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动态>>正文
 

瑶湖学院赴河海大学大禹学院学习考察的总结报告
2015-05-11 11:16  

瑶湖学院 张荣富

为提高新时期、新形势下我校创新人才培养工作的理论水平,开阔工作视野,指导工作实践,学习借鉴省外高校创新人才培养的经验和成果,助推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我校瑶湖学院建设。20141214-16日,我校教务处处长、瑶湖学院常务副院长陆伟锋率瑶湖学院全体教师赴河海大学大禹学院进行考察学习。现将学习交流考察情况总结如下:

1215日,河海大学教务处处长阮怀宁和大禹学院院长束龙仓、党总支书记李冠华热情接待了瑶湖学院教师一行。双方在河海大学校本部展开考察交流。交流会由大禹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冠华主持。

交流会上,大禹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冠华首先代表大禹学院对瑶湖学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从大禹学院的概况、培养模式、取得成效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创新型拔尖人才的需要,河海大学在举办多年基地强化班的基础上,于200976日成立了大禹学院。 现有学生524人,每年高考时自主招收130名左右品学兼优的学生。

大禹学院的建设定位是依托国家重点学科,在课程贯通的基础上,实行本硕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实践研究型教学,在通识教育的基础上探索个性化人才培养体系;推进教学内容改革,建设一批精品课程和教材,培育教学名师;建立一批高水平的校内外本科生科研训练和实践教育基地;探索新世纪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途径。

大禹学院的宗旨是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学术精英和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具备健全的人格、开阔的视野和具有价值判断、社会协调、终身学习的能力。培养学生系统扎实地掌握本学科专业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基本技能和方法;具备本学科专业的专门知识和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专业的发展趋势及应用前景了解;受到严格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的训练,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掌握一门外语,具有基本的国际交流能力。

大禹学院实行本研连续培养。学生一、二学年按水利土木大类培养,主要是通识教育和基础培养。第三学年按专业方向进行培养,学生经过双向选择程序到各专业方向,主要有水文与水资源、水利水电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土木工程等专业。第四学年开始,满足条件者可免试推荐、提前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采取措施提高学院学生英语语言能力,优先推荐学生到与我校合作的国外院校进一步深造,同时引进国际优质教育资源。

大禹学院有如下激励政策:教学名师为班导师;优秀的老师为课程主讲教师;设置研讨类课程,开展研究性学习;提供英语培训和优先推荐出国深造;提供更多的工程实践机会和实践经历;鼓励学生参加各种学科竞赛、创新实践和科学研究并提供相应开放实验室和工程训练中心;奖学金比例和额度相应提高并设立特别奖项;与研究生同等的借阅图书资源条件;一定数量的免费机时。

大禹学院在一、二级水利大类培养阶段采取动态管理机制,并将出台相关规定将不能达到培养要求的学生转至相关专业普通班。

大禹学院学生在挑战杯、数学建模、力学竞赛等全国性科技创新竞赛中都取得很好的成绩,获奖率达到全校获奖人数的70%,同时每年均有10名左右的学生能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考察交流过程中,瑶湖学院教师和大禹学院教师就教师的激励措施、导师制的实施办法、经费支持情况、专业分流管理和共同合作项目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对我校陆伟锋博士提出的学生“自主学习、自主管理、自主创新”三自主的机制进行了讨论。

“三自主”的基本要求:

“自主管理”:要求学生运用边际效益理论进行目标管理,按照一定时间范围内坚持认真做好一件事的原则进行时间管理,以实现人生价值为目标进行金钱管理。

“自主学习”:要求学生保持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专业知识的兴趣,运用所学的知识,探索进一步学习的方法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做到精益求精,坚持不懈。

“自主创新”:要求学生树立团队意识,关注社会的主流文化、时事政策、科学前沿,从小的知识点日积月累成大的创新点,借助团队的力量开展学习、研究创新。

“三自主”的基本做法:

1.统一对自我管理的认识,明确自主学习和创新的紧迫性。一是更新传统观念。在教学方式上变单一模式为多元模式,在学习方式上变“教学相长”为“教学相长”与“学学相长”相结合。在学生管理上变由学校直接管理为主转为团学组织和学生自主管理为主。二是确立指导原则。坚持从严治学、从严施教、从严管理的原则;坚持以人为本、实行科学管理、民主管理的原则;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原则。三是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各类学习活动为载体,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创新。

2.搭建自我管理的舞台,提高自主学习和创新的主动性。一是组建管理团队。各班级均配备一名班主任和辅导员,还明确一名学院行政人员为联络员,对班级的学习与管理进行指导。班委会和团支部采取自荐和竞聘的方式产生,即通过认真发动、自动报名、竞聘演说、民主投票等程序产生。二是制定学习计划。班委会依据学院下发的教学计划在充分发挥民主、尊重学员意见的基础上制订形成全班的学习计划,这是对教学计划的深化、细化与补充。三是创新学习形式。一方面在课堂教学中开展以思想、经验分享和解决问题为核心的现代教育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学员学习的自主性。另一方面,指导学生围绕教学计划组织策划读书报告会、模拟听证会、情景模拟课堂、现场观摩调研等学习形式,强化学生学习的自主性。

3.规范自我管理的机制,促进自主学习和创新的科学性。一是自我管理制度。除课堂教学和请假审批外,对于班级的日常学习和文体活动,包括纪律作风、日常考勤、活动策划及组织实施、工作讲评等诸多方面都由班委管理。二是自我约束制度。明确严格的早起、早读书、早锻炼和晚自习制度、请假制度、考核制度以及评比优秀制度。三是实现自我服务。学生不仅在校园生活方面自我服务,在班级活动上自我组织,而且在学习方面也最大限度地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实行自我服务。通过学生自行发表论文,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4.活跃自我管理的形式,丰富自主学习和创新的内容。一是入学教育要求具体。要求学生制订个人在校学习期间的学业规划书和个人自主学习计划,提出个人自主学习的目标等,学习结束时结合计划进行考核。二是外请专家拓展视野。每月从校外请专家教授就某个专题进行讲授,开阔视野,拓展知识结构。各个班级还根据教学计划安排和各班的特殊需求外请老师上课。三是主题教育形式多样。通过入学教育、自学读书、研讨交流、社会调研、志愿服务等各个环节的教学管理,形成积极的学习氛围;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生活环境。

座谈会在热烈、融洽的气氛中进行,彼此之间,无拘无束,畅所欲言,交流工作中的经验,探讨新时期高校创新人才培养工作的新思路、新特点、新方法、新创意等。

大禹学院对瑶湖学院国际交流访学项目、“自主学习、自主管理、自主创新”的机制等很是赞同,并希望大禹学院能和瑶湖学院联合开展学生国际交流和培养。

通过学习、考察,我们认为大禹学院工作有以下特点:

1.机构比较健全、人员配备到位,上下关系顺畅;

2.学生管理、专业分流模式成熟;

3.学生文化活动具有系统品牌;

4.学生自主学习水平和能力较强,能够积极开展科学研究。

总之,这次到大禹学院学习、考察,通过交流会互相交流,在学生专业分流管理、暑期访学交流、国际合作项目等方面学习到了不少宝贵的经验,收获较大。考察团的全体成员一致表示,回校后,要把大禹学院的经验在今后的工作中体现,使瑶湖学院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