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动态>>正文
 

南昌工程学院教师师德状况的调查报告
2014-09-13 20:33  

 

陈方红  欧阳子龙

南昌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

摘要:师德是教师的灵魂,也是学校的灵魂。在对南昌工程学院教师的师德现状调查中发现总体师德状况良好,但也存在着一些如重科研、轻教学,教师责任心不强等问题,为了改进师德现状,要坚持不懈地开展师德教育活动,提高教师对师德建设的认识;积极鼓励师生互动;构建更加合理的师德激励机制,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关键词:南昌工程学院;教师;师德;调查报告

 

1994年颁布的《教师法》首次用法律的形式界定了我国教师职业道德基本要求,而在2001年中共中央印发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明确指出:“学校是进行系统道德教育的重要阵地。各级各类学校必须把教书与育人紧密结合起来”,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因此有关师德建设的重要意义已有很多的论述和研究。众所周知,要办好一所大学,就必须具有一支素质良好的教师队伍,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是提高办学质量的根本,然而在社会转型时期,各种文化价值呈现多元化,巨大历史变迁带来的各种思潮对校园造成了巨大冲击,教师的师德状况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以至于师德问题成了一个“普遍”的社会问题,受到了社会的关注。为此,我们课题调研组通过问卷调查、个别走访和召开青年、中老年教师代表座谈会等方式,对南昌工程学院的师德师风现状进行了调查分析和研究,旨在通过个案发现新建本科院校教师师德中存在的问题,探讨新建本科院校教师师德的结构内容,借鉴国内其他高校优秀的经验,为我校教师师德建设制定确实可行、具有操作化的对策和建议。

研究假设:(1)南昌工程学院教师师德现状整体令人满意;(2) 不同年级、专业学生对师德现状评价存在差异性。(3)教师和学生对师德现状的评价存在差异性。

一、数据来源

1、调查对象

本文采用问卷调查的方法,对南昌工程学院全校师生采用配额抽样的方法,在全校十个院系发放自编《南昌工程学院教师师德师风状况调查问卷》(教师卷)问卷450份,回收有效问卷390份,有效率为86.67%;抽取南昌工程学院工商管理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水利与生态工程学院、外语系等十个院系的本、专科生,发放自编《南昌工程学院教师师德师风状况调查问卷》(学生卷)问卷960份,回收有效问卷836份,有效率为86.98%

教师样本中,在性别、年龄、学历、职称、从事专业、政治面貌等方面的分布大致均匀,有效样本中有男性177人,占45.4%,女性213人,占54.6%。年龄在30岁以下的有142人,占36.4%:年龄在31-40岁的有178人,占45.6%;年龄在41-50岁的有53人,占13.6%;年龄在51岁以上的有17人,占4.4%;正高职称的有22人,占总数的5.6%;副高职称的有76人,占总数的19.5%:中级职称的有199人,占总数的51.0%:初级职称的有93人,占总数的23.8%

在学生样本中,频次统计如表1、表2、表3所示。

2、调查内容

本调查采用自编问卷,根据文献资料研究成果,按照高校师德内涵,调查内容主要包括内容包括:基本信息、教师的从业动机及职业理想与精神、职业道德行为的自我评价和他人评价、对学校存在的各类师德问题进行评价、高校教师师德主要内容、对学校存在的各类师德问题的看法、师德建设的看法和建议、对学校管理体制的态度等。

3、统计方法

调查数据运用SPSS19.0软件进行了统计分析,主要采用了频数分析、交互分析、相关分析和差异显著性检验的方法进行了数据处理。

二、结果与分析

(一)学生评价师德结果与分析

1、学生评价教师师德总体现状

学生对我校老师的职业道德素质和为人师表方面的评价统计数据如表45,说明学生对我校教师师德现状总体上是满意的,认为一半以上的教师可以做到所有规范要求,说明我校教师师德总体状况得到了学生认同。

