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动态>>正文
 

教学环节质量标准与评价系列解析之六——实习与实训
2014-09-17 09:17  

 

教育教学评估中心  桂家章

一、实习与实训的目的和意义

在高等教育中,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能力设计,安排了诸如认识实习、生产实习以及专项实训等集中教学环节。从性质上来分,实习与实训有本质上的区别,但也有相同的共性。因此,本期将实习和实训教学环节放在一起来讨论和说明。

实习和实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大多集中在一个时间段安排进行。通过实习与实训,理论联系实际,增强学生的感性认识,巩固和深化学生已学过的理论知识,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的专业技能。尤其是以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高等院校,更要重视、加强实习与实训等实践教学环节的力度和成效。

二、实习与实训的类型及要求

(一)类型

由于专业差异大,对人才培养的能力要求也不同,具有较强的专业、课程个性。所以不同的专业,其实习与实训的数量和类型差异很大。从数量上来讲,工科类的专业多于文科类的专业。从类型上来划分,大多有认识实习、某课程的专项实习或专项实训、毕业生产实习等类型;职业院校还出现了顶岗实习的类型等。

(二)特性

传统的课堂教学往往以教师讲授为主,在教学过程中以教师为中心,教学效率高。与传统理论类课程的教学比较,实习与实训教学具有其自身的特点:

1、实习与实训教学大多在实验室或企业现场进行。为了提高教学效果,除了集中讲授外,根据需要一般分组进行。

2、实习与实训教学的教师都是有实践经验丰富的工程师或技术负责人,讲课内容结合实际工作。

3、通过实际或模拟工作环境,或对照实体进行讲授,增强感性认识,比枯燥的理论知识相比,更加直观、更有学习兴趣。

4、结合工程案例教学与实践,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使学生在专业技能、实践经验、工作方法、团队合作等方面得到提高。

5、具有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实践操作的应用能力。

6、增强学生对企业生产的过程、管理的了解,具有培养工程素质、工程素养的功能。

7、缩短学生就业走上工作岗位、胜任工作的时间。

(三)要求

实习与实训的要求主要包括实习与实训的目的和主要任务。下面对专业认识实习、课程专项实习与实训的目的与任务作一般性介绍外,主要以生产实习为对象,着重介绍其实习要求与管理。

1、专业认识实习

  认识实习的目的:通过组织学生到实习基地或企业参观、学习,接触具体的生产设备,观看工作过程,了解企业生产的整体流程,帮助学生建立感性认识。通过接触实际生产过程,实现对所学专业的性质、内容及其在工程技术领域中的地位有一定的认识,为了解和巩固专业思想创造条件,在实践中了解专业、熟悉专业,增加学习兴趣和增强专业使命感与自豪感,为日后专业知识的学习明确方向,为学习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奠定基础。同时,实习对学生了解社会、接触生产实际、加强劳动观念、培养动手能力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等方面亦具有重要的意义。

    实习的任务:通过组织学生到本专业教学实习基地、企业现场参观,了解企业生产所需的设备、组成部分、类型、功能及其管理方式等。

  2、某课程的专项实训

实训的目的:通过本课程实训的实践及其前期的准备、后期的总结,复习、领会、巩固课堂上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通过参加小组团队的实践,了解项目管理、团队合作

  实训的任务:通过查阅资料、项目构思与设计、场所和材料的准备、现场制作、成果检测与故障分析、特性分析与结论说明等系列步骤的实现,

3、专业生产实习:

生产实习是应用型高校专业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区别于普通高校教育的一个显著特征,是教育教学体系中的一个不可缺少的和不可替代的重要环节。它与学生今后的职业生涯有最直接的联系,甚至起到学生在生产实习过程中完成学习到就业过渡的作用,因此生产实习是培养应用型人才、实现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途径。它不仅是校内教学的延续,而且是校内教学的总结与质量的检验。学校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在注重理论知识学习的前提下,必须要提高生产实习管理的质量。

