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动态>>正文
 

新建本科院校专业建设与发展探析_以三明学院车辆工程专业为例
2014-09-13 20:48  

 

陈刚,吴龙,晋芳伟,谢培庆,武蕾

稿件来源】《中国高校科技》 2013年第5

【基金项目】福建省教育厅质量工程项目ZL1002/RM(sj);福建省“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项目(SD1109

 

摘要】新建木科院校是高等木科教育的一支新增力量,这类学校主要以培养应用型人才,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为宗旨。目前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良好,新建本科院校在开设车辆工程专业课程时,应重点考虑专业特色建设、地方经济发展需求等问题。

关键词】应用型人才;办学定位;车辆工程;专业建设

 

三明学院是一所以培养应用型人才、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为目标的新建地方性本科院校。当前,国家和地方的经济建设政策给应用型新建本科院校开办适合经济发展需要的专业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同时,如何把新建专业真正融入地方经济建设中,也是新建本科院校将要面临的挑战。

1 车辆工程专业的开设顺应地方经济发展要求

我国在“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重点发展汽车产业,并为汽车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市场机会。2011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了1841.9万辆和1850.5万辆。我国连续三年成为世界第一汽车产销大国,汽车的产销量达到了年均20% 以上的增长速度。随着汽车行业的持续发展,整个行业对汽车人才的需求极为旺盛,据《中国汽车人才发展战略》报告显示,中国汽车产业的技术人员年需求2015 年将突破500 万人,到2020 年将可能达到776 万人,汽车人才的需求年均增长率达10% 左右。在这种需求形势下,车辆工程专业近年被评为“十大热门就业专业”之一,毕业生的就业情况非常乐观。

汽车产业与福建省有着渊源的历史,世界级汽车巨头德国奔驰、日本三菱等都在福建落户建厂;本土汽车企业厦门金龙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东南汽车有限公司、新马龙汽车等在国内都具有很大的名气。为了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福建省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把汽车产业列入了海西经济区和福建省优先发展的领域。2010年底,在国家工信部和福建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中国重汽集团重组永安汽车厂,成立了中国重汽集团福建海西汽车有限公司,欲打造三明市千亿汽车产业,形成我国除长春、上海、北京、武汉、广州、重庆六大汽车产业集聚区域外的东南片整车生产区域。这些汽车企业的发展和经济政策的出台为三明学院开办车辆工程专业提供了契机;学院专业的开办也正符合地方经济发展对大量应用型人才的实际需求,同时这也为海西经济区的战略发展提供了切实的保障。  

应用型车辆工程特色专业建设措施

2.1 明确车辆工程专业的定位和发展目标

三明学院作为地方性应用型新建本科院校,在办学定位上有别于研究型本科院校和高职高专院校。对于三明学院来说,办学定位是立足三明,面向海峡西岸经济区,辐射全国,培养适应面较广、理论基础较强和实践能力更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同样,对于一个专业来说,要想把专业做好、做强,办出特色,关键是要能够找准一个合理的定位,在合理定位的基础上制定具有特色的发展目标。现在以表3、表4 中所列的几所研究型高校和技能型高职高专院校为例,分析这两类学校车辆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可以看出,研究型本科院校主要是培养具有设计创新、科研、教学和管理能力的学术型人才;高职高专院校培养的是在生产、服务和管理第一线的实用型技能型人才。

 那么,三明学院新建车辆工程专业的定位应该是密切结合学校的办学定位,以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车辆工程专业前身)为平台,以中国重汽集团福建海西汽车公司为培养基地,放眼国内、国际汽车工业的发展趋势,重视工程应用的研究理念,着眼企业人才需求的现状,以培养适应面广、理论基础较强、动手能力更强,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市场急需紧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为了实现车辆工程专业的建设和发展目标,可以大致采用“三步走”的发展战略。

第一步: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建设一支数量保证、结构合理、素质过硬的教学和科研团队,为车辆工程专业的后续发展提供师资保障。

第二步:借鉴和学习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由校级重点学科发展为省级重点学科的发展经验,积极准备和申报校级重点学科、省级重点学科,力争用58 年的时间达到省级重点学科的目标。

第三步:到2022年,通过提高车辆工程专业的建设质量,在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上取得显著效果,以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为支撑,实现车辆工程专业工程硕士点的突破。

2.2加强师资队伍、实验条件建设,确保教学质量

教师队伍是学科和专业建设的基础与关键所在。三明学院作为山区地方性高校,在人才引进方面存在较大的困难,很难引进和留住一些紧缺专业的高学历人才。鉴于这个现实状况,车辆工程专业的师资队伍建设应该走内部培养与外部引进相结合的道路。首先,要重视自身培养,鼓励和支持年轻教师继续深造,让年轻教师在出去学知识、拓展视野的同时,带着目前专业建设所面临的问题到更高层次学校去学习经验;其次,引进专业带头人,专业要想快速成长,必须要有几位学术造诣深、理论基础雄厚、专业视野广、经验丰富的专业带头人,在专业带头人的领引下,建设一支教学科研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