2、学生评价教师最应该具备的职业素质

学生认为我校老师最重要的职业素质,即最应具备的职业素质的评价统计数据如表6,由表可见在学生心目中,高校教师首先应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其次是教学能力,两项比重占到了近八成。

3、学生最不满意的教师师德师风

在针对当前的师德师风题项内容的调查中,近四成的学生(37.6%)最不满意教师在上课时敷衍塞责,同时有30.7%的学生认为教师的散漫随意是他们最厌恶的。具体调查统计数据如表7

4、学生教师讲课水平的评价

在针对我们教师授课水平的调查中,近一半的学生给出了一般或不好的评价(占47.7%),情况非常严重,应当引起高度重视。

5、学生评价教师师德的差异比较

9中,学生对学校师德师风的总体评价不存在着男女生显著性差异。

10对教师师德六个维度进行四个年级之间的比较,发现不同年级之间学生对教师师德的评价存在非常显著性差异,在六个维度上显著性水平均小于0.000,表明对于师德评价中存在年级差异。进而进行两两配对的独立样本检验,显示一年级学生与二、三、四年级均存在显著性差异(P<0. 000),且得分均高于其他年级的得分,二年级与三、四年级仅在为人师表上不存在显著性差异,而在其他四项维度上也存在显著性差异,也是二年级的得分较高,三、四年级之间不存在显著性差异。表明随着年级的增加,学生对教师师德满意程度降低。

 

(二)教师评价师德结果与分析

1、教师对师德的总体评价、自我评价及对他人评价良好

本问卷要求被调查者在爱岗敬业、履行职责、为人师表、治学态度等方面对学校师德状况进行总体评价、自我评价,以及对其他教师进行评价。结果显示,87.2%以上的被调查者都给予了较高或很高的评价。这说明绝大多数教师都能自觉地遵守职业道德,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这也与学生的总体评价相吻合。

2、教师普遍倾向于求真、求善、求美

在教师是否应该抓好课堂教学纪律的问卷中,有 80%的老师认为“要抓好”;有82%的老师认为撰写论文或科研中的学术造假、腐败现象应坚决反对,学术不能市场化;79.4%的老师认为教师的个人作风问题属于师德内容,会给学生带来影响;89.5%的老师认为教师就是要比一般人的道德要高尚,不能放松自己修养这些均说明,我们的教师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是崇尚真善美的。

3、注重自身价值的体现

在问及选择教师职业的原因时,排在前两位的是“热爱教育工作”和“多重选择的结果”被调查者选答的比率分别达到52.8%42.6%。这说明教师们主流的从业动机是比较崇高的,热爱这一“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因此,在如何评价教师职业选项中,多数认为教师是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实现成功的阶梯和有机会学习更多的知识。所以说选择了教师不仅要传道、授业、解惑,还要终身加强学习,不仅要教书还要育人。调查中,认为“教师进行社会兼职的做法,不可以,这样太分散教学、科研精力了”占 74.6%。这说明,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绝大多数教师仍未忘记自己的根本任务,他们在追求合理、合法物质利益的同时,更看重教书育人,更注重对于人的培养。

4、教师关心政治和自身业务能力

在如何评价政治理论学习是,75.4%的老师认为有必要 也感兴趣,当问及老师对关注党的政策和国内国际形势的关注和了解程度有50.2%的老师表示非常关注和了解,67.6%的老师更关注关注自己感兴趣的,不关注的比较少。这可能是由于高校教师群体的文化素质较高,为人师表,思想境界高,具有丰富细腻的感情,重视精神享受和政治尊重的原因。调查发现:63%的教师认为,影响教师形象和威信的主要因素教学水平,29%的教师认为教师的个人作风也是一个影响教师形象和威信的重要因素,见表13。与此相吻合的是,84%的老师认为经常开展教研活动很有必要,有利于提高教学水平,但是98.5%的老师认为开展教研活动要有针对性和注重效果。这可能是因为教师选择了教书这一职业,发现教育作为一种培训人的活动,是人类社会具有极强挑战性和创造性的复杂活动,需要不断提升才能适应要求。

