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动态>>正文
 

我校大学体育课程俱乐部制教学实施现状及其对策思考
2014-12-01 08:57  

 

体育教学部   胡红霞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高等院校体育教学的目的、任务、模式等也都发生了变化,俱乐部制的选项教学已成为当前高校体育教学的主要模式之一。我校自2010年启动俱乐部制教学以来,依据《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把大学体育课程俱乐部制教学改革作为一项重要的个性化教育改革项目来抓,其目的就是要“以人为本”, 培养、提高学生体育学习兴趣和“终身体育”意识和能力,通过强身健体促进文化课的学习及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从而有效地提高素质教育水平。

一、我校大学体育课程俱乐部制教学实施基本情况

体育俱乐部教学是以校区的运动场馆为依托,学生自主结合为基础,按运动项目成立的俱乐部为载体,将体育教学、课外体育、运动训练、群体竞赛等融为一体的体育教学模式。

1、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健康第一”,着眼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未来发展。转变教育观念和管理理念、优化整合教育资源,实现大学体育教学内容个性化、教学形式多样化、教学安排生活化、教学管理网络化、教学评价过程化、课内课外一体化。努力培养学生“终生体育”意识和能力,养成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习惯。

2、建设目标

2.1课程教学目标:通过学生自主选择学习项目和授课教师,自主确立目标,自我评价,使学生由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为我校培养高素质、强体质的应用型人才服务。

2.2运动技能目标:学生能够掌握12项健身运动的基本技能、基本理论知识及裁判方法,能科学地进行体育锻炼,掌握常见运动损伤的处理方法。

2.3身心健康目标:以《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要求为目标,增强学生体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养成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具有健康的体魄。

2.4运动竞赛目标:组织有运动专长的学生开展运动训练,重点建设23支高水平的校级运动队。

2.5社会适应目标:依托俱乐部各项活动的开展,培养学生组织管理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及良好的体育道德和合作精神,正确处理竞争与合作的关系。

3、俱乐部管理模式

根据我校实际,体育俱乐部实行课内、课外会员制的俱乐部管理模式。(如图1

俱乐部实行三级会员制,即普通会员(初级会员)、中级会员、高级会员。

普通会员(初级会员):凡选择某项目俱乐部课程,对该项目感兴趣,希望通过学习提高运动技术水平的同学。

中级会员:凡选择某项目俱乐部课程,对该项目感兴趣、有一定运动基础、具有一定比赛或表演能力,能参加俱乐部内的比赛的同学。

高级会员:凡选择某项目俱乐部课程,对该项目感兴趣、运动技术水平较高、能力强,能代表学校参加各种重要比赛或表演的同学。

4、俱乐部教学设置

根据学校现有体育场地设施、体育课程设置及师资情况,现开设13个单项俱乐部,分别为:足球俱乐部、篮球俱乐部、排球俱乐部、乒乓球俱乐部、羽毛球俱乐部、网球俱乐部、武术俱乐部、健美操俱乐部、排舞俱乐部、台球俱乐部、健身跑俱乐部、桥牌俱乐部、游泳俱乐部。根据条件变化,可动态调整开设项目。(如图2

性质

对象

会员级别

授课时间

开设项目

课内俱乐部

一二年级学生

普通会员、中级会员

周一到周五体育课时间

篮、排、足、乒、羽、网、健、武术、排舞、游泳、桥牌、台球

课外俱乐部

四个年级学生

中、高级会员

周一到周日课外时间

篮、排、足、乒、羽、网、健、武术、排舞、台球、健身跑

5、俱乐部教学内容

5.1面向课内俱乐部的套餐式学习,围绕课程教学计划的学习,由教师根据体育教学大纲、教学计划所组织的学习。

5.2面向课外俱乐部的菜单式学习,由教师根据俱乐部会员的不同要求有针对性地安排训练、专题讲座、竞赛等形式的个性化学习。

6、俱乐部运行原则

根据学校开设的体育俱乐部,学生可根据自身的兴趣爱好、素质条件和运动技术水平等,自主选择任一体育俱乐部进行学习。

6.1所有新生入学后第一学期即自动成为课内俱乐部的普通会员,第二学期开始可根据自身条件及兴趣爱好等申请加入课内或课外俱乐部的中级及以上会员;