实验条件也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保障之一。在实验室建设方面,车辆工程专业所涉及的基础课程与专业课程已具备良好的实验设备条件,学校投入了大量资金,现已建设有汽车电子、汽车结构、汽车原理、汽车设计、汽车拆装训练室、创新设计工作室等车辆工程专业实验室。但是,目前在实验条件方面还存在两个问题。(1)实验室场地偏小。目前实验室就比较拥挤,有一部分汽车实验是要求起动发动机运转,没有足够大的实验空间会严重影响通风和排气;另外,汽车的拆装实验也需要比较大的空间。随着专业的后续发展壮大,招生数量也会增加,存放新的仪器设备等都需要有一个更大的实验场地。(2)缺少实践经验丰富的实验员。三明学院车辆工程专业培养的是应用型人才,在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加大实践教学的比重。但现有的青年教师和实验员都是刚从高校走出来,缺乏“真枪实弹”的实践锻炼,所以急需引进实践经验丰富的实验员。对于实验员的引进,应主要注重其实践经验,对于理论水平和学历可以相应的放低要求。这样理论课教师可以与经验丰富的实验员互相学习、共同提高,从而保障教学效果。

2. 3 尝试“初实践—理论—再实践”的人才培养模式

目前,全国高校普遍采用的人才培养模式都是“理论—实践”的模式,即前三年在学校学习理论知识,第四年到工厂企业实践实习,这种方式是先给学生灌输大量的理论知识,然后再去进行实践。但是,作为培养应用型人才的专业,更应该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这种模式存在一定的弊端,理论与实践不能很好地结合与连贯,采用“初实践—理论—再实践”的人才培养模式会更有利于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所谓“初实践”:是在学生刚进入大学接受完入学教育和军训之后,利用两个星期左右的时间让学生到大型汽车企业去参观实习,对汽车的设计到制造整个流程有个大致了解,这个过程可以使学生对这个专业有一个很好地感性认识,初步了解大学四年应该学什么,毕业后可以干什么。“理论”:进行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的理论学习,这种理论是课堂理论与实验室实践相结合的理论学习,在“初实践”之后,学生会更好地明白学习方向,也会大大地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再实践”:经过了前面两个环节的学习之后,学生已经具备了比较扎实的理论基础,这时可以让学生带着毕业设计课题再到工厂、企业实践实习,通过理论与实践结合来完成毕业设计,学生也可以在“再实践”这个过程深入企业,把企业遇到的实际问题选作毕业设计课题,在锻炼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同时也可以帮助企业解决问题。

2. 4 闽台合作

办学三明学院已与台湾10余所高校建立了闽台合作办学机制。三明学院海峡理工学院开设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方向)专业,通过与对口台湾高校、台资企业联合培养人才,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了深入合作。这些办学机制和经验都为车辆工程专业与闽台合作办学奠定了基础,我们可以与台湾高校、台资企业采取多样化的合作方式,如邀请台湾优秀的专业教师和企业技术人员为车辆工程专业授课讲学;互相派送教师进行学习和交流,加深认识,扬长避短;与台湾企业建立科研平台等。

2.5 “校企”、“校校企”联合办学

实行“校企”、“校校企”联合办学,不仅可以提高专业的办学质量,还可以实现多方共赢的局面。目前,车辆工程专业已与中国重汽集团福建海西汽车公司、厦工三重有限公司、三明机床厂、三明化工有限公司、双轮化机公司等十余家企业建立了学生实践基地。为了车辆工程专业的进一步发展,还需与省内外更多的知名汽车企业进行沟通合作,搭建实践实习基地,与企业共同协商制定培养方案,针对企业目前急需的人才,在大四将专业进行细分方向,如底盘、发动机、车身、汽车服务与营销等方向。学生在这一年可以有倾向性地学习,并在毕业设计课题选择时联系各自的方向,这样可以做到在专业的某个方向上有一定深度的学习,还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择业。另外,可以学习和借鉴其他高校的校企合作方式,针对汽车企业开班,如吉林大学车辆工程专业大众班、长安大学海格班等,学校再联合企业开设企业课程,聘请企业技术人员进行授课,这样既可以加强企业与学校间的合作,还能够增强学生对企业文化、生产模式、经营理念、管理制度等方面知识的了解,完善相关的专业知识理论体系,更加明确学习目标,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为了加强“校校企”合作,搭建实践平台,推动产学研的发展,三明学院车辆工程专业与台湾大叶大学机械系正在与中国重汽集团福建海西汽车公司进行探讨,希望通过台湾大叶大学的技术,三明学院的人才,中国重汽集团福建海西汽车公司的平台,三方在车辆的研发、技术共享、市场开拓、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合作,实现多方共赢的局面。这种合作办学方式对教学和科研工作都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这仅仅是一个开端,为了专业更好地发展,将来还应该与更多的学校和企业建立“校校企”联合办学的关系。

专业展望

1)为了增强学生的就业能力,可以与相关职业技能鉴定站合作,对学生进行与汽车有关的工种培训,经过考核获取相关职业资格证书,如二手车评估师、汽车营销师等。

2)车辆工程专业以学校名义牵头成立汽车驾校。学校自身拥有庞大的生源,同时可以服务社会需求,还能够为车辆工程专业学生提供驾驶实习。

3)依托车辆工程专业成立汽车检测站,发挥自身造血机能服务地方经济。三明市车辆检测站存在检测设备落后、场地偏小(长期占用205 国道排队),加上全市汽车保有量逐年快速增长,导致目前车辆检测无法满足市民需求。

4)随着专业的发展,师资队伍的壮大,可以根据社会人才市场的需求进一步拓展专业方向,如汽车电子工程、汽车服务工程、车辆保险与理赔、交通工程等方向。踏实做好当前事,也需眼光放长远,为将来成立汽车学院奠定基础。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