 

5、教师普遍认为加强师德建设是必要的

调查中54. 5%的教师认为,造成某些教师师德水平下滑的最主要因素是学校的管理制度,而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与缺乏实实在在的法律约束机制,也是较重要的因素,教师的思想认识与忽视对教师的师德培训也会对其产生一定影响。绝大多数教师知道国家和我校已经制定了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教师师德规范。说明教师事业心和责任心较强,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对学校师德建设应采取的有效方式选项中,教师的排序依次是:加强氛围建设,培养教师道德自觉、加强制度建设奖惩结合,以奖为主、严格管理,严惩落后。79.3%的教师认为教师职业道德修养主要靠,自律与他律相结合,85.4%的老师认为学校有必要把师德作为评价指标,列入年终考核和职称评定,并严格执行。

6、教师对师德评价的差异分析

就在调查问卷统计分析的基础上,我们汇总了三个变量:一个是关于师德自我评价的变量,第二个是关于他人的师德评价,第三个是关于存在的师德问题变量,这三个变量的得分情况,根据性别、年龄、学历、职称、政治面貌、教师类别六个分类变量进行比较研究,得到如下结果:

师德自评有年龄差异,无其他差异。青年教师自评结果一般高于中老年教师。自评结果没有性别、职称和政治面貌差异。

对他人的师德评价有年龄差异,无其他差异。青年教师对他人的师德评价也普遍高于中老年教师。

对存在师德问题的认识有性别差异和政治面貌差异。男教师对师德问题的看法比女教师对师德问题的看法严重。共产党员和民主党派对师德问题的看法比群众教师的看法严重。这个变量没有年龄差异和职称差异。

(三)教师和学生对师德评价的差异比较分析

1、教师和学生对师德评价的差异比较

 

(四)师德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

根据问卷调查结果,我校教师师德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如下:

1、有些教师教学责任心不强

在针对我们教师授课水平的调查中,近一半的学生给出了一般或不好的评价(47.7%),这说明,学校有近一般老师虽然觉得教学重要,但在功利主义的驱使下,就难免会放松教学的基本职责,特别是由于目前高校都普遍存在“重科研,轻教学”,科研成果是评薪晋级、考核评价的硬指标,教学质量只是软指标政策导向,因而部分教师实际行动上不重视教学,对教学工作投入的精力和时间明显不足,不能很好地履行职责,很少考虑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备课不认真,上课照本宣科,对于学生爱听还是不爱听,课堂纪律如何,作业是否完成等等,管得少,存在放任自流现象,在学生中造成一些不良影响。

 

2、师生亲情淡化

学生反映与教师有距离感,只是有些担任学生工作的班主任或辅导员,会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有的教师重视教书,轻视育人,或想与学生交流,但方法不对,对学生的认同感不强,在调查中发现,教师对学生思想状况和生活状况十分的仅为12%,一般性关注的占51.5%,毫不的占 26.2%;需要关注就关注的占10.3%;在老师以什么方式关心学生的频率测验中,选择关心他们的全面发展的只有 11.6%,选择“课后答疑,指导学习”的占 31..3%,选择“认真组织教学的占40.6%,选择“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实际困难”的占9.2%。选择“关心他们的心理健康”的占7.3%。这表明,部分教师中存在着重教学、轻育人的现象,他们只满足完成课堂教学任务,上完课就走人,很少与学生沟通交流,对学生的思想状况、道德和心理品质漠不关心,对学生缺少应有的爱心。