1)实习的目的

通过“校内外相结合”的专业实习提高学生专业知识印证、巩固和丰富,了解专业所属学科领域在国内外工程应用中的最高水平及重要性;感受现代企业中生产组织情况及相关产品的生产过程,扩大知识面。培养学生学习及巩固所学专业知识,培养专业兴趣和专业技能,同时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深刻理解专业的知识体系结构对多门课程起到导学和助学的功能。培养学生在现代化企业中思维和工作的习惯和方式,了解现代化企业中本专业人才应具备的素质,强化学生工程意识、工程素质,为工程能力的培养人才打下一定的基础。

2)实习的任务

①使学生懂得并能正确地理解工业企业安全生产和安全教育及相关注意事项。

②使学生掌握现代企业的生产工艺和生产流程,了解现代数字化工厂的现场先进设备,尤其是当今世界先进的生产工艺和高新技术。

③了解最具代表性、清晰、完整的现代化工厂构架。

④了解工业企业生产中系统工作的实现手段及方式。

⑤熟悉和掌握安全操作常识,在工业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的监督和帮助下,锻炼和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

⑥通过教学片教学、学生实地参观、考察及部分环节让学生亲自动手实际操作,让学生能基本了解或部分了解他们所学专业技术的飞速发展及当今的主流技术。

⑦了解现代化企业的组织结构与管理模式,了解现代化企业新产品研发的一般过程和手段。

⑧实习让学生有一个提前接触社会生活的机会。学会处理好师徒之间的关系,正确树立乐观的人生观。

3)实习方法

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组织实习。采用校内教学讲座与临时参观、定点实习与现场专家专题讲座相结合的形式。

  企业现场实习

选择与专业方向紧密相关、所学专业课程衔接性好、适合学生毕业后就业、具有专业先进性和代表性效益好的企业作为实习定点。每810人为一组为宜,根据所在实习单位的安排直接进入到具体的生产班组或工作岗位,在条件允许下,可定期轮换岗位。

  内承担的实习

基于教学片进行案例教学。由专业教师和邀请现场优秀工程师来校给学生做专题报告、指导、答疑。经过播放视频、多媒体动画和讲解,使学生真实地体验、感受、看到生产控制过程,使学生了解到所从事的行业国际领先的技术和发展前景。

值得强调的是,有些高校为了加强实习的效果和质量,确保实习的时间,将实习周数折算为学时数,分解、细化实习项目,分项目规定学时数,如生产实习总共为4周,每周按5天计,每天8小时,共计160小时,其中校内48学时,企业现场112学时。扣除学校与企业往返时间,应确保90%以上的时间学生在进行实习学习。

4)指导方式

①实习指导教师入厂前应对学生进行生产实习动员。使学生了解实习的性质、任务及要求。

②教师根据学生的认知基础,构建问题情境,指导学生独立思考,培养学生工程意识,逐步提高学生自学能力和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缩短教学与生产实际的距离,使学生的专业能力得到全面加强。

③实习指导教师要对学生严格管理。严格考勤制度,必须跟班实习,遵守所在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

④实习指导教师积极协调与所在实习单位的各种工作关系,确保实习能够顺利完成。

⑤实习指导教师能及时指导和解决学生在跟班实习中所遇到各种专业问题(5)安全、法制、纪律教育

首先必须强调安全教育,应细分到厂级、车间级、班组级三个层面。要求学生必须理解、掌握各级安全教育的具体内容。

①确保入厂前的生产实习动员和入厂后的三级安全教育,遵守生产安全操作规程,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②学生下厂前要配备好安全保护设施,如戴好安全帽,穿好工作服和绝缘胶鞋等。

