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动态>>正文
 

学习、实践、创新,为育栋梁材做准备
2014-12-01 09:20  

 

理学院   易敏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首先,我谨代表全体指导教师欢迎各位新教师加入南工这个大家庭。各位新教师们,步入教育这一行业,是你们人生的又一个转折点,进入南工,相信你们都是豪情壮志,想在教育大潮中一显身手。但是,面对高等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你们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当然,也有许多成长、发展的机遇。

教师是学校办学之本,是决定学校生存与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教师的教学工作,直接影响办学质量,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全面成长。青年教师助教制度是我校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作为指导教师,我们深感身上的责任和压力,我代表指导教师在这里表个态,我们一定会以身作则,起到示范表率作用,在言传身教中引导青年教师发扬爱岗敬业精神,热爱教育教学工作;一定会认真地与我们的青年教师共同探讨,将自己的工作和教学经验一点一滴与青年教师们共同分享,真正做好“传、帮、带”工作。

如何做一名好老师,做一名合格的大学教师,不仅是新上讲台的教师要思考的问题,对于我们每位教师,都是一个永恒的题目。我认为,要当好一名大学老师,最起码要扮演好以下几种角色:⑴传道授业解惑者⑵课程策划设计及实践者⑶教学情境的创设者⑷现代教育技术的熟练使用者⑸教学成效的测评者⑹能够言传身教的师者⑺应用技术的研发者。在这里,我想给青年教师们提三点建议:

一是要塑造“以德治教”的师德风范。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是成为优秀教师的前提,教师个人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要修养到无愧人师的地步。教师要真正成为学生的引路人,首先应当具备两种意识:一是奉献意识,整个施教过程需要奉献爱心,且教学改革、课程建设与改革也是一项需要教师奉献的工程,是教师完善自我、升华自我、成就自我的工程。教师通过燃烧自己,照亮学生,当然,同样也要通过够燃烧自己,照亮自己。二是责任意识。教师应当是一个具有责任感的人,是一个敢于负责任、能够负责任的人。因为,教师是一种职业,更是一种事业,她是一种在平凡中见伟大、在奉献中显精神的工作。

二是要明确“教育即服务”的执教本质。我们提倡的服务观,首先应涵盖两层意思:一是面向全体学生的服务,二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服务。我们每位新教师都必须着重于服务育人,在教学实践中,树立现代教育新理念,练好教学基本功,真正成为课堂教学的组织者、引导者、参与者和服务者,服务于“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改革大潮。要教会学生学会学习,创设一个良好的、服务于师生共创共生、合作交流、自主学习的教学环境,支持、帮助学生通过“自主学习活动”来促进新知识的生成,使整个教学过程从始至终都呈现着积极主动的学习气息。

三是要有良好的业务素养。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理论水平,有敏捷的思维和较强的表达能力、感召能力、应变能力。这就要求我们教师要做一个终身学习者,不断地在磨练中吸取营养,提高自己,加快自身成长。教师只有通过学习、学习再学习,不断地充实自己、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才能以更全面的视角、更新的观点、更丰富的知识来面对学生,才能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另外,必须强调的是一个好教师在教学活动中,他不能仅仅是书本知识与学生之间的二传手,而是要把教学的全过程当作一个创造去研究。去走一条“学习──教学──科研”三结合之路。 只有通过这条路,才能真正担负起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四个方面的使命。

长期的教学实践使我深深体会到,教学既是一门技术,更是一门艺术,要真正成为一名出色的教育艺术家,那是要付出终身努力的。教学技巧的掌握、教学经验的积累,教学个性的养成需要长期的教学实践。各位青年教师也不要太心急,要静下心来耐心学习和实践,因为一名青年教师的成长一定会经历这么几个阶段:新手教师——称职教师——胜任型教师——业务骨干教师——专家型教师。我建议青年教师们在教学实践中一要学会反思,经常对自己的教学思想、行为、情感、态度、模式、策略和方法进行反思,进行剖析与研究,通过实践、反思、总结,练好基本功,尽快把握教学规律,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效果;二要学会创新。因为只有具备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教师,才能培养出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学生。因此,我衷心的希望你们能孜孜以求,不断创新,改进自己的工作,不断尝试新的教学方式、方法,形成不同的教学风格,打破那些老规矩、老框框,能用新的教育理念,育未来人,为未来育人,努力走出一条高效率、适合学生学习的新路子,培养一批充满自主创新能力的栋梁之才。

最后我相信,青年教师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同事们的帮助,一定会尽快进入教师角色,适应岗位要求,用最短的时间站稳讲台,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为教育事业做出积极的贡献。我更相信,你们一定会成为学校教育教学上的主力军,南工一定会因为你们的加盟而升腾出新的希望。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