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动态>>正文
 

品读荷兰生活
2014-09-13 20:41  

 

水利与生态工程学院 11级水文与水资源工程 王恺祯

荷兰是位于欧洲西北部的一个美丽国度,是一个具有着高度文明的科技、文化之都。在荷兰一个月的学习生活,新鲜而充实,她给我们带来的了一种安宁而又美好的感觉。在未去荷兰前,我曾幻想过那里的生活,在实际经历后才觉得和想象之中有所不同。关于荷兰生活,我想从衣食住行这四个部分来介绍,相信在我的带领下,你会逐渐感受到这个遥远而又神秘的国家。

衣之篇

提及荷兰人的衣着,最为著名的就要数木鞋了。荷兰的木鞋举世闻名。那么荷兰人为什么会发明木鞋?木鞋为何又会如此出名?想必这两个问题一定会从你的脑海中闪过,别着急,答案这就为你揭晓。众所周知,荷兰是一个“低洼之国”,整个国家的平均海平线要低于地平线,全年受温湿的温带海洋性气候影响,几乎有一半的土地浸泡在水中。如果穿上普通的鞋子出行,鞋子一定会湿掉,并且给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因为土地湿,荷兰当地的杨树和柳树特别多,这两种树的质地柔韧富有弹性,非常适合制造木鞋。于是在800多年前,聪明的荷兰人就因地制宜,发明了木鞋。至于木鞋的形状,大多为船形,鞋头尖尖且高高翘起。木鞋制作最特别的一点是不管尺寸大小,整只鞋都是由一块木头雕制而成,制作时既不用针也不用线,使制作过程更加简单,但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浪费。制作好的木鞋内需填充稻草之类的植物,所以穿上去会感觉干爽轻便、能防止雷电和尖物穿刺,且容易清洗,在劳动时能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木鞋就是在荷兰人应对气候困境时所体现出的智慧的象征,这也让我们明白,当各种各样的挫折出现时,总会想到解决的办法。所以说,上帝在关上我们一扇窗的同时一定也会为我们打开另一扇窗。

在穿衣风格方面,荷兰人大多以休闲装作为首选,最常见的装束是牛仔裤或休闲鞋再加上一件大外套。即使是参加酒席,音乐会等非常正式的场合,也少见光鲜照人的打扮。这也许和荷兰的气候有关,荷兰风大雨多,就容不下那些光鲜亮丽的衣服了。荷兰人出门办事多以自行车为主,穿高档的衣服反而会被束缚。当然,荷兰是崇尚自由的,这也是为什么在荷兰,大家习惯于休闲、随意的装束。

食之篇

未到荷兰前,我就了解到中西方饮食的一些差异,知道西方对于饮食方面,更多的是一种理性,讲究科学的饮食理念,他们的强调更多的时饮食的营养价值,特别讲究食物的营养成分是否搭配合宜,所以会尽量保持食物的原汁和天然。而在我们中国饮食多从“色、香、味、形”等方面来评价饮食的好坏优劣。来到荷兰后,作为一个吃货,立刻就能感受到当地的餐饮文化,在当地餐馆店里,我们的食物会全都装在一个盘子里,肉类摆在中间,边上便摆一些薯条,沙拉之类的配菜,最后就再加上一杯果汁。中餐时则偏好一份菜一个盘,所有的菜摆一桌,大家聚在一起吃,(这一点同我们国内的饮食习惯相同,在中国吃饭时,我们都非常讲究吃饭时在一起的那个热闹氛围。)在每盘菜的样式上,中餐通常会有过多的点缀,进餐时很多点缀不能食用,造成了一定的浪费。荷兰当地的烹饪方法非常简单,装盘时讲究立体感和可食性,点缀品可作为主菜的配菜,绝大多数都能直接食用,这一点很值得我们中餐去效仿、改进。在饮食内容方面,众所周知,西方以肉食为主,比较注意动物蛋白和脂肪的摄取,而东方多以谷物、蔬菜为主。在多次感受当地餐饮文化后,我还还发现了一个很大的差异,荷兰人喜爱冷食、凉菜,从冷菜拼盘、色拉到冷饮,餐桌上总少不了几盘冷菜而且荷兰人大多习惯生吃蔬菜,不仅是我们习惯的西红柿、黄瓜、生菜,就是洋白菜、洋葱、绿菜花、西兰花等也都可以生吃。而在我们中国则更偏爱热菜。

