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动态>>正文
 

教学环节质量标准与评价系列解析之八——毕业设计(论文)教学
2014-12-22 08:54  

 

教育教学评估中心   桂家章

关于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环节管理,学校制定了相关管理制度,对所涉及的具体工作和要求都有非常详细、明确的规定,这里不作叙述。为了改进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工作,学校开展了毕业设计(论文)特优项目培育、评选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毕业设计(论文)教学检查等有创意性的活动,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效。下面仅就我们多年来对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环节检查中所发现的有关问题作必要的说明与解析。

一、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的性质分类

由于学科性质的各异,各专业最后一个集中综合教学环节称为毕业设计(论文)。除了音乐学专业外,毕业设计与毕业论文具有本质上的差异,按照学科属性划分,应有不同的规范要求。对于毕业设计而言,大多是针对某一项目、产品或工程,按照国家技术规范、产品结构原理,进行系列、综合、系统的选择、设计、计算及绘制图形,甚至对应有结果、产品等。具有原始(对象)资料齐全、设计过程符合技术规范、设计结果要求合理、正确等特征。而对于毕业论文而言,则应具有论文的全部特征,即研究的意义、研究发展前景、论证充分精辟、研究结论的创新等,一般不需有原始资料,且综合性相对较小。所以,毕业设计与毕业论文是两个性质的研究成果技术范畴,其要求与标准应分别界定,不能一概而论。对于一般工科类专业,应结合工程项目、工业产品、工艺流程等为课题安排做毕业设计,可考察学生运用理论知识、国家技术规范来解决工程实际问题,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综合能力及应用能力,与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目标是相一致的。而对于文科类或理学类专业,则以专业理论知识为背景,结合专业某一领域学科发展实际,就某一理论或应用问题等为课题做毕业论文,在查阅大量中外资料的基础上,设计研究方案,制定研究的过程,要求论据可信,论证充分,观点正确,可考察学生的分析问题能力、文字表达能力及逻辑思维能力等,也要与应用实践或工程应用紧密联系,不能偏离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

二、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

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的选题应遵循“五性”原则,即与专业培养目标的一致性、与学以致用的应用性、与本科学生学习能力的相当性、与工程实际相结合的实践性、与多门课程知识相关的综合性等。课题应来自社会发展层面或行业生产、科研和实验室建设的实际任务,可以是科研课题、工程设计、理论分析、实验研究、设备调试、专题论述等形式。各种类型题目应有适当比例。选题应考虑到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和训练,给学生以充分发挥和施展才华的空间。原则上应是一个学生一个题目,大课题也可分成若干个子课题,由若干学生分担完成,但每个学生要对整个课题有全面的了解,且要明确每个学生应独立完成的任务,各有侧重,并有至少60%以上不同的工作量,不得让几个学生合搞完全相同且无法分工完成的题目。

对于课题的名称而言,标题中不要出现“某”工程或项目等不确定的名词,必须冠以具体的称呼。对于课题内容而言,有个别博士学历的教师将自己的研究成果衍变成本科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课题,难度过深了,不适合。同时郑重建议,随着学校实验设备的投入增多、档次增高,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应尽可能地与专业实验设备进行结合,实验室条件较好的专业应规定有20%以上的这类课题。

