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动态>>正文
 

发挥平时成绩作用 有效提高教学质量
2014-12-22 09:29  

 

理学院   何玉平

众所周知,随着高校招生规模的扩大,教学质量呈现下降的趋势,越来越多的高校教师感觉如今学生难教,考试及格率不高,本文根据作者多年来教学经验,从平时成绩着手,谈谈如何提高教学质量。

一、现状分析

我国教育阶段一般分为: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大学是教学质量最差的阶段,主要是因为:(1)大学没有了之前的升学压力,没有研究生的论文压力;(2)大学相对容易毕业;(3)老师管的相对少;等等。这样以来,大学生容易松懈且迷失方向,导致教学质量的不高。

高校考核学生重要方式之一的考试,多数学生表示,考前突击1-2星期加上平时成绩30分,通过考试没问题。从历年考试成绩可以看出,不少学生能够考试过关,平时成绩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而在部分老师和学生的潜意识中,平时成绩就是用来帮助学生“过关”的。而作者却认为,高校老师应该充分利用好平时成绩,让学生感觉到压力,督促学生学习,提高教学质量。

二、平时成绩的利用

据作者多年观察及了解,平时成绩的给定主要取决于上课出勤率及上交作业情况。有时会出现考试卷面成绩不到30分(百分制,以下同),而平时成绩却有90分以上,这说明平时成绩的不科学性,并没有真正反映学生的真实学习情况。作者以为,不妨按以下方式评定平时成绩,具体所占比例,老师根据学生情况自己拟定。

1、纪律方面

包括是否旷课,是否迟到早退,及请假次数。无正当理由请假也应考虑在内。

2、课前预习方面

每节课用5-10分钟,抽查学生的预习情况,可以是随机抽查进行。

3、上课情况

包括上课是否带书、笔及作业本,上课是否认真听讲、是否做笔记,是否踊跃回答问题,上课是否玩手机,甚至座位靠前与否,课件向老师提问情况,等等。

4、课后复习及作业方面

每节课前利用几分钟时间,抽查学生对上节课的复习和巩固情况,作业是否抄袭,等等。

总之,跟学习有关的方方面面都考虑到平时成绩中去,这要求老师们在教学上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三、问题与讨论

其实考查学生的平时表现,多数老师都会有自己的一套有效方法,但由于以下方面导致实施起来有一定的困难:(1)课程任务多,时间紧;(2)班级人数多;(3)科研压力大;(4)职称评定与教学的关系,等等。

要想真正提高教学质量,需要各方面的努力,本文只是从平时成绩出发,进行了一些思考,仅供同仁们参考,不妥处敬请指出。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