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动态>>正文
 

做好助教 要有“四心”
2014-12-01 09:20  

 

工商管理学院   金艳清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事们:

大家好!

首先,我为能代表参加助教制的教师在这里发言而深感荣幸!

说真的,助教制工作让我在授课方式方法、毕业论文指导、与学生沟通等方面取得了不少长进。对于一个新环境的适应者——刚刚踏上我们南工工作岗位的教师来说,我认为助教制工作非常必要。我们的指导老师在教学和科研工作方面都富有经验,他们的示范和指导能使我们更迅速地掌握各种不同的课程教学技巧、论文指导方法和与学生沟通的手段。另外,学校的助教制活动丰富多彩,这些活动的参与能更好地拓宽我们的教学思路,改进我们的教学方法,更快地提升我们的教学水平。

作为助教制活动的经历者和教学工作的实践者,我在参与过程中有些许体会和感悟,想与大家分享,希望能适合大家。

参加助教制,要想得到更大的收获,我的体会是要有“四心”。

第一是耐心。这里的耐心是指我们要有耐心地去听完我们指导老师的每一堂课,有耐心地去参与各种助教制活动,不要急于求成。因为我们知道,不同的教学内容老师采用的方法往往不同,而且我们要学的不仅仅是怎样上好一堂课,而是要学会怎么去上好一门甚至几门课程。我们既要学习教学方式方法,还要学习与学生的沟通交流之道;既要学习如何做好课程的开头引入,还要学习如何做好最后的复习总结;既要学习怎样开展理论教学,还要学习怎样开展实践教学等。这些只有听完整个课程,才能看到,所以我们需要有耐心。

第二是细心。这里的细心是指每一次听课或参与活动,我们都要细心体会,认真思考,总结归纳,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因为每一位老师都有自己的教学之道,其教学经验中的精华都体现在他们工作与生活的一言一行之中。有的老师案例教学运用得恰到好处;有的老师讲课接地气、理论联系实际非常巧妙;有的老师课堂气氛活泼、秩序组织得非常好;有的老师真心爱护学生,与学生沟通非常顺畅等等。这些在我们听课和参与助教制活动的过程中都会感受到,我们唯有细心,才能发现,再经过思考,精心加工,为我们所用,则必定能让我们事半功倍,受益匪浅。

第三是信心。这里的信心是指我们对自己讲好课要有信心。首先,我们都有着良好的知识基础,这应是我们信心的源泉;其次,我认为信心还来自充分的准备和长期的教学操练。所以,我们一定要实实在在地参与到我们指导老师的教学工作中,帮着搜集材料数据,不时走上讲台讲课。只有多听、多看、多问、多练,不断丰富自己,提高自己,这样才能消除恐惧心理。熟练了,懂了,自然就有了信心,也就更容易获得学生们的信任。

第四是雄心。这里的雄心是指我们要勇于创新、有力争优秀的愿望和勇气。助教制期间学校会举办很多的活动,如教案评比、说课比赛、讲课比赛等等。这些精彩的活动为我们提供了与其他教师进行沟通的渠道、向优秀教师学习的空间,也为我们搭建了展示自我的平台。我们应该好好整理我们从指导老师那里所学,加上自己的创新,认真准备,积极参与到这些活动中来,力争做到最好。记住,这种参与经历对我们绝对是一种锤炼,会让我们的教学思想与理念得到升华。

关于个人的教学实践,我的感悟是:想要上好一门课,首先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要热爱教学工作,要爱护我们的学生。我认为只有热情和爱心才会让我们有持续的动力,促使我们去努力做到最好。然后我认为了解“好课”的标准并为之努力奋斗也非常重要。我认为“好课”是有层次的,第一,最基本的是,我们能做到深刻理解并掌握该课程及相关知识,课程重难点烂熟于心,讲课思路清晰。只有做到深刻理解,才有可能灵活发挥;只有做到烂熟于心,才能让我们更加自信,讲课才能张弛有度;也只有思路清晰,学生们才更容易接受;第二,更高层次的是,我们的讲课能在前者基础上做到化繁为简,通俗易懂。如用简单的一个比方,或一个普通的故事,或一个简单的游戏,或一个实际的案例就能清楚准确地阐明课程的重点或难点。这可以通过借鉴得到,更重要的是通过自己的深度思考和总结得到,因为讲课既要适合自己还要适合学生。第三,我认为最高的层次是,在前两者基础上我们的讲课能很好地理论联系实际,能幽默风趣、接地气。因为这样不仅能让我们的学生感受到所学知识的有用性,还能让他们在轻松愉快中完成学习目标,增强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并改善师生关系。当然这很难,这是我一直的追求!也希望是我们一起的追求!

最后,祝大家在我们南工工作顺利,生活开心,家庭幸福!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