三、课题申报的任务书和申报表

1、任务书

学校一般规定毕业设计(论文)的课题要有任务书。按照上述毕业设计、毕业论文两类性质来说明,第一,关于原始资料,一般毕业设计的任务书需要有完整、全面原始资料,原始资料不同,按照设计规范,即有不同的设计方案,设计内容、设计结果甚至设计过程也会不相同,因此必须要有原始资料的要求。而对于毕业论文课题,需要什么原始资料?有的指导教师的认识就比较模糊,曾经出现过原始资料“来自图书馆或英特尔网络”的表述。第二,关于设计内容,毕业设计项目则能较好地划分具体项目、步骤;而毕业论文则大多表述为收集梳理资料、构建论文框架、撰写论文初稿、论文修改与补充、论文正式定稿等步骤,无法表明出具体的项目名称。又如水土保持专业做《某项目的水土保持方案》,方案是一个完整的国家规范格式,也不能人为地划分出什么的细致项目。所以表述要求上有缺陷。第三,关于毕业设计(论文)进度说明,有的写成第几周至第几周,有的写成某月某日至某月某日,比较混乱。需要说明的是,因为就业工作、审查毕业资格、办理毕业证书等因素的需要,我校原来执行的6月中旬至6月下旬的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时间不够适宜,据了解很多学校的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时间在5月份甚至4月份就开始组织。他们的做法现在大家都默认,是否符合规定做法不去考究,但是这种做法基于一个前提,就是提早下达毕业设计(论文)的任务,大多在第七个学期的后阶段就开始布置毕业设计(论文)的工作。为此就带来时间安排、时间标识不一致,需要做一个相应的规定。因为执行时间要在过程手册中具体填写。一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已规定了毕业设计(论文)的周数,有101214周等种类。不管规定周数是多少,何时开始执行,其结束时间是相同的。为此,建议教学计划安排、过程手册填写、任务书的进度等时间需要统一,以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时间为准,按照规定执行周数往前推算,具体填写年月日的格式比较清晰。

在任务书中,我们发现教师提供的参考文献差异很大,同一个专业即使相同类型的课题,不同的指导教师提供的参考文献差别很大,最少的要求仅3篇,多的甚至达到30多篇。从内容上来讲,应与课题相关的、需要参考与应用的为主,解决本课题技术需要够用为度,不是越多越好。我们建议,关于参考文献的需要,教研室要审阅一下,不要出现低级错误现象。另外,本科生做毕业设计(论文),需要参考文献中至少提供1篇的英文参考资料,这个要求对学生做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是否一定需要暂且不论,但是有个别指导教师,提供的英文参考文献碰者达到10篇以上,是否符合本科生的学习能力,学生是否真正读得懂值得考究。

2、课题申报表

关于毕业设计(论文)课题申报表中的有关表述也存在异议,说明如下:

1)工作条件 关于工作条件我们认为包括工作场所、图书资料、实验设备与耗材、应用软件等硬件。第一,就工作场所而言,应该给每一位指导教师配置一个固定的专门地点,可以是教室、实验室,但不是教研室。要求学生在学校固定地点做毕业设计(论文),可从时间、指导力度上保证设计(论文)的质量。据了解,如南昌大学等高校一般都是要求学生在校做毕业设计(论文)的,值得我们借鉴、学习。第二,就图书资料而言,除了及时添置最新科技文献、更新电子文库外,不少工程类专业都有国家技术规范与设计手册,以及现在在工程与行业中广泛应用的工程软件,都是学生做毕业设计(论文)需要的基本工具。不仅类别要齐全,甚至在册数上要添置、补充,尤其是那些招生规模特别大的专业。建议各学院以专业为单元,联系图书馆进行必要的梳理、增补,查缺补漏,确保工具书在类别、数量上满足专业教学的需要。第三,毕业设计(论文)的课题应尽量与学校现有的专业实验设备相结合,让学生真做、真干、真学,不能总是采用模拟、仿真的形式。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讲,指导教师要会用专业实验设备,其实践能力要不断提高。

