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动态>>正文
 

关于2014届毕业设计(论文)初期抽查的情况通报
2014-09-15 09:08  

 

根据本学期的教学工作安排,教务处联合校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于2014313日分别对水利水电工程、信息与计算科学、财务管理和英语等四个专业进行了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行了初期抽查。检查组成员在听取学院情况介绍后,认真仔细地查阅了毕业设计(论文)相关资料,重点检查了毕业设计(论文)进度安排、选题情况、以及校外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等情况。现将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良好

1、学院重视。初期抽查是一项毕业设计(论文)常规工作,各学院非常重视学校本次检查工作。经济贸易学院、理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形成了纸质稿的汇报材料,先由教学副院长对本届毕业设计(论文)初期的开展情况做简要介绍,再由专业教研室主任从专业角度对本届毕业设计(论文)初期开展做相关简介,面对面交流,及时沟通检查过程中出现的相关问题。

 2、总体进度正常。被抽查到的学院基本上能按照《南昌工程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程序》(试行)的时间进度要求,完成2014届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和开题工作。其中外国语学院在学校要求的基础上,制定了《外国语学院本、专科毕业论文工作流程》,对时间、工作流程、工作内容、责任人都进行了明确和细化; 经济贸易学院自行组织了毕业设计(论文)自查并填写了相关的自查表格资料。外国语学院和经济贸易学院的做法值得鉴签和提倡。

3、严把审题关。总体按照“三严”要求,做到课题更新率30%以上,基本满足一人一题。外国语学院成立了审题小组,负责选题质量的审核工作;经济贸易学院针对选题提出了“紧扣当前经济现状、紧扣科研课题、紧扣家庭背景”三个标准,进一步严格选题的把关力度。

4、监控措施。为了保证成果质量,外国语学院在学生放假前召开了毕业论文工作动员大会,每位学生都有一份论文时间进度表并规定学生每10天和指导老师联络一次;经济贸易学院指导老师与学生除了电话与邮件交流之外,建议一星期至少见一次面,指导毕业设计(论文)的写作,开题报告都有统一范本,签名是手写的,与学生共商题目内容,并且建立了指导QQ群。

5、校外毕业设计(论文)监管。学校对校外毕业设计(论文)提出明确要求,要求按规定填写《校外毕业设计(论文)登记表》,建立学校和实习单位共同监管的机制。经济贸易学院财务管理专业,比较严格地执行了校外进行毕业设计(论文)的相关要求,对成果质量监控起到了一定的保障作用。

二、存在问题

1、准备不足。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未能按照初期抽查要求准备相关材料,准备工作比较仓促,31位教师,只见到了6位教师指导的相关材料,其余教师指导的材料未见到,并存在课题审批表未签字代签字、开题报告指导教师未签字等现象等。

2、进度滞后。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未能按工作要求执行毕业设计(论文)进度管理,落实学校管理要求不到位。如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毕业设计(论文)的工作时间为224日~518日,与学校的要求不一致。计划周数为10周,但实际安排周数为1214周,与人才培养方案不相符。

3、选题工作仍然存在不足或者争议。如水利水电工程专业课题数量严重不足,31位指导教师共计提出35个题目供366名学生选择,平均10名学生选一个题目。

4、选题范围过大。如大坑水库除险加固设计、狗狼水库除险加固设计、古仙山水库除险加固设计、线性规划在医院护士值班计划中的应用研究等等。

5、格式不够规范。被抽查的学院中有从开题报告到课题申报书,无论是学生、指导教师、教研室主任,还是教学院长,签名均为电脑打印而非手写,甚至在同一份开题报告中出现了15位同学联名打印署名的情形。

三、建议改进措施

1、加强整改。要求相关学院按照学校毕业设计(论文)管理要求,结合检查组意见,加强整改工作。检查组针对各专业提出的意见,旨在帮助学院加强规范和共同提高,希望相关学院教学领导、尤其是教研室主任和指导教师本人,加强交流和自查工作,有则改之、无则加勉,齐抓共管,以便进一步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对于问题较多的学院,学校将约谈教学院长,督促整改。

2、加强质量监控。实施毕业设计(论文)提升工程以来,有效规范了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工作。通过此次毕业设计(论文)检查,发现了很多的做法和经验,同时也发现了不少问题。要求相关管理人员不能放松质量,充分发挥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选题指导小组、专家指导小组等管理职能,加大审核力度,加强内涵深入,加强质量监控,把各个环节的审批工作切实落实到位。

 

教务处 教育教学评估中心

                                           2014320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