住之篇

在荷兰的一个月间,我们住在一个名叫代芬特尔的的小镇。初到萨克逊,学校给我们安排了居住的房子,荷兰的学生公寓不像我们南工四人一间,由于外国人非常注意保护个人隐私,所以我们当时被安排的是我们大家向往的一人一间的单间房。每一间房子大小适中,设施基本齐全。值得一提的是,介于外国对环境要求已经到达较高的阶段,那里的自来水都可以直接饮用,所以我们一行人从未买过纯净水,一般是带上杯子,只要有水龙头的地方都可以直接接水喝,非常方便。在晾洗衣物方面,我们南工一般是手洗衣服,再晾到衣架上,凭借天然风和太阳光吹晒衣服,在荷兰,衣服都是扔进洗衣机里,洗好后放进烘干机里烘干,也许你会担心在烘衣服时会有细菌带进,这你就多虑了,烘干机在烘干衣物时温度会很高,并且在加温的同时也有紫外线可以杀菌。接下来,走出我们居住的“小别墅”。在萨克逊当地,因为人少的原因,居民楼都是两层的小别墅,除了一些古老的钟楼,教堂以外很少能看到高楼大厦。而在中国,由于人口不断增加的压力,随处是林立的高楼。在代芬特尔的小镇上,一套别墅也就20万欧(约160万人民币),相对来说非常的便宜,再加之环境非常好,这就是为什么那里移民的人数逐年增加的原因了。代芬特尔的居民楼都有自己的院子,院子一部分是车库,存放小轿车和自行车,余下大部分会种上花草,配上石子小路和桌椅,偶尔放学的路上会看到有些人家在自己的院子里喝咖啡,非常惬意。国外的房子跟我们国内还有一处很大的不同,在那里,靠窗的那面墙基多为玻璃墙,类似于中国的飘窗,非常适合观赏美景,但在我们国内,窗户一般很小,只当做通风来用,欣赏风景就受到很大的局限。

行之篇

荷兰是个自行车盛行的国度,只要有一辆自行车,荷兰任何地方都能去。听上是不是很美妙?在代芬特尔,车道都是两条,并不怎么宽敞,但是分叉很多,四通八达,机动车道的旁边一定是会有自行车道,在那里随处都能看到自行车位和停车场,每一家都有两三辆自行车,经常是看到自行车比人还多,所以自行车王国这一称呼也就名副其实了。其实,在我们国内,也该提倡多骑自行车,全民运动起来,骑自行车的多起来,开车的人数自然会减少,这样不仅能够锻炼身体,还能做到节能减排,也不需要天天因为堵车而烦恼了!

荷兰的火车并不像国内实名制售票,它更类似于国内的地铁,没有规定车次和座位,是根据你的起点和终点来收费的,中途可以随意换乘。当然,它也会分为一等座和二等座,不过没有卧铺,因为夜间火车是不开的,如果是急着赶时间去某地的话,只有选择大巴了。火车车厢分为两个区,无声区和普通区,顾名思义,无声区就是不可以说话的。由于荷兰的无线网络是覆盖整个国家的每个角落,所以我们可以非常惬意的在火车上打开电脑,上上网,看上一场球赛亦或是一部期待已久的电影。

荷兰交通治理方面非常好,如果没有行人通行马路,会一直显示绿灯,行驶的汽车也就不存在遇到红灯会停的情况,当有行人要通过的时候,一般都是先按一下红绿灯下的按键,然后系统就会自己计时,很快变为绿灯供行人通行。差不多行人刚过完马路时,红绿灯又会自动跳成红灯,方便汽车行驶。对于闯红灯的情况,政府打击非常严厉,如果是步行闯红灯,要罚款30欧(约240人民币),骑自行车闯红灯罚款40欧(约320人民币),如果是因为闯红灯而出了车祸甚至是被撞死亡,闯红灯的那方将负全责且得不到任何赔偿,所以当地人都非常遵纪守法,不会去闯红灯。像有时我们过马路到一半,突然变成红灯的情况,在荷兰是不会发生的,汽车司机会耐心等行人过了马路,才继续行驶,一切都非常井然有序。

看完了荷兰人的衣食住行,是不是对荷兰人的生活已经有了基本的了解呢?荷兰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文明,简单,其实人的生活不就是这样,经历了轰轰烈烈之后才知道简简单单才是一种幸福,所以荷兰人的幸福指数会非常高。

这一系列也让我们深知,目前中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所在,这也在鞭策我们在基于国情的基础上,努力学习、借鉴荷兰乃至更多发达国家的各方面优势。建设,壮大祖国的交接棒已经交接到我们的手里,你,准备好了吗?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