2)预计设计工作量 关于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量定性界定有重、中等和一般三类。应该如何来判断,指导教师心中要有划分。在毕业设计(论文)规定执行计划周数一定时,学生完成毕业设计(论文)需要花费多少时间,或在规定期限内要完成多少分量的成果,前期要有必要的要求。对于工科专业做毕业设计类课题而言,一般要完成设计说明、设计计算、绘图甚至制作成型产品等工作,工作量一般均较大,有的课题成果用A4纸打印达到100多页;而对于做毕业论文的课题而言,有些规定的最低要求不少于12000字。或者说,对于设计工作量,应从成果综合性、成果质量、成果难度等几方面进行综合衡量。如果成果难度较大、完成质量较高,字数多少就可不作硬性地考量;若设计(论文)成果既没有难度,完成质量又低,文字数量又少,则其达不到本科生培养要求。比如,我们曾经发现某文科类专业学生做的毕业论文,10周教学执行时间,整个成果只有12A4纸质稿,且质量不高,难度也低。还比如,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车辆工程专业一位学生做“南昌地铁1号线投入运行对公交线路改进的探讨”的论文,虽然全文难度不大,篇幅仅26A4纸,也不多,但学生多次深入南昌市实地考察、调研,撰写的文字都是自己的观点,论述也比较全面,改进方案也很新颖,其中内容没有任何Copy,答辩时获得了外聘的南昌大学某教授高度好评。所以,设计工作量不能单一从量度来下结论。

3)毕业设计(论文)课题来源与课题性质及是否结合工程实际 我们认为学校《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课题申报表》中的划分存在疑议,不易界定。就课题性质而言,只有设计类与论文类两种;课题来源只有真题真做类的课题才有来自省部级以上、本校、企业与其它之分。而学校指导老师的选题大多是自拟或结合某已建工程的模拟。对于应用型人才培养,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不管是设计类还是论文类课题,都可以结合生产实际或工程设计模拟;文献综述则属于论文类的范畴。另外,从教学管理方面来讲,到底要考量什么?目的、需求要明确。而对目的不明、模糊不清、难以执行的要求需适当删减。需要注意的是,教育部关于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体系中,对于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环节需要考究有多少课题是在工程实践单位完成的硬指标。至于“在工程实践单位完成”如何定性,则要学校做明确的界定,至少要学生应到课题牵连单位、工程、项目等进行必要的考察、调研及收集资料,甚至要求学生在实践单位做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达到多少天数。这里我们只提出建议,如何规定,需要学校进一步明确。

4)其它 包括要求完成图纸情况、综合训练性、使用计算机情况等,就不作说明。

四、毕业设计(论文)课题开题报告

什么是开题报告,一般而言是对研究论文类课题所需要的。那么对于工程设计类课题是否也需要开题报告,目前在工程上并无硬性要求。论文类课题的开题报告内容包括本课题的目的与研究意义,本课题国内外研究现状,本课题研究的内容,本课题的实施方案、进度及预期效果等。做论文类课题,撰写开题报告之前,需要先做文献综述。文献综述是对某一方面的专题搜索大量资料后经综合分析而写成的情报学文体,注重介绍与主题有关的详细资料、动态、进展、展望以及评述。只叙述其情况、状态、结论、问题,不提解决问题的方法、措施与研究方案。文献综述与开题报告紧密相连,写好了文献综述才能写开题报告。至于目前学校规范的开题报告格式,只适用于论文类课题。由此而明确,开题报告中关于目标、主要特色及进度等项目则属于论文的研究结论,而不是关于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环节作用的评议。为此,对于论文类的课题要求撰写开题报告以及开题报告的要求已经非常清楚。但是,对于设计类课题是否一定要撰写开题报告,如何撰写,需要学校进一步明确、规范。不能用论文类课题的开题报告规范对设计类课题作统一要求。

五、毕业设计(论文)的检查

(一)指导教师的检查

学生接到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后即可进入毕业设计阶段。其间,指导教师要进行三次关键性的检查。

1、开题检查

学生根据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的要求,经过调研,在充分理解工作目的基础上,应在2-3周内写出开题报告,交给指导教师检查。检查学生是否已充分理解课题的内容和要求;工作计划是否切实可行;是否具有课题所要求的试验条件等。开题检查不合格者,必须在2周内重新完成。

开题报告的要点如下:

1)文献综述:学生根据任务书的要求进行资料的搜集,查阅有关文献,参考书及资料,进行文献综述,说明本课题的重点、难点和特色。

2)选题的目的和意义:要求学生阐明选择该课题做毕业设计的目的、背景、思路、必要的理论基础,包括该领域国内外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的综述,可行性论证。同时,要明确该课题的边界,拟达到的目标及该课题的现实意义。