3、青年教师的归属感较差,职业道德状况有待改善

随着我校发展规模的不断扩大,青年教师在教师队伍中的比例日渐攀高,改善了教师队伍的年龄与学历结构,目前我校35岁及以下青年教师占全校教师的50.1%,已经或正在成为我校建设与发展的顶梁柱和主力军。青年教师一般视野开阔、思想活跃,接受新鲜事物快,改革意识强,重视人生价值,愿意干一番事业,他们关心学校发展,希望学校能为他们成长成才提供更好更高的平台。但由于青年教师大多成长在社会大变革年代,他们的思想观念、利益结构、行为方式以及相应的心理状态都发生了较为深刻的变化,因而部分青年教师自身师德不成熟,尚在形成中,需要更多的引导,不能很好地把握教师角色应有的人格风范,在工作作风和言谈举止方面难以成为学生的表率。教育纪律观念淡薄,要求学生遵守纪律,而自己上课却迟到早退,备课不认真。个别教师甚至将一些不健康的思想行为带给学生,流露一些消极心态和情绪,对学生心灵产生不良的影响。也有少数青年教师认为师德是软指标难以衡量,他们随波逐流,得过且过,不求有功,但求无过。

三、政策建议

通过这次师德调查,说明我校教师职业道德行为表现的主流是好的,是令人满意的,发现存在的问题也是正常的。师德建设、教师队伍的建设是关系到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问题。找到了问题的症结,采取有效的措施加以改进和完善,就能使教师素质的提高发生一次飞跃,有利于良好校风学风的建设,有利于和谐校园文化的建设。针对我校的实际情况,改进师德状况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坚持不懈地开展师德教育活动,提高教师对师德建设的认识

提高教师的师德修养,首先要解决思想认识上的问题。有许多教师对教育理论的认识并不深刻,有必要有计划有重点地安排和组织教师定期开展师德修养的理论学习。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等教育法规与教育理论结合起来,使教师从教育学的高度认识有关师德方面的教育法规对于高校教师师德建设的价值和意义,鼓励教师更新思想观念,完善道德修养。而且,学校应该根据有关教育法规和学校的实际情况,制定有关师德规范,并组织教师开展讨论与学习。

2、教师应积极与学生进行教育交往活动,促进师德的自我修养

对于教学,很多教师满足于任务的完成,而缺乏与学生进行教育交往。其实,教师与学生进行与教育交往不仅对学生的道德品质养成有重要作用,而且对师德修养也是必要的。教师与学生进行教育交往,能了解学生的道德需要和道德成长的心路历程,也能唤起教师的教育良心,使教师明确肩负的教育使命,深刻认识到加强师德修养对学生道德成长的重要意义。另外,由于教师与学生缺乏交流与沟通,会使学生和教师产生教与学的障碍,如这次调查中,学生渴望与老师加强沟通交流。为此,学校应该提倡并要求教师积极开展与学生的教育交往互动活动。

3、确立更加合理的师德激励机制,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建设相关的激励制度和考核制度,把教师师德师风状况的考核作为教师考核的重要内容,与考核教师的业务工作同步进行,加大教师职业道德在教师考核中的权益分值,考核结果与职称评定、职务晋升、工资晋级、评优评先等直接挂钩,严格执行“师德一票否决”的制度,加大激励力度,有效运用制度管理手段促进师德师风建设。同时每年定期举行师德表彰等活动,树立教学能力强、科研水平高、思想政治素质好的发展全面的优秀教师典型,让他们成为教师学习的榜样,对获奖者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并在职务评聘晋升、出国进修等方面优先考虑。

4、营造发展环境,促进健康成长

在新形势下,高校师德建设坚持只有以人为本的原则,才能使广大教师树立共同理想,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敬业爱教,教书育人的奋斗精神,才能推动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关心和爱护教师是高校师德建设的基本前提。这就需要既要培养、强化教师奉献精神和敬业意识,又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缓解各方面压力,把师德建设与解决教师的实际困难紧密结合起来,营造宽松、和谐、温馨、可持续发展的成长环境。要根据教师的实际因势利导,使教师真正从内心接受,并自觉、自愿的付诸行动。对青年教师,在不影响教书育人的前提下,尊重他们的个性,理解他们的思想感情,宽容他们的过失,欣赏他们的进步,积极创造各种条件,鼓励他们的求知欲望,为青年教师营造一个良好的成长氛围,满足他们自我实现的需要。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