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动态>>正文
 

教育科学研究和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的关系
2014-12-22 09:02  

党委宣传部   陈方红

近年来随着高等教育的发展,特别是人才培养质量和教育教学质量的不令人满意,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逐渐成为高校中的“显学”。理论上大家知道,高校的主要职责是培养人,要提高自己对社会的贡献度,不是加大科研,而应聚焦在教学中,鼓励并引导教师进行教育教学研究和创新,为教育教学改革服务,这对所有教育机构都是一样,当然广义上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也归为科学研究范畴。但综观高校实际,普遍以“研究型”的学术评价标准认为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不够档次,难登“大雅之堂”,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却在科研中被边缘,甚至被遗忘,就是在专门研究教育的机构,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的地位也岌岌可危。换言之,在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并未取得与科学技术研究一样的地位,主要表现在职称评审、津贴发放等方面。究其原因,颇多,其中对教育科学研究和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认识不清是一主要原因。

要厘清教育科学研究和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的关系,首先得从教育学和教育科学这一基本概念说起。教育学是研究教育现象和教育问题,揭示教育规律的学科。教育学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从孔子到朱熹,一代代教育家为我们留下了丰富的教育思想遗产。公元前二三世纪的《学记》,是我国也是世界上最早的教育学萌芽。但教育学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那还是17世纪的事了。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在1632年撰写的《大教学论》是西方第一部系统论述教育学的专著。在这之后,又有英国洛克的《教育漫话》(1693年)、法国卢梭的《爱弥儿》(1762年)。到19世纪,德国赫尔巴特的《普通教育学》(1806年)和英国斯宾塞的《教育论》(1861年)又把教育学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特别是赫尔巴特的著作,利用了心理学和伦理学作为教育学的理论基础,使教育学成为一个比较完整的体系。

西方近代教育学理论在我国的传播主要是发生在“五四”运动时期。其中最早的是杨贤江翻译的《普通教育学》,这也是第一部运用马克思理论编写的教育学专著。与此同时,一批新建的高等学校都相继开设了教育学专业。1915年,北京师范大学设立教育学专业。建国后,在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相继设立教育学专业。截至目前,随着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教育学已经是12大门类中的一大学科门类,教育学专业也已发展成为一门成熟的学科,培养了一大批高级专业人才,形成了包括属于基础学科的中国古代教育史、中国近现代教育史,属于基本学科的教育原理、德育原理、教学原理、教育管理学原理,属于分类学科的学前教育学、普通教育学、中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学、成人教育学、特殊教育学、比较教育学、职业教育学,属于交叉学科的教育人类学、教育经济学、教育政治学、教育社会学等,属于应用学科的各科教学论等组成的“教育科学”。“教育科学”是以教育现象和教育规律为共同研究对象的各门教育学科的总称,是若干个教育类学科构成的学科总体。

为繁荣教育科学促进教育科学的发展自然而生教育科学研究。教育科学研究是科学研究的形式之一,是以教育科学理论为武器,以教育领域中发生的现象为对象,以科学的态度,运用科学的方法,有目的、有计划地探索教育现象及规律,阐述、控制、预测教育现象直至发现教育规律并指导教育实践的创造性的认识活动。

以教师为代表的教育管理者和教育实践者为改善教育教学工作,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开展的教育科学研究,称“教育教学改革研究”。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的主要特点有六:在教育教学现场展开、解决现实教育问题、是以教师为主要研究者的研究活动、是先进教育理论启迪下的学习过程、是优秀教育经验的形成、发展的过程、是按一定的科学研究方法,追求“实事求是”的过程。有鉴于此,可以说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进行教育教学改革研究活动,是未来教师的“职业生活方式”。

教育科学研究与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的相同点是:二者的研究对象都是教育现象;二者研究的目的都是为了探索教育教学规律和提高教学质量;二者可以采用相近的研究手段和研究方法。

教育科学研究与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的不同点是:从研究的范围看,教育科学研究的范围大,它包括一切教育现象、教育过程以及与教育有关的社会现象和心理现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的范围较窄,它主要研究教材、教法以及教学管理工作中的局部和微观问题。因此教育教学改革研究是教育科学研究的一个组成部分。从研究要求看,教育科学研究要求有严格的科学性、客观性和最大限度的可靠性、准确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由于受主客观条件的限制,常常以个别的、局部的经验为基础,解决眼前一时的问题,难以准确地揭示教育现象的内在规律。从研究的成果看,教育科学研究是有目的、有计划且系统性很强的研究活动;教学研究则缺乏系统性和严密性,大多是分散的、零星的活动。从研究的成果看,教育科学研究的成果具有规律性和创造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的成果常常具有地方、单位或教师的个别特征,其普遍意义和推广价值受到一定的局限。

目前,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存在研究问题零碎、研究的理论品质缺失等不足。在当前高等教育大发展及教育科学研究的深入开展的教育改革热点下,教育教学改革离不开教育科学研究,同时,教育教学改革也为教育科学研究提供了许多“问题”。我们若能紧扣大学教学改革的这些“基本问题”加强研究,无疑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有利于拓宽研究视野,聚焦研究问题,提炼研究主题,进而有助于提升大学教学改革研究的理论性和系统性水平,有益于深化、完善高等教育改革论等理论体系,事实上,这还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关乎人才培养,人才培养是所有高等教育学校的唯一核心功能,所有的其他事务都应服务于人才培养这一中心。从大学的办学实践看,如果不围绕人才培养来开展教学改革研究,或不把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看作科学研究的一部分,平等待之,甚至歧视之,很有可能出现的局面是,人才培养成为真正的“短板”,于是乎,立校根基将动摇,其他的再强,也将是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