③学生不得独自参加所在实习单位进行的现场操作、维护、检修、抢修等生产任务。

④实习指导教师要对学生严格管理,严格考勤制度,对不服从管理的学生及时令其停止实习。

  ⑤为了确保实习安全落实到位,学校可与学生家长、学生签订《实习安全协议》,明确职责、要求和责任。

6)实习笔记、实习报告和作业要求

①学生对每天的实习内容要做好详细的实习笔记,为实习报告准备素材。

  ②为了考察学生的实习收获,教师可对照实习项目内容,布置一定的作业,督促学生思考和学习,将学生作业完成质量归纳至实习过程的表现之中进行考核。

③实习结束后,学生需按实习要求提交一份内容全面、系统的实习报告,字数3000字以上。

  对于实习报告,实习结束时需要写出实习报告,全面总结实习中的心得和收获。其内容包括:生产实习的目的和意义,实习内容的要求与实习项目,实习的深度和广度,在实习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和收获,对今后实习的建议及有关问题的改进等。

7)考核内容与方式

根据学生在实习过程中的对所要求实习内容的掌握程度以及表现和出勤率,对学生的实习笔记和实习报告进行评阅。根据综合情况评定成绩,分为优、良、中、合格、不合格五个等级。 如按照出勤率30%+实习报告35%+实习过程表现35%进行综合评定。

三、实习与实训存在的问题

自从高校扩招和新校区建设以后,高等学校的资金压力和学生人数多,导致实习实训教学执行时间“缩水”,教学内容粗糙,实习与实训的教学质量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尤其对应用型本科院校来说是一个致命的硬伤。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高校学生到企业厂矿实习多为被动求助,能到对口型高的企业则是一件幸事。

2、由于就业率的压力,不少学生打着找工作的幌子在外游荡;考研究生的学生忙于看书复习准备复试,本科生第八学期的毕业生产实习就显得更加“苍白无力”。

   3、借口资金紧张的缘故,实习执行时间缩水严重;大多“走马观花”,教学内容落实不具体,不全面,不细致。

   4、教学管理缺失,受经济利益的驱动,存在“短斤少两”等不符合职业道德的现象。

5、新建本科专业自身建设滞后,如课程大纲粗糙、实习指导书不健全等,且新引进的博士、硕士教师或缺少工程实践经历;或有实践经历的教师缺乏教学的基本能力,不能有效组织教学。

就我们学校而言,还有:实习实训时间缩水问题需要引起重视;实习实训任务不够明确、饱满,教学文档规范有待于加强;实习实训考核环节不够科学、严谨;实习实训经费使用绩效引导和监管力度不够;实习实训单位参与教学力度有待于加强等。

四、改进实习实训教学的措施

(一)加强教学的基本建设

  1、完善实习与实训教学的课程大纲建设。课程大纲是教学执行的基本依据,将教学的基本内容在大纲中做出细致、具体的规定,使实习与实训教学的目标更加明确。尤其要分析专业人才培养所需的基本知识点、基本能力、基本素质进行阐述,使内容全面,任务细致,执行要求合适、到位。

  2、加强和完善实习与实训指导书的编制工作。制定与实习实训课程大纲配套的指导书,确保大纲规定的内容得到落实、执行。当前,各类实习指导书的缺失比较突出,尤其是工科专业性强的实习指导书更显稀有,是实习教学不能得到有效落实、教学效果不高的关键所在。应用型本科院校更应该重视该项建设。我校安排了毕业生产实习的所有本科专业中,有较完备、较全面的专业生产实习指导书的可能寥寥无几,在各类检查、评估中,我们没有发现几个专业实习指导书是齐全的。即使是历史较久的专科专业也是这样的局面,值得我们重视和关注。全国高校各类专业的理论教科书比较齐全,但有分量、有特点的实践教学教材(或资料)公开发行的则非常不足。如果我校在这个方面做出一定的建设和努力,也许能产出一点新的亮点和影响。

