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动态>>正文
 

恍然如梦
2014-09-13 20:40  

 

工商管理学院 2011物流管理 黄文强

就仿佛做了一个梦,梦里,有一望无际的平原,零星的几座小房子,三两成群的牛羊,窄小的如腰带般不知要向哪延伸的公路;梦里,我登上埃菲尔铁塔一览巴黎的夜景,与伙伴们一起沿着香舍丽榭大街去瞻仰凯旋门的雄壮,在布鲁塞尔的广场上和年轻人一起狂欢,在阿姆斯特丹的红灯区感受那开放的文化,在那破碎的柏林墙上感受历史的痕迹,在犹太人纪念碑里迷失了自己,却看到了一个国家对自己错误的肯定和反思。梦里,太多的风景和人文,让我震撼,以至于回国后,始终感觉恍然如梦。

在许多同龄人都在国内游玩大好河山的时候,领先一步去欧洲学习一个月,其中给自己带来的震撼和收获,是无法用言语去形容的,那是一种内在的修行,所谓旅行不同于旅游,更多的是一种修行,更何况这次还接受了国外大学的教育,不光在视野上,更是在思想上得到一定的提升。

人们都说去了一趟国外,会有所改变。回国后,我一直在思考,我是否有改变,除了看见了从未看见的风景,除了提高了自身的英语水平,除了厨艺进步了些,一个月的国外学习生活在我身上究竟留下了什么印记,或许是对自己以及自己所生活的国度的一些反思吧。

在德国,看见游行的队伍,浩浩荡荡霸占了半边街道,花车里放着劲爆的音乐,人们打扮的或奇装,或举止疯狂,随处可见拿着酒瓶的青年和弥漫着大麻味道的香烟。这情形,要放在中国,想必第二天就上了头条而且一定是极力封杀的吧。但是,在他们游行队伍的后面,跟着的是清扫垃圾和酒瓶的环保车,维护治安和防暴的警车,防止出现意外的消防车,和最后帮他们开辟道路的路障车。一个政府,能合理的疏导人民的情绪,并为他们发泄情绪提供最全面的保护,给予引导而不是制止。这样的政府,还能说什么不好呢。

在超市、地铁、火车。随处可见的是一种自觉性。超市的水果和蔬菜称重,是自己去做,没有人会偷斤少两。在地铁和火车,没有人在入口处检票,火车地铁都是随便坐,每一站都有人工或是自动售票点,依旧没有人去套票。如果将此种举措放在中国,相比超市亏本以及运输收入减少是必然的了。当资产上升到一定高度,人们对金钱已经不那么在乎,能够满足日常所需即好,更多的是对精神境界的追求,对道德规矩的遵守,中国要像做到那一步,需要一代一代人自我品质的提升和自我追求的提高。

最让我印象最深的,是那里的人们。走在路上,就算素不相识,依旧会对你微笑。走在路上会有人和你击掌,清晨遛狗的老奶奶会对你说早上好,随便问路,会有好心人带你走到目的地,甚至方便的,会用自己的车,载着你和你的自行车,一起开向目的地。遇见行人会提前很多米就踩煞车的私家车让你过了才继续开,随处可感受到的温暖,放心的把自己交给陌生人,绝对的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他们更注重眼神的交流,礼貌和信任已深入人心。当我回到中国在地铁看到拥挤入门的人群,大街上行色匆匆面无表情的路人,马路上急速横冲的车子,问路被指错方向的事情也时有发生。当然,在这不是说国人如何之不堪,外国如何之完善,而是这些确实是我们日常发生的事情,就在今天,我还在公交车上看到两妇女因为一件很小的事情吵得不可开交,纵使所有其他人都在极力劝解,但依旧有难以入耳的词汇不断从她们口中蹦出。这样的事情,喜闻乐见,但令人欣喜的也是越来越少了,的确在进步,但我们还需要进步的更多。

当然,在出国学习一个月后,更多了一份爱国之情,在看到众多先进科技是中国制造,在看到电器服饰近半的物品是made in china,在看到漫步在街头的中国青年,华人餐馆分布在城市的每个角落,小小年纪就可以组团出国游的祖国的花朵,不得不感慨祖国的日益强大,中国的国际影响力逐渐扩大,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的角色戏份越来越多,祖国走的每一步,都让我们感到深深的自豪和骄傲。

就仿佛做了一个梦,梦醒了,生活还要继续往前,那么,如果可以,就让我用在梦里所体会到的去改变自己,改变家庭,改变集体,以至于最后能改变国家吧。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