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动态>>正文
 

星光璀璨,精彩纷呈——2013年度“课程教案比赛”活动扫描
2014-09-13 20:34  

 

教育教学评估中心

南昌工程学院2013年度“课程教案比赛”活动已于近日落下帷幕。经评估中心组织评委认真谨慎地量化评审,在各学院推荐选送的30份课程教案中评选出19份获奖教案。其中土木工程学院高桂清老师的《水质工程学教案》和国际教育学院的陈阳老师的《初级韩国语教案》荣获一等奖项;信工学院孙小惟,人文学院吴初平等4名老师送评的课程教案荣获二等奖项;还有军体部冯石外语学院王伟等13名老师送评的课程教案荣获三等奖项。

教案是课程教学执行方案,是课堂教学的综合设计,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参加本次评审的专家评委普遍认为,经过近几年“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教学正规化建设和重在提高质量内涵的系列改革,我校教师的课程教案撰写水平有了大面积的提高,教案规范化撰写已渐成风气。本次参评老师不仅有中流砥柱的中年教师,也有进校时间不长的青年才俊,他们都在教案的规范格式,知识要点编排,教学方法设计,教学过程布局以及教学小结、教学后记等方面按照教务处设定要求进行专心筹划、周密设计、细致撰写,表现出较高水平。

其突出的特点:一是格式规范完整、内容科学严谨。如高桂清老师的《水质工程学教案》,知识要点清晰列布,工程绘图规范夺目,时间分配红笔标注,课件板书细列于右,小结作业后记一笔不漏;陈阳老师的《初级韩语课程教案》字迹工整,图文并茂,内容缜密,教法独到。他两的教案被参评专家一致看好。

二是落实带教制度,呈现欣慰曙光。如外语学院王伟老师是一名新进校不久的年轻人,送评的《大学英语教案》秉承我校的优良传统,教案各要素一应俱全,重点难点突出,内容丰富充实——例句详解、词义拓展、信息补充等内容疏密有致,在教学后记中还真实记录了新法尝试营造出浓烈的学习氛围以及良好的教学效果,表现出一个有志于教育事业的青年教师的良好素质。

三是结合专业特点,绣出自身风采。这就是往年教案评比奖项的空白地——体育教学部本次实现了奖牌榜零的突破。冯石老师送评的《羽毛球教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姿势技法、排兵布阵等内容丰富详实;教学方法、组织形式设计周密、细致,得到了评委们的肯定赞许。

四是问题虽细小,还应严对待。评委们也注意到了某些送评教案中存有若干不足之处:个别老师送评的教案内容过于简单,只有课程的段落标题或一两个简单理论定义;在教学方法上设计过于单一,有的就写“多媒体教学”五字,在小结与后记上雷同化,未体现专业个性;还有的老师教案中相关内容未及时梳理更新,案例过时,数据陈旧,未体现出“与时俱进”的知识创新要求。对这些不足之处今后需认真加以改进。

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教案评比,全校各学科老师能够汲纳获奖者的经验与智慧,更好的提高教案撰写的质量,从而把我校课堂教学提高一个更新的层面。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