3、加强教师实践能力和教学能力的培养。具有理论知识而无实践能力、有实践经历而无教学经验的教师,均不能很好地胜任实践教学。这个现象在我校很多专业中不同地程度存在。在多年的校内实践教学检查与评比中,高质量的实践教学课堂我们发现很少,需要我们下大力气去抓。提高教师的实践能力是提高实践教学质量的基本保证之一,不言而喻。其次,作为实践教学的环节,其执行形式与企业生产有更本的区别,绝对不是开门学生就做、做完学生就离开的场面,需要课前有一定合适的时间讲授、课后必要的总结与分析等教学过程环节。对于来自企业、具有实践经历的教师要更多地思考教学方式、方法的合理性与科学性,实现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方法、教学目的、教学成效的优化组合,来创造特色鲜明、效果突出、学生兴趣高的实践教学课堂。简而言之,实践教学的艺术性与理论教学的艺术性有本质的区别,需要将讲授、操作、判断、分析等有效结合,呈现出教学目标明确、教学过程严谨、教学内容充实、学生参与率高的另一番景象。实践教学的艺术性,需要教师结合课程特点、教学条件、教学手段、教学内容、教学对象、教学方法等去进行挖掘和创造。

4、加强实习与实训基地建设。专业性对口、涵盖内容全面的实习与实训基地,是落实其教学内容的主要保证。学校通过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后,实习与实训基地的建设得到了强力推进,基本实现每个本科专业有2个较好的实习与实训基地,为解决实习与实训的对口性和被动状况,起到了积极作用。需要强调的是,按照学校提出的“六个一”的目标,不断完善实习与实训基地的运行管理,维护基地使用的相对稳定,细化工作内涵,总结经验,改进不足,实现学校与基地单位的双赢。同时,每个专业要建设1~2个数量的辅助基地或更新、优化基地的类型,满足知识更新与专业方向拓展的需要,提高人才培养知识体系的综合性。

从更高层面来讲,现有实践教学基地要形成体系。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必须以产学研用相结合为宗旨,以服务教学、资源共享、高效运行、自主管理为原则。也就是说,应以人才培养为目标,根据实际情况探索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建立有关校外实践教育的教学运行、学生管理、安全保障等规章制度,实现实践基地建设的规范化和长效化。一是实践教学基地功能上要把产学研用以及就业一并纳入进来;二是继续完善校院两级实践教学基地构架,校级实践教学基地由教务处管理,院级实践教学基地由二级学院管理。校级实践教学基地必须以面向全国、服务区域地方经济相适应,在布局上,首先争取在省内东西南北中区域,都能建立我校的支持多学科门类、共享机制健全、具备多种实践教育形式的综合性、稳定性的实践教学基地。在功能上,这种基地必须带有综合性的、辐射性的特点。院级实践教学基地必须以既定的建设宗旨和运行原则,对每一个实践教学基地都必须制定建设与运行方案以及管理制度,在学校正常投入建设经费与实践教学经费的基础上,保障实践教学时间与效果,实现自主运作,自我积累,自我发展。三是二级学院每学年召开一次实践教学基地管理工作会议,总结交流经验,表彰先进,提高实践教学管理工作水平。

5、加强实习与实训内容的更新

   实习内容有时会随实习单位的变化会有所差异,但在校内的实训环节大多比较稳定、延承,尤其是实训条件、场所和指导教师能够有较好地保证。不管是校内的实训,还是校外的实习,其教学内容要紧跟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企业生产运营的实际,教学内容必须及时更新、变化,培养企业对口、有用的人才。假如还是在传统内容上的逐年循环,即使学会再多,也都过时了,没有用的。为此,要重视实习与实训教学内容的更新,按照小步快进的方式,每年都有变化与不同,使学生真正掌握从事本专业工作的有用技能。

  (二)加强教学管理

  1、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观。俗话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在我国实行“按劳分配”的制度下,有劳就有得,不劳则应不得。不能去钻政策的空子或打擦边球来获得不应有的课时、报酬。在多年的教学过程中,我们从不同的渠道听到了如一周实习实际只组织了2天,安排了4人带实习实际只去了23人,更有甚者实习根本就没有组织等诸如此类的现象,但是课时计算时既得者却一个不少。这种类型的事件期望在学校今后教学工作中不再出现。

  2、完善实践教学的执行方式。建立校内与校外相结合的执行方式,明确各自的执行方式、内容、时间分配等。校外实习与实训基地的参观大多有一定的局限性,“走马观花”的形式较重,效果难以保证。随着现代数字技术的发展,视频和音影技术在日常生活中应用广泛,为什么不能应用到学校实践教学过程中呢?一旦建成,还能循环使用,一劳永逸,而且在校内实施,组织简单,成本低廉。为此,建议结合现代技术,完善和改进实习与实训教学的执行方式,最大限度地完善教学手段,区分难易建设的合理性,丰富实践教学方式、方法。