6.2课内俱乐部会员进行网上选课,一学期选择一个新项目,选课时间不能与本人其他课程时间冲突,成绩考核合格后获1个学分,选项课程需修满128学时,共计4学分。

6.3课外俱乐部暂行人工报名选课,待条件成熟实行网上选课,课程以辅导、训练、竞赛及开展各种活动为主,课程时间由各单项俱乐部根据各自计划安排,会员必须保证每周至少能够出勤三次,每次不少于1小时,一学期不少于32学时。

7、考核与评定

7.1课内体育教学俱乐部的考核采用“五、三、二”制(即运动技能占50%、平时成绩占30%、课外锻炼占20%)考核办法,每学期评定一次。

7.2普通会员属下列情况之一者,可获得课外锻炼分:

1)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且12分钟跑测试合格者;

2)参加校运动会及以上体育比赛获名次者;

3)获等级运动员称号者;

4)参加校级运动队并且训练积极、刻苦,比赛作风顽强,为学校争得荣誉者;

7.3课外体育俱乐部的考核采用“三、三、四制”的考核办法,即:课堂表现30%、出勤情况30%、技能考试成绩40%

7.4有体育课的大一二年级,无论是哪一级会员,选上任何项目,凡考核成绩达60分以上者,可得规定学分;无体育课的三四年级学生,选上任何俱乐部课程,凡考核成绩达60分以上者,每学期可得1个素质拓展分。

二、我校大学体育课程俱乐部制教学的对策思考

我校试行体育课程俱乐部制教学时间虽短,但在教务处的领导和支持下,俱乐部教学运行良好,其教学一体化的显著特征更加符合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创新能力及实践能力的需求,对我校体育教学及其改革创新有较大的影响。主要体现在:

1、我校大学体育课程俱乐部教学模式的设置,充分尊重学生主体选择,满足学生体育需要。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坚持“三自主”选项原则 (自主选择运动项目、自主选择学习时间、自主选择教师),一方面不仅有助于提高学生体育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另一方面学生可以选择从未接触过的运动项目学习,也可以选择有一定基础和优势的某一运动项目继续提高拓展,对于发展学生的特长与个性,使学生充分享受运动的乐趣,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促进终身体育目标的实现有较好的激励作用。

2、俱乐部采取三级会员制(初级会员、中级会员、高级会员),初步实行体育课程分级教学,针对不同能力、不同水平的学生学习时对体育知识、技能等的不同需求,能有效地解决部分学生对体育知识“吃不饱”和“不消化”的问题。

3、针对中、高级会员的菜单式学习,更有助于学生体育素质的拓展及学习兴趣的提高,也有利于加强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体育教学俱乐部制模式的教学由于自身的诸多优点以及符合现代体育的特点和学校体育的发展趋势等,已成为我校公共课程教学改革的重要一面;但是改革过程中也存在一定的不足,如:1)俱乐部制的选课还未能完全脱离课表,一方面学生的专业课程和其他基础课程较满,留给学生选择体育俱乐部课的空间较小,并且我校规定体育课程每班限选40人,这就造成了有的单元俱乐部学生人数爆满,其余学生想选而进不去;而有的单元俱乐部学生廖廖几人,部分学生想选却没有时间,结果不足20人一班而被迫解散。此外,部分课程后排(如实验课)时间有时与俱乐部课程冲突,导致部分学生中途改选。2)对高年级无体育课的学生参加俱乐部活动以及俱乐部的学生干部缺少激励因素。3)学生来源分散,不像传统教学按班级有规律,学生随机上课,给管理增加了难度。4)俱乐部教学对教学环境、教学师资等有了更高的要求。5)俱乐部的管理体系还有待完善。

基于我校体育俱乐部的现状及其存在主要问题,建议:

1、加强俱乐部教学环节管理,特别是课外俱乐部的管理,制定严格的俱乐部教师或教练员考核办法;

2、放宽对体育俱乐部选课人数的限制,满足学生选课需求,真正实现俱乐部分层教学;

3、对高年级无体育课的学生加入俱乐部经考核合格后给予1个素质拓展分或1个通识任选课的学分奖励,对课外俱乐部教师给予课内同等课时工作量的报酬待遇;

4、完善课内俱乐部网上选课系统,建立课外俱乐部网上选课系统;

5、建立俱乐部活动一卡通刷卡或指纹考勤机制,将教学、训练、群体、体质测试统一纳入俱乐部的管理,实现四者的一体化。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