3)研究方案:学生根据任务书的要求及文献综述中所说明的重点、难点,确定为实现设计的目的拟将采用的研究方法、技术手段和实施方案。

4)进度计划:学生应将设计任务进行科学分解,将分阶段完成的任务进行合理的时间分配,制订出较为现实的进度计划,确定出每个阶段的阶段成果,以便于指导教师的指导与检查。

2、中期检查

中期检查在毕业设计进行到一定阶段时进行。检查学生毕业设计的进度和质量,题目是否恰当,并针对学生的问题做相应的指导。检查结果应记录在案,作为论文最终评判考核的依据之一。

3、结题验收

结题验收在试验或设计工作完成后,论文正式书写完成前进行,检查要点为:

1)学生的工作态度是否认真,行为是否规范;

2)学生的设计图纸是否合格,实验数据是否完备可靠;

3)学生的试验演示操作、试验结果或计算机程序运行结果;

4)学生是否按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的要求完成全部工作。

对结题验收不合格的学生要责令限期整改,直至合格。结题验收后,正式抄写或打印论文,交给指导教师评阅。

在此需要强调的是,学生所做的毕业设计(论文)成果在答辩前必须进行审阅,组织指导教师审阅或教研室教师交叉审阅,对确保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至关重要。或者说是解决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最后零公里”的关卡。

(二)学校组织的检查

为了加强学校本科专业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环节的管理,针对毕业设计(论文)教学阶段性工作,学校也组织了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初期、中期、末期(毕业答辩)三个阶段检查,学校具体检查哪些,学院如何开展对应性的工作,现简述如下:

1、初期检查

结合多年该项检查工作的情况,初期检查主要有课题审查(是否符合专业培养范畴及课题更新率)、指导教师的资格、每个教师指导的学生数、是否一生一题、任务书、课题申报表、指导书和开题报告等。重点查阅课题与开题报告。

2、中期检查

中期检查一般属于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工作的中期推进手段。主要检查学院对于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的组织工作和学生的设计(论文)进度。要求学院必须弄清楚如每个专业或班级在校、在外做毕业设计(论文)的学生数,完成毕业设计(论文)进度达到50%以上的学生数比例,指导教师的指导力度与指导方式、手段等。为了全面掌握基本情况,每个专业应召开指导教师会议,汇报、统计专业或班级的学生做毕业设计(论文)情况。学院中期自查工作要做细致些,用数据、事件说明比较有力。另外,组织在校学生集中,便于检查组现场查阅及与学生交流。

需要强调的是,对于学生在外地做毕业设计(论文),如何保证质量,学院应积极关注。一般而言,用QQ、邮件、电话等通信手段作为指导渠道、方式,对于学生做毕业论文类成果的或许有说服力,但对于做毕业设计类成果的,就难能可信。尤其做毕业设计类课题的学生,指导教师每周至少有不少于4小时的指导时间(很多学校的硬性规定数),对保证毕业设计质量才能满足要求。另外,由于学生寻找就业单位、应聘面试、就业试用等因素的影响,有些学院以此为借口,管理上不到位,放任自流,甚至有个别学生长期在外流荡,不仅难以完成毕业设计任务,甚至还存在安全隐患。各学院要结合自身具体情况,加强研究,分类指导,细化对象,完善措施,强化管理,合理解决就业与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环节之间的矛盾,努力实现双赢目标。

3、末期检查

学校组织的毕业设计(论文)教学末期检查就是毕业答辩检查。检查组一般检查、关注的内容有:

