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动态>>正文
 

2014-2015-1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总结通报
2014-12-22 08:52  

 

为加强日常教学过程管理,规范教学秩序,落实教学检查制度,及时发现和改进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学校于第10-11周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本次检查采取校、院(部)两级教学检查机制,以院(部)自查为主。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校领导听课情况

第十一周,学校组织了校领导深入课堂听课检查。有针对性的听取了我校的教学改革试点专业的有关课程。分别听取了国际教育学院13土木工程(中荷)1班的Jimmy Chung Luk外教老师的《理论力学》,瑶湖学院14水利水电工程专业2班的张婧老师的《能力进阶英语I》,军事教学部13士官班的刘杨老师(水电二总队宣传保卫科正连职干事)的《军事法概论》,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12热能与动力工程()(卓越计划) 1班诸建彬老师的《自动控制原理》。

从听课检查情况来看,各班级授课情况良好,到堂率高,教师备课充分,课堂氛围活跃,教学效果好。每堂课后,校领导针对各类改革试点专业的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给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士官班的外请教员对我校的50分钟一节课的授课时间把控严重不足。

二、教学单位的自查情况

期中教学检查以教学单位自查为主。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所有院(部)成立了检查小组,检查有计划、有记录、有总结。通过听课、巡查、座谈等形式对教学秩序、课堂教学、实验教学、助教制度、学风状况等教学运行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检查,查找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广泛听取了师生对于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一)总体情况

从各教学单位的检查的总结来看,教学秩序正常,各类调、停课都进行严格审批。绝大部分教师均能按时到岗、备课充分,学生按时上课、教学效果良好。新生晚自习、辅导答疑、助教制度的落实都日趋完善,反映良好。

(二)存在的不足

1、外聘教师的调停课比较随意,事由较多,管理难度较大。

2、个别教师存在照本宣科,互动环节太少,学生反映教学效果差,导致到堂率较低。

3、个别班级由于教学任务落实不及时,影响教学进程和教材的征订。

4、有些在大教室上课教师没有佩戴扩音器,后排同学听不清,影响上课效果。

5、部分实验室环境出现脏、乱、差现象,设备陈旧或者调试不到位等影响实验教学的情况。

6、教师辅导答疑时间安排不够,学生参与度也不高。

7、学生上课迟到、早退、玩手机等现象还是普遍存在。还有部分学生干部以到院(部)签到作为迟到的理由。另外,运动会前期的请假学生较多。

8、体育课,学生未穿运动服装或未带自备的体育器材来上课等。

三、工作建议

基于以上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有关部门要引起高度重视,一切的教学活动必须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目的。

1、加强教师的日常教学规范管理,特别是外聘教师的遴选和管理。

2、丰富教研室的教研活动,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各种教学技能的学习和讨论,提高教师的授课技能。

3、教学任务要按时落实到位,教材的征订和审核要由教研室统一把关和审核,确保教材按时、按要求完成征订工作。

4、进一步加强实验室的管理,确保每次课前实验设备调试完好,环境干净、整洁。

5、拓展师生交流渠道,建立师生联系的QQ群和讨论平台,加大辅导答疑,加强师生之间的交流。

6、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积极引导学生走出寝室,走入课堂。规范学生的课堂行为。

                                              教务处

                                            20141120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