3、细化教学内容。规定好校内执行的项目、内容、时间、地点、指导教师等及校外的时间安排、往返组织、参观与考察、现场讲授、阅读图纸资料等,所有环节均以小时或学时为单元进行安排,将合理的执行方式、方法详细置于其中。犹如制作一份计划书,确保实习与实训教学的内容得到贯彻、执行。

需要提出的是,实习与实训教学,既然属于教学环节,除了参观、考察外,就必须有一定数量的讲课,这是提升实践教学效果、理论联系实际、实现教学目标的必然需要和保证。

  4、加强实习与实训经费的管理。学校按照每生每周划拨实习经费有利于管理,但不利于教学的执行。因为,标准低了经费就紧张,实习与实训地点远近不同经费花费数量也不同。这种一刀切的管理模式有待推敲。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体系中,对实习与实训教学需要考察其执行时间、经费的保证。经费不足是导致教学执行缩水的直接原因或借口。实习与实训教学的经费一般包括交通费、住宿费、讲课费、实习管理费等,除了实习管理费不同的单位有差异外,其它主要是交通费与住宿费了。假如学生到外省企事业单位实习,路途远、交通费多的情况属于特例,那么在省内的企事业单位实习应该得到满足,这是下拨实习费用的基本保证。或者说,下拨实习经费的标准应该进行必要的测算,不能靠想象,也不能一刀切,缺乏合理性。每次外出实习实训,各个项目要前期先调研考察、提供符合实情的经费预算,经审批后执行。如有必要,每个学期所有项目的实习经费预期支出情况,按照二级学院为单位做好详细预算,一次性报校长办公会议审批。至少解决了实习实训执行时间缩水以经费不足为借口的现状。解决了经费不足的问题,剩余的就是细化教学内容,加强教学管理与监督的问题了。

  5、切实加强实习实训教学的管理与监督。以实习实训课程教学大纲为执行依据,结合承接实习实训教学任务企事业单位的具体生产情况,详细编制实习实训教学计划,规定好实习实训应分为哪些具体项目,每日教学内容是什么,每个项目的执行学时(或小时)是多少,参观考察多少时间,讲课多少时间,哪个指导教师负责等,做到教学目的明确,内容详细、充实,过程安排紧凑,学生获取知识与信息量大、应用能力锻炼多等状况。因此,做好前期的实习实训计划是前提。其次,要加强实习实训教学的过程管理与监督,抽样安排人员随班跟进监督,切实把握计划目标的落实。第三,对于执行时间缩水的实习教学课时数,按照实际执行时间计算。第四,根据教学基本情况的违纪程度,是否构成教学事故进行必要的认定,并进一步明确事故责任,如谁批准的或谁同意的或谁执行的等,要有责任承担的具体人员。

  需要说明的是,对于实习实训教学,如实习动员、安排学生收集资料、写实习实训报告(如做作业)等工作不应占据日常实习实训教学时间,应该要求学生课余时间完成。所以,如省内外出2周的实习实训教学,每天按8学时计,每周5天,合计为80学时。扣除路途往返时间的8学时,教学实际执行应达到70学时左右。若第一周末的周六、周日安排了教学,第二周的周三下午及以后返回学校才是符合要求的(周六、周日未安排的后延2天)。至于校外、校内各占据多少学时,因根据实际需要来确定。那么教学执行时间少于65学时的均应构成教学差错或教学事故。

6、其它

1)对于认识实习,建立起感性认识和整体的生产过程认识是教学的基本目标,不仅要考虑到为后期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的学习服务,更要为后期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的学习奠定必要的基础。若通过安排校内专题讲课与观看视频、现场分部份参观与讲解,使学生获取一定专业性的知识,如结构、组成、原理、特点和体系等,同时更要让学生了解本专业的发展方向和水平,及在社会中的贡献和作用,培养学生的学习本专业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对自己未来发展方向的合理规划与选择。因此,不要淡化认识实习在专业教育中的作用。

