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动态>>正文
 

2013-2014-1学期期中教学检查通报
2014-09-13 20:01  

 

各教学单位:

为加强日常教学过程的管理,及时了解教学进程以及教学的执行情况,查找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按照学校本学期的教学工作安排,第11周我校开展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学校和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不仅把此次教学检查按照常规性教学环节来完成,还把它视为一次查摆和调研问题的主要路径,各教学单位将结合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整改阶段的工作,使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落到实处。现将本次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教学检查工作组织情况

根据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计划,115,教务处下发了“关于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规定了本次教学检查的形式、内容和要求,本次检查主要以教学单位自查为主,教务处组织抽查。各教学单位都成立了以部门领导为组长的检查小组,检查有计划、有记录、有总结。通过听课、巡查、座谈等形式全面了解教学进程以及教学的执行情况,查找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听取师生对于教学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校、院(部)两级主要开展的活动有:

1111315日,校领导听课、巡查。

2111115日,教务处组织了全校范围的教学巡查。

3111115日,各教学单位组织本部门的教学巡查。

二、检查的总体情况

通过各种形式的教学检查,对教学秩序、课堂教学、实验(实践)教学、助教落实情况、学风情况等方面进行检查,从检查的结果来看,总体情况良好。

教学秩序正常。任课教师严格执行教学计划、按时到岗,严格执行网上调(停)课审批制度,教务处实行了调(停)课率按月公布制度,确保所有的调(停)课信息能够实时发布和查询。

课堂教学氛围活跃。任课教师课前备课充分,教学资料齐全,都能较好地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课堂氛围活跃。

实验教学进展顺利。实验课程均能按照实验项目计划执行,实验设备的调试到位和实验用品的准备齐全。实验有完整的、规范的记录材料。

助教制度落实规范。助教教师均能按照助教课表按时听课,并有详细的记录材料。对因事不能参加助教的教师均能主动办理请假审批手续。助教教师能积极地协助指导教师完成其他的教学任务,参与学生的辅导答疑。确实做到了助教制对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水平提升的实效。

学风状况良好。大部分学生能按时到堂上课,大一新生晚自习出勤率高,对于部分无故旷课现象,学校都能够做到及时通报批评。

三、存在的不足和改进的建议

1、个别教师备课不够认真,上课材料不齐全。教学单位要进一步规范教师的课堂管理,加强日常的教学抽查和监督。

2、部分课程特别是通识选修课到堂率比较低,毕业班和国教学院学生旷课情况比较严重,缺勤原因多为考研、找工作、学开车、在校外参加培训班等。上课教师要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到堂率检查,做好学生的平时成绩的考勤指标记录。

3、课程辅导答疑因宣传不到位,导致师生积极性不高,效果不好。

4、部分学生不重视体育课,迟到现象比较多,部分学生穿不适合上运动课的衣服上课,要进一步加强体育课的课堂教学管理。

5、雨天体育教学不能按照教学计划正常开课,要及时办理调停手续或者启用备用授课方案。

6、外聘教师存在提前下课现象,各相关教学单位要加强外聘教师的教学规范管理。

7、有些机房实验室网络不通,无法组织教学。各实验室要不定地对实验设备进行检查和维护,确保每一堂实验课的设备调试到位。

 

为了维护日常的教学秩序,对以上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各教学单位要结合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整改阶段的工作,使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教学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教务处

                                                    2013-11-21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