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动态>>正文
 

热爱助教 潜心育人
2014-12-01 09:19  

 

水利与生态工程学院   黄彬彬

尊敬的金校长,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好!非常荣幸能有这样一个机会跟大家交流助教制的心得体会。从学生时代的倾听到现在讲台上的传授,我们需要完成这种角色的变换,需要由台下走到台上。回顾我自2010年来校工作的4年时间,正是因为学校良好的教学科研氛围和适宜的政策,才激励着我一步一步地向前迈进,使我逐渐成长,完成了从学生到青年教师的无缝对接。

在高校中,像我这样的青年教师占有很大比例,我们有很高的工作热情,但教书、科研、育人的能力又需要进一步提升与完善。学校为我们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发展煞费苦心,制定了很多有效的措施,助教制就是其中的一项。助教制自实行以来,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让我们青年教师受益匪浅。

这项制度让我们青年教师能够更快的定位自己的角色,适应新的环境和工作。通过观摩指导教师的课程及课后的探讨,不但提高了我们青年教师的业务水平,增强了教师之间的交流,同时也搭建了学生与老师之间沟通的又一座桥梁。

是助教制使我从第一次站到讲台上的局促不安到现在的游刃有余;使我从教学方式、方法的单一到现在内容的丰富多彩;使学生从瞌睡逃课到现在的课上、课后互动,使我的教学质量有了质的飞跃。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也积累了一些自己的心得体会,很高兴能与与大家一起分享。

我想从教师基本理念和教学课程准备两个方面来谈谈自己的切身体会与感受。

首先,助教制使我牢牢树立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基本理念:

第一,热爱学生,学生18 -22岁这段人生的花季是和我们一起成长的,我们应该是学生成长中非常重要的人。老师的责任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更重要的是教给学生如何做人,如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第二,热爱并享受教师这个职业。要知道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有机会传授自身的知识并影响到别人。

第三,与所教课程的业内人士、毕业学生还有同事建立良好的关系,做到资源共享。

第四,一个好的老师是专才也是通才,除了专业知识外,还需要了解一些时政要闻、幽默题材等,有时候一个小笑话就能拉近学生跟老师之间的距离,融洽课堂氛围。

其次,教学课程准备我主要从课前,课中,课后,课外四个方面来说说。

第一,课前。课前需要做的事情非常之多。远不是写教案,做ppt的一个单方面行为,要认真备好课,并且要与时俱进。我的助教制导师为桂发亮教授,跟听主干课程名称为《水资源规划与利用》,在开课之前桂老师会花上一定的时间跟我商讨课程的安排,经常询问我,如果是我,我该如何安排?然后拿着班级名单一起安排课上讨论组与课程设计小组人员的配置,这样即可以做到心中有数又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另外工科的知识普遍具有枯燥乏味与更新速度较快的特性,大量案例的加入、教学形式的多样化与新方法、新技术的介绍也非常重要,这些在课前的准备中都要考虑周全。

第二,课中。经过课前的精心准备与设计之后,就要进入课堂讲授阶段。每次课可分为两块,主讲内容和讨论内容。作为助教来说,虽然指导老师主讲的内容早已非常熟悉,但也要注意观察主讲老师这次讲课的新观点和小细节,这样可以为以后形成自己的课堂风格奠定基础。另外必须观察同学们的反应,主要是观察同学们对主讲老师上的哪块内容感兴趣,然后可以记录下来,在讨论的时候多做引导。课堂上一定要注意四点:(1)仪表端庄、精神饱满;(2)旁征博引、深入浅出;(3)语言精确、精炼、精彩,引人入胜;(4)设疑解疑,激发兴趣。

第三,课后。课后属于助教和学生交流以及意见反馈的时间。我们可以利用短信、微信、qq等通讯工具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同时,保证每次上课以后有时间和主讲老师进行交流,并且在课程的最后一定要认真进行总结。

然后,课外应该跟学生多互动。学生在专业知识、做人、做事上有疑问,都可以鼓励他们多跟我们交流。多给学生推荐一些相关书籍来阅读,帮助他们开阔视野,扩大知识面。总之,为了提高教学质量与效果,适应新时代高等教育的要求,我们青年教师应该抓住这来之不易的助教制机会,学习优秀教师的课堂教学技巧,掌握和创新课堂教学组织管理策略,与学生一道,与学校一起,共同营造严肃活泼、师生融洽、学习高效的课堂环境,从而实现“授人以渔”,“教”“学”相长的教学效果。

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认真负责地做好每一件工作,不给自己留有遗憾。在助教工作中,总会遇到一些让自己感觉困难的事或人,遇到这种情况时,千万不要气馁与消极对待,不要片面地看待困难,畏首畏尾,回避问题。反而,我们应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不怕困难,勇于接受挑战,只有这样,不管是助教工作,还是你的人生,都将会更加精彩!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