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动态>>正文
 

2014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情况综述
2014-12-22 08:53  

 

2014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于523日拉开序幕,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将教学督导组成员分成6个小组,深入到每一个本科专业的每一个答辩现场督查基本情况,要求每个答辩点至少督查2名学生完整的答辩过程。经过10多天的工作,总共完成31个专业150生次的答辩督查任务,扣除有15份督查报告未给出判断等级外,其它135分督查报告评价结果情况分布如下:

学院

专业数

生次数

及格和不及格

数量

比例

数量

比例

数量

比例

数量

比例

水利

4

15

1

6.7%

9

60%

5

33.3%

0

0%

土木

4

20

1

5.0%

8

40%

11

55%

0

0%

机电

6

27

2

7.4%

14

51.9%

8

29.6%

3

11.1%

信工

3

15

2

13.3%

9

60%

4

26.7%

0

0%

理学

1

4

0

0%

4

100%

0

0%

0

0%

工商

2

10

0

0%

7

70%

2

20%

1

10%

经贸

3

21

1

4.8%

7

33.3&

13

61.9%

0

0%

人文

7

19

2

10.5%

9

47.4%

5

26.3%

3

15.8%

外语

1

4

0

0%

4

100%

0

0%

0

0%

对照上表,我们发现在135份督查报告中,优秀等级有9生次,占6.67%;良好等级有71生次,占52.6%,即优良率达到59.27%;而且及格和不及格档次只有7生次,仅占5.2%

一、本科专业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明显提高

从随机督查的135生次的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结果来看,等级分布呈正态规律,说明督查结果比较科学、符合客观实际。其次优良率接近60%,中等及以上等级占94.8%,说明本科专业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有了长足的进步和改善,这与各个学院创新措施、加强毕业设计(论文)管理是密不可分的。如外国语言学院、经贸学院的选题、开题和成果审阅实行教师交叉制度,尤其是外国语言学院宣称有效地解决了学生做毕业设计(论文)与就业、考研的矛盾问题;经济贸易学院制定了关于加强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的改革措施等。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在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期间,在各个答辩点进行巡查、督导和考勤,答辩过程得到了规范,并及时指出、解决各答辩点的问题。

二、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成果亮点闪耀

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课题紧密结合创新和工程实际,学生真干实学,突出的个例有:

应用型的专业人才在毕业设计(论文)中得到展现。如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初长宝老师指导车辆工程专业刘凌锋同学的《智能双翼晒衣架的设计》项目获得省学生设计大赛二等奖,且已申报专利。

又如信息工程学院王颖老师指导电子信息专业钱良同学的《基于WSN的水质检测系统的设计》项目课题硬件和软件结合,实现控制功能,作品现场测试并将数据传输至手机上,说明硬件、软件的正确性,实践结果证明一切。以及王颖老师指导电子信息专业黄萍同学的《智能家居电控系统的设计》项目现场仿真演示检验作品的正确性。

综合判断能力在毕业设计(论文)中得到验证。经济贸易学院周志勇老师指导国际贸易专业朱秦亮同学的《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可行性分析》选题新颖,材料典型,论述有力、有据,学生回答提问对答如流。

联想与审美能力在毕业设计(论文)中得到再现。如人文与艺术学院张文祥老师指导王位同学的《南城往事》——动画制作手绘场景,文题突出,技术层面好。

又如水利与生态工程学院李甘老师指导园林专业吴宇凡同学的《江西抚州湿地公园景观规划》项目学生介绍设计成果详实、具体,回答问题熟练、敏捷。

创新思维在毕业设计(论文)中得到体现。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卢全国老师指导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夏时龙同学的课题为全国机械创新参赛项目,获得省一等奖和国家三等奖,学生答辩时采用动画展示设计成果,且创新设计部分突出。

三、需要改进的地方

1、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的地点场所不足。如水工专业毕业生多,出现答辩地点不够、临时找地点的情况;又如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安排在一些实验室进行答辩,连基本的桌子都没有,教师看学生成果和记录都是端在手上进行的等。

2、学生做毕业设计(论文)与就业、考研的矛盾在大多数学院还存在问题,甚至把毕业设计(论文)质量不高推诿至这一客观矛盾。虽然这个矛盾在全国各个高校都同样存在,但是处理程度差异较大,我校就这个矛盾还没有制定出比较信服、坚决的可行措施,尤其是工科类的学院大多做毕业设计项目,工程实践强,不当面指导学生,成果质量难以保证,因此呼声较高,推诿也较突出;相应文科类的学院大多做毕业论文,可以通过邮件等进行沟通、联系,呼声相对要少一些。与南昌其他本科院校相比,我校解决这个矛盾的措施和成效尚存在差距,需引起重视。要警惕牺牲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换来近期的高就业率有可能造成今后的恶性循环。

3、影响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最关键的因素是师资水平,尤其是工程实践水平。既无行业背景,又无工程实践经历和参与工程实践项目建设,只能从书本到书本的师资,难能指导出高质量的毕业设计(论文)项目。从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目标来考量,师资培养的工作任重而道远。

4、指导教师的指导力度不足。需要明确的一个观念——做毕业设计(论文)期间,指导教师是被指导学生的管理直接责任人,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质量不高应由指导教师负首责,学生能否外出就业、顶岗或考研复试,必须是指导教师说了算,学院领导不能干涉。学生长期外流、游荡,指导教师仅用电信、网络等电子渠道指导毕业设计(而不是论文),要想加强指导力度、保证质量是很难的。其次,指导教师必须保证每周必要的见面时间、指导次数,抓好过程指导,敦促、要求学生按步骤完成设计任务。

5、没有建立答辩前的毕业设计(论文)成果审阅及允许参与答辩的制度。毕业答辩是检验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的最后一个环节,而不是兼顾审阅、指出修改错误的过程与步骤。为此,建立答辩前的毕业设计(论文)成果的审阅或预答辩的规定,对不符合质量要求的学生提前要求限期修改,否则不允许参与答辩。或者说这是解决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建议做出相应的统一规定。如经贸学院国际贸易专业答辩小组事先审阅论文与预答辩,对所有内容进行把关,并责令修改,效果很好,一次通过率较高。

6、毕业设计成果的难度和量度普遍不足。各个专业规定做毕业设计(论文)的时间大多有6周或10周,甚至14周,而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成果稀稀落落的文字用A4打印在30页以下的不在少数,甚至不足20页,如我们发现某文科类专业2位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都只有14页。用这么长的时间,对于那种做出既没有量度又没有难度的毕业设计(论文)项目是根本达不到综合训练的毕业设计(论文)环节教学要求的。不过,比较可喜的是,大多数工科类专业的设计成果都有很大的工作量,设计说明书(或计算书)在80页以上的情况也不在少数,如水工、土木工程等专业其毕业设计成果包括设计说明书、设计计算书和设计图纸等,工作量大。同样多的时间,却完成任务量差异那么大,这种教学要求是否科学、合理?需要关注。

7、毕业生产实习与学生做毕业设计(论文)脱节。我们发现不少学生做毕业论文的素材大多来自网络、书本,用于论证的数据、事件都已经过时,成果内容脱离现实和工程实际,应用性不高。把毕业生产实习有针对性地与毕业设计(论文)有机结合,让学生去现场收集数据、信息、事件等第一首基本资料,将对提高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起到重要的作用。组织全班性集体生产实习而脱离不同学生做毕业设计(论文)的项目,已不适合应用型本科教学的需要。或者说,毕业生产实习应有效地为学生做毕业设计(论文)项目服务。

其它更多的情况,参见各个答辩小组的小结综述报告。

                                               教育教学评估中心

                                                 201493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