2)对于课程专项实训,大多是围绕某一产品对象制作或岗位训练的实践教学形式。就那某产品对象的制作来说,学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项目组分工、合作完成查阅资料、方案构思、实施计划书、购买原配件、设计、制作、成果检测和故障分析等一体系工作任务,产品对象不一定复杂,但整个过程特性非常明显。针对实训教学的评价与鉴定,要求教学目标明确,执行过程清晰、严谨,时间安排紧凑,内容充实,学生制作产品成功率和质量高。同时,实训教学选题要考虑适度更新,不能多年一成不变,需要在传统基础上发展和改进。

3)对于毕业生产实习,主要是将教学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教学任务。大多毕业生产实习均为4周,执行教学时间长。如果校外长时间的教学执行在经费、指导教师数、学生数等有困难时,丰富校内教学形式的内容、方式方法就显得更加有必要,通过播放视频和课件讲授,使学生掌握大纲规定的实习教学内容,比起“走马观花”式的现场教学要收获更多。

由于实习实训教学与课程、专业的特性密切关联,不好以一个标准进行概述,需要各教研室和教师对照教学基本规范,制定和完善教学的执行标准。一个需要维持的基本原则:保证教学质量。任何包括经费少、指导教师不足、无合适的实习基地等导致教学执行时间严重缩水的借口都是不允许的,即使存在一定的困难,我们要努力去改进、加强,绝不能把“缩水”变成正常表象。都知道“质量是高校的生命线”,“缩水”现象是在玩学校的“命”。

推荐四川大学电子信息专业毕业生产实习教学大纲给大家参考,从中是否能感悟出一些什么。

 

附件:四川大学电子信息专业毕业生产实习教学大纲

一、课程基本信息课程名称:生产实习(Production Practice

课程号:20528510  课程类别:实践课课程   学分:3   课程学时:120

二、教学目的及要求

(一)教学目的 :专业生产实习是本科教学计划中非常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是专业培养目标和教学计划、课程设置的有机组成部分,是理论教学的完善和补充。通过生产实习,使学生通过实践了解和掌握某项电子信息以及网络产品及系统的生产环节,建立电子信息产品生产流程以及网络组建的概念和基本技术。比较深入的了解生产工艺过程、掌握电子信息产品的工作原理以及计算机网络的组建工作原理。通过生产实习培养学生掌握电子信息以及网络系统产品的组装和调试方法的技能,加深对已经学习过的专业理论知识的理解和认识,训练自己观察和分析问题的能力。通过实践巩固已学过的知识。使学生获得组织和管理生产的初步知识。通过收集阅读和分析理解产品的有关资料,加强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在生产实践中调查研究、观察问题分析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方法。为学生后续毕业设计、研究生学习以及单位工作实际以及打下基础。通过生产实习使学生进一步接触社会、深入群众、培养劳动观念,提高学生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激发学生发展民族工业、勇攀科学高峰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增强爱国主义情操。通过下厂实习,还可以检查学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对推进教学改革,增强高校培养人材与企业发展的适应性,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思想水平,拓宽教师的业务能力具有积极意义。

(二)基本要求

1.认真对待实习,服从领导,遵守纪律。

2.遵守生产实习单位的工作、生活作息制度,每天上下午点名,晚上晚点名;

3.服从指导教师安排,认真做好生产和住宿地的安全、防火、卫生等工作;

4.严格执行工厂安全规程,认真听从教师和带队技术人员的指挥,确实注意自身安全和他人安全;

5.独立完成实习内容(焊接、组装、调试等过程);

6.不允许擅自离开实习地,实行请、销假制度,休息日外出必须经实习指导教师批准,并结伴而行

7.绝不允许出现打架、赌博、酗酒现象,展现川大学子风貌,维护学校的声誉;

