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动态>>正文
 

突出土木工程专业培养特色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014-12-22 09:03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   刘在今

1 引言

南昌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自2000年开办以来,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根据社会需求和自身专业定位和特点,积极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思路、方法,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打造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特色,形成专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专业的可持续发展。

2 深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打造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特色

深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打造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特色,形成专业核心竞争力,是土木工程专业建设永恒的主题,是专业生存发展的生命线。在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建设中,我们准确定位培养目标,以课程改革为切入点,深化教学内容改革,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

突出“1个重点”:以工程应用实践能力培养为人才培养重点;紧扣“2个结合”:知识与能力紧密结合、工程与教学紧密结合;形成“1+2”的人才培养特色。

2.1 围绕“知识与能力紧密结合”,突出工程应用实践能力培养重点

围绕“知识与能力紧密结合”,注重学生思维的灵活性、敏锐性和独创性的培养,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发挥学生的学习潜能,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动手能力为切入点,提高学生的创新性、实践性和专业性。

1)根据土木行业执业能力的要求,将学历教育与执业资格培训相结合。

土木工程行业在1997年开始执行了注册结构工程师执业制度,到2004年开始执行的注册建造师执业制度,逐步建立起比较全面的执业资格体系。具体包括:注册建筑师、注册结构工程师、注册监理工程师、注册造价工程师、注册建造师、注册土木工程师(岩土、道路工程)等。

建造师是懂管理、懂技术、懂经济、懂法规,综合素质较高的复合型人员,既要有理论水平,也要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较强的组织能力。建造师的职责是根据企业法定代表人的授权,对工程项目自开工准备至竣工验收,实施全面的组织管理。一级建造师考试科目《建设工程经济》、《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和《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四项科目。

为此,我们将专业相关知识和拓宽知识进行合理设置,形成基础扎实,结构优化的课程框架,土木工程专业分成力学、专业基础、结构、项目管理、施工、计算机应用六大知识领域,107个核心知识单元及425个知识点(熟悉、掌握、了解)。

注意课程的系列化和综合性,逐步建立通识教育基础之上的“宽口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将学历教育与执业资格培训相结合,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如在教学计划中引入工程综合设计,学生在设计中,要从建筑、结构选型入手,完成建筑、结构设计,并进行施工组织设计,计算工程造价,使学生得到系统地、全面地训练,形成完整的工程概念。

2)提倡以赛促学,鼓励学生学以致用,培养工程应用实践能力。

我们参加了全国高等院校斯维尔杯BIM软件建模大赛,涵盖建筑设计、绿色建筑分析、结构设计、设备设计、土建算量、安装算量、项目管理、工程虚拟现实八个部分,涵盖了我院建筑学、土木工程、给排水、工程管理四个专业知识,全面提高了学生的整体工程认知能力。

   根据专业特点,我们举行了结构大赛、古建筑摄影大赛、手绘工程图及室内创新设计大赛等。让学生在比赛中不断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培养学生工程应用实践能力。

2.2 围绕“工程与教学紧密结合”,突出工程应用实践能力培养重点

1)仿真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培养工程认知能力

BIM技术、建筑工程施工工艺仿真实训软件引入教学。其内容包含地基与基础施工工艺仿真系统、结构工程施工工艺仿真系统、建筑装饰工程施工工艺仿真系统等13个子系统,每个实训子系统含有若干项典型的实训项目。 软件以实际工程项目为主线,以施工任务为引领,直观的感受虚拟的施工状态,发挥信息技术对教育的重大作用。

在安排课堂教学的同时,利用课外时间走出课堂,结合工程现场进行工程内容的讲解和学习,在工程的基础施工、主体施工、装饰施工等不同阶段进行现场学习,使学生更好地理解课堂教学内容,进行体验式教学。

2)校内实训与工程实训相结合,培养工程实践能力

实现“校内训练”与“工程实训”的结合,在混凝土实验中可与实际工程混凝土配比、强度检测相结合,在土的干密度实验中可与实际工程填土质量检测相结合,提高学生在实际工程中的动手能力。毕业设计(论文)中深度不够的问题,要进一步加强与用人单位的联系,了解用人单位的要求。在毕业设计中不仅要真题真做,还要达到“真用”的标准,设计(论文)中要有创新意识及创新点。满足社会对应用型人才的要求,使学生通过毕业设计,在进一步深化专业知识的同时,架起一座通向社会的桥梁,为学生毕业以后的道路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3)科研与教学相结合,培养实践创新能力

鼓励学生进入教师的科研课题进行科研实践工作,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类创新实验课题、积极参与各级创新实践活动大赛,切实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

积极建设教学实践基地,深化企业合作形式。发挥与大型集团、企业联系密切的优势,建设专业实践基地,结合企业的生产实际,在富有实践经验的企业高级工程技术人员和老师指导下,进行有关课题的研究,围绕“科研与教学紧密结合”,在学院和实践基地之间形成科研、教学、实践训练等各个培养环节的分工与衔接,突出工程应用实践能力培养重点。

3、结语

通过对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改革的研究与探索,期望形成比较成熟的土木工程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打造鲜明的专业特色,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满足社会发展对土木工程应用型人才需求。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