1)参与答辩的教师数(至少5人))是否满足规定要求,是否有专人记录。

2)每个学生答辩的时间,即学生自述设计(论文)成果时间和回答教师提问答辩时间(约各占50%),两者累加一般要求在30分钟以上,低于20分钟则认为不符合要求。

3)查阅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成果,清点页数多少及浏览成果质量。

4)检查毕业答辩环境,横幅、投影、桌椅等基本条件的满足情况。

5)对学生答辩表现和成果质量给出综合自我评价等级。

需要强调一个现象,我们曾经发现一个学院的毕业答辩现场可定义为为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成果指出问题与修改建议的技术咨询会,而不是对毕业设计(论文)成果作出结论评价的环节。如前所述,学生参与毕业答辩前,其设计成果必须经过指导教师审阅或教研室老师交叉审阅,错误多或不符合要求的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成果是不具备参与答辩资格的。

六、毕业设计(论文)的成果

关于毕业设计(论文)的组成及技术规范学校有详细的具体规定,这里不作叙述。我们发现以下问题需要作进一步的强调:

1 中文摘要与关键词

什么是摘要,我想发表过论文的教师都很熟悉。中文摘要字数应在400字以内,高度概括本成果的目的、内容、方法和结论。或者说,只要阅读摘要,就能对成果的内容了解八、九成。可我们在检查中经常发现,学生的成果摘要、关键词五花八门,非常不符合技术规范,说明我们的指导教师根本就没有认真阅读、审阅过学生的成果,或指导学生如何撰写摘要。

2、英文

学校要求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成果中的标题、摘要、关键词要用英文表述,可是学生的英文表述不符合英文基本语法,语序紊乱,介词搭配适当,词尾变化错误,错误频发。据查多是用网络上“在线翻译”软件做的,没有做必要修改,典型的中文语法、英文表达。作为一项要求,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得像样。指导教师应该审阅、把关。

3、图纸

工科类专业做设计类课题,需要绘制设计成果图形,现在大多数要求学生用AutoCAD软件绘制。我们先不谈学生绘制图形的正确性,而是学生提供的图纸非常不规范。根据国家标准,不管图幅的大小如何,但其线条、数字、文字、标题栏等应不随图幅大小而变化,为固定的规格。学生用AutoCAD软件绘制图形时,先要进行图层设计,选择线条粗细。相同的图层设计,如果出图图幅(如选择A1A2A3)变化,线条、文字、数字和标题栏等随着一起变化,最终图纸就不符合国家规范。这个现象非常普遍,大多数设计类课题均存在。图纸是工程语言,是技术交流、成果展示的基本载体,国内外均作了统一规定。所以,从技术上要作一个统一的规定,如计划出A1图纸,其线条应设计为多少,数字、文字、字母和标题栏各应为多大等,便于统一,满足国家图纸技术规范。

七、毕业设计(论文)的成绩评定

1、各专业答辩委员会(或分委会)根据学生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答辩情况以及指导教师意见、评阅教师意见,在答辩后二天内评出成绩,经分管教学院长审核后向学生公布。

2.毕业设计(论文)的成绩按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个等级评定。评分等级比例按学校规定划分,其中,答辩结果很差的学生必须进行复答辩,比例占5%

3.毕业设计(论文)的评估标准可从以下几方面衡量:

1)完成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要求的情况,以及反映出学生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程度。

2)毕业设计(论文)中资料的收集和处理情况,所用的实验手段和步骤或调查研究的方法。

3)毕业设计(论文)中,阐明或论证问题时表明学生所具有的独立思考、研究分析问题的能力,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程度。实验或上机操作的动手能力及程度。

4)论文的意义及学术水平,论述的正确性、条理性、逻辑性,以及语言、书写、图表的水平。

5)实验数据是否完整、确切、图纸是否规范。

6)答辩中回答问题的正确性、思维敏捷程度、知识面宽度及整个设计的创新程度。

7)设计及答辩中反映出学生的学习态度、学风严谨程度及遵守纪律的情况等。

由于学校本科专业门类很多,这里只对文科、理工科两大类一般性专业的毕业设计(论文)作相应的解析,对于如音乐学等其它特定专业因其特性明显,毕业环节的综合考核以汇报演出、成果展览等形式呈现,这里不作专门叙述。

 

                                                2014522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