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动态>>正文
 

2013—2014学年第2学期课程考核试卷学院自查情况综述
2014-12-01 08:54  

 

 

为了解课程的教学状况,客观评价课堂教学效果,切实提高教学质量,经过教务处和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协商,2013—2014学年第2学期课程考核试卷的检查工作采取以学院自查为主与学校抽查为辅的方式进行,各学院的自查已于10月16日前完成。各学院自查的基本情况汇总如下:

学院名称

课程数

学院名称

课程数

1

水利与生态工程学院

29

7

经济贸易学院

13

2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

10

8

人文与艺术学院

35

3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10

9

外国语学院

14

4

信息工程学院

11

10

马克思主义学院

11

5

理学院

10

11

国际教育学院

10

6

工商管理学院

13

12

体育教学部

/

合   计

83

合   计

83

 

一、各学院按照要求开展试卷自查的工作

各学院按照试卷检查工作布置要求在规定的期限内开展了自查工作,提交了试卷检查报告、每门课程试卷检查记录评价表及本科课程试卷整理目录。具体情况如下:

水利与生态工程学院成立了本科试卷自查工作小组,采取教研室组织教师自查、学院工作小组自查的方式进行。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成立了试卷检查工作小组。在教师上交试卷期间,就对每一份提交的试卷进行了检查,确保试卷存档的完整性和规范性。组织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成员对试卷进行了抽查。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组织学院教学督导组成员开展试卷抽查工作,并对学院不及格率最高的10门课程单独进行了自查,组织相关教师查找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

信息工程学院采取个人自查、教研室互查、学院抽查的方式对学院所属36门课程54本试卷进行了检查,工作安排细致,要求明确,并对查出的问题要求整改。同时检查了计算机公共课无纸化考试情况,对试卷进行了详细分析,对3256位学生的卷面成绩分布进行了分类统计和分析,深度查找出问题所在,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意见。

理学院专门成立试卷自查工作领导小组,并召开了试卷自查工作会议,强调试卷自查重要性,提出了自查、互查要求。对于改进课程考试的建议,提出了开课前必须认真研究、领会、掌握课程教学大纲,基础课必须统一授课计划、教学大纲和考试大纲,并由教研室把关;同时提出了加强平时成绩的记录,作为平时成绩赋分的依据,避免用平时成绩拉分的现象。

工商管理学院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学院试卷检查工作,每个教研室均撰写了自查报告。

经济贸易学院成立了本科试卷自查工作专门小组,要求教研室主任组织任课老师自查,教研室主任100%复查;学院重点检查了8位教师、6门课程、13个自然班级的试卷。其中《会计学基础》的教考分离课程抽查覆盖率位100%。而且对卷面及格率低于30%或高于98%的课程,要求教研室调阅试卷,组织相关教师集体研讨,分析成功经验或查找问题。

人文与艺术学院采取教研室教师自查、教研室之间互查和学院随机抽查的方式开展本次试卷抽查工作。通过检查,发现部分教师存在卷面成绩分析不够深入、平时考勤欠缺及平时成绩偏高、试卷归档不及时等现象,要求在今后改进。

外国语学院利用全学院会议、教研室主任例会传达试卷检查工作要求与工作部署,并运用QQ群及时发布审查消息。学院要求各教研室成立自查小组,对教师提交试卷的规范性进行第一、第二次自查和结对互查,教研室自查小组逐一核查,最后学院随机抽查了14份课程试卷。

马克思主义学院由教学副院长担任试卷检查工作的负责人,在听取各教研室主任关于试卷归档及规范情况汇报后,抽取了11门课程试卷、组织专人进行了检查,并填写了试卷检查记录评价表。

国际教育学院成立了试卷检查工作小组,采取教师自查与互查、教研室检查、学院抽查的方式进行试卷检查工作,普查了所属的83门及抽查10门课程试卷。

二、试卷自查工作的典型做法

1、多数学院均要求教研室组织教师的自查与互查,教研室核查、学院抽查,使学院试卷的检查覆盖率达到100%,对规范试卷管理、试卷命题和成绩评定均起到积极推进作用。

2、信息工程学院试卷自查工作做得比较突出,不仅要求教师自查、教研室检查所属所有课程外,还对《计算机程序设计基础》公共课程无纸化考试58个自然班、3256人的数据进行了统计、分析,自查报告撰写内容翔实,分析细致,寻找出问题症结所在,提出了改进意见。

三、改进建议

1、随着学校规模的扩大,仅仅靠学校层面的随机抽查、以点带面,只能起到蜻蜓点水的作用。为此,教学管理的基点、重心应转移到院(部),才能使教学管理工作落实和推进。如本次试卷检查工作,大多数学院就做得非常好,希望继续保持,并推广至其它教学管理方面。

2、试卷检查工作要从面上转移到内在。检查试卷格式属于面上的工作,大多为行外人士所为。作为行内人士,应发挥同行优势,多从内在、本质层面进行审视,寻找问题,发现亮点,不断总结提高,才能真正促进课程建设质量的提高。同时,加强数据统计、分析,发现普遍性问题,提高试卷检查分析、总结报告的质量。

3、教研室要加强课程考试的管理力度。对于教考分离课程,必须落实教学大纲、授课计划、考试大纲的统一,同时加强考试后的统计、分析;对于新教师担任课程考试命题任务,务必加强指导、帮助和审阅,确保课程考试的合理性、客观性和科学性,使课程考试结果能真正体现学生的学习质量和教师的教学质量。

 

                                         教务处  教育教学评估中心

                                                2014年11月3日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