8.认真写出生产实习总结报告。

三、教学内容

生产实习安排在学完基本的基础理论课、技术基础课之后进行。一般在大四下学期进行。

为了使学生能较好地了解和掌握本专业基本的生产实际知识,以及本专业的科技发展方向,实习一般安排在绵阳长虹生产实习基地和华迪网络实训基地。根据教学计划,实习一般在开学后的第3教学周开始进行,时间为3周。

1.组织参观电子信息产品生产厂或有关单位,了解实习单位的组织机构和生产组织管理情况。

2.了解实习产品的实际内容,分析产品的工作原理。

3.掌握实习电子信息产品的电路结构及生产工艺流程。

4.掌握产品的组装过程和调试方法。

5.了解熟悉并实际完成网络系统的组网建设项目。

四、实习组织

1.生产实习动员由生产实习指导教师和主管教学的副院长组织动员,主要向学生讲述生产实习目的意义以及生产实习期间的要求及时间安排和实习的考核办法等。

2.组织参观由生产实习指导教师联系组织生产实习产品厂参观,主要参观内容包括:(1)产品的生产流程与生产工艺;(2)产品的组装、检测与调试;(3)请厂技术人员讲解产品的工作原理及相关技术;(4)请生产厂长介绍工厂的组织机构和生产组织管理情况。(5)组织学生参观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

3.查阅资料为加强和培养学生理论与实践相联系,并通过实践巩固已学过的知识,要求学生查阅与生产实习相关的资料,并写出报告,在报告中分析产品的工作原理及计算方法等内容。

4.素质教育生产实习是素质教育体现的一个方面,为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组织同学以讨论的方式进行对产品工作原理、安装调试及误差分析等方面的讨论研究,并提倡学生自己上讲台以研讨的方式进行讲解,并提出自己的看法与见解。最后由指导老师总结和解答疑难问题。

5.实习生产过程由指导教师组织生产实习产品的完成,其内容包括:(1)学习讨论产品的工作原理及误差分析;(2)组织学生安装调试生产实习产品并讲解正确的调试方法;(3)由指导教师组织生产实习的产品质量验收;(4)根据验收结果给出成绩。(5)组网实习由实习基地实行网络项目招标验收形式进行训练

四、实习报告

实习结束时需要写出实习报告,全面总结实习中的心得和收获。其内容包括:1.生产实习的目的和意义;2.按照实习内容的要求,都进行了那些实习,简述实习内容。3.实习的深度和广度。4.在实习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和收获。5.对今后实习的建议及有关问题的改进。

五、实习主要参考资料主要以实习产品的产品说明书为基础(包括产品技术指标、产品的工作原理图及元器件装配单等相关内容)。配合实习产品内容组织学生查阅相关资料。计算机网络方面的参考资料主要是学生的网络教材以及实习基地提供的组网实习讲义等。实习报告是评定实习成绩的重要依据之一,它不但反映学生实习的深度和质量,而且反映学生分析和归纳问题和能力,实习报告应简明工整,科学系统,并在实习结束时送实习指导教师评阅、签字。

六、成绩考核

毕业实习成绩应按生产实习大纲的要求,根据学生在毕业实习过程中所掌握的知识和技能,由指导教师会同现场的意见、实习日记及教师的考核进行评定,实习成绩按“优”、“良”、“中”、“及格”、“不及格”五级分制评定。

实习认真,遵守纪律,能按时报到和结束,无无故缺勤而且完成任务较好,实习日记及实习报告质量高,全面完成实习大纲的要求,有独特的见解或合理化建议,独立工作能力较强者,成绩评为“优秀”。

实习期间纪律较好,较好完成实习大纲的要求,实习日记和报告能较好地满足要求,质量较高,有一定的独立工作能力者,成绩为“良好”。

实习期间能遵守纪律,能完成实习大纲的要求,能完成实习日记和实习报告,质量一般者,成绩评为“中”。

基本完成实习大纲的要求,能完成实习日记和实习报告,但质量一般者,成绩评为“及格”。

实习日记和实习报告不合格,或实习期间表现差,有严重违反纪律行为者,成绩评为“不及格”。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