能力,制定课程标准,规范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提高课程教学质量;二是课程标准陈述的角度以学生为出发点,目标的行为主体是学生,按照学生认知领域的要求组织开展课程设计,反映了学生的学习过程和预期的学习效果;三是专业方向课程的教学组织均设计为任务引领的项目课程,其课程标准重点突出了对工作的任务的描述,知识、技能和国共任务的关系,活动设计以及对学习目标的清楚描述;四是要以职业能力培养为核心,将国家职业资格标准、企业规范和岗位标准融入到专业课程内容中,突出课程的生产实用性,深入实施从教材、教学过程到职业资格鉴定等全方位改革,达到“教、学、做”合一。  

三、需要深入研究的几个问题

1、理实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构建

高职专业教学标准在开发的过程中,要注意改变传统的课程教学模式,凸显出高职实践特色,兼顾双证融通、港航专业教学标准在开发过程中,构建了以立足专业特点、面向工程实际、注重应用能力、提高综合素质、理实一体的“四层次、五模块”实践教学体系,即在学生实践教学包含任务素质、基础技能、专业技能和综合训练等四个层次。任务素质层次对应素质拓展模块,主要是提高学生基本素质,开展社会实践、军事训练、社会调查、志愿服务等活动。基础技能层次对应基础技能模块,主要培养学生具备英语听说读写、计算机基本操作、学术报告素材收集及撰写等方面能力。专业技能层次对应专业技能模块,主要培养学生具备基本的专业与职业技能,包括工程测量实训、工程制图与识图实训、材料检测实训和流体演示实训等。综合训练层次对应两个模块:一个是实习设计模块,主要包括认识实习、顶岗实习、毕业论文等;另一个是科技创新模块,主要培训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包括大学生科技创新计划、创业计划、挑战杯等活动。各体系与模块之间,既有区别,又有递进,同时还注重将学生的理论学习与技能考证相结合、融知识与技能一体,提高了学生综合素质,增强了学生的适岗能力。

2、双师素质的教学团队打造

改善教学理念,加强双师素质师资团队建设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因素。

为此,要有计划、有步骤、有针对性的提高教师的师德水平、知识水平、实践技能以及教学教育技术和生产技术创新研发能力,要建立和落实专兼职教师“双向流动”制度,鼓励教师要深入到港航设计、施工、监理企业一线,研究和掌握生产过程,提高双师素质,而来自企业的兼职教师,要积极投身专业课教学、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与教材开发等工作。真正使教师成为项目化课程教学过程的组织者、指导者和帮助者。

3、设备先进的港航一体化实训基地建设

要紧紧围绕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开展校内外实验实训内涵建设,并根据港航专业就业岗位对从业人员的基本素质和基本技能培养要求,细化功能突出职业特点,建成工程测量实训中心、基础检测实训中心、水资源研究中心、港航结构实训中心、现代教育实训中心等五大校内中心。同时,在巩固原有校外实训基地的基础上,要结合顶岗实习继续拓展新的实训基地,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的广度与深度。通过一定时间的建设,形成与该专业群相适应的,既能满足学生岗位职业能力培训,又能满足学生方法能力培养的港航一体化实训基地,从而满足“教学、培训、技能鉴定、生产、科研”等五大功能。

四、结语

随着职教理念的不断发展、科技水平的日新月异,人才培养模式及专业教学内容也在不断更新。因此专业教学标准与核心课程标准的研究及开发应有一定的科学性、实用性和时效性,应根据各个岗位对高端技能型人才的要求,在理论和实践教学体系上对课程教学内容进行重组,对教师职教理念及能力进行培训,在教学手段和方法上不断创新,从而真正实现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目标。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