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动态>>正文
 

2014年教师课程教案评比活动撷采
2015-05-11 11:17  

评估中心 周志勇 陈义发

近日,由学校教务处主办、教育教学评估中心承办的“2014年教师课程教案评比活动”已顺利落下帷幕。在各学院报送参评的33份教案中,经聘请多学科专家公正评审,外语学院谢卓君、人文学院周立堂、土建学院吴宁等三位老师送评的教案摘下一等奖桂冠,理学院金珍、工商学院阚云艳等16名老师的送审教案分获二、三等奖殊荣,授奖面占参评教案数的57.5%,获奖者所在学院占参评单位数的83%,又一次彰显了我校教师业精于勤、矢志育人的教学成果。

本年度送评样本以年轻教师送审教案为主体,客观上也展现了我校力推青年教师助教跟师制,学习掌握课堂教学基本功的实施效果。外语学院谢卓君老师的英语课程教案全文英语工整手写,教学目的、教学重点及难点、教学对象、方法、主要内容等各栏目一应俱全,教学总结与教学后记也各具特色,富有个性。为了写好教案,她还参考补充了许多课外材料。教案本上红黄线勾划,彩图贴画、方法提示等不时映入眼帘,让我们好似看到了一个在夜幕悬挂、台灯光照下不倦疾书的身影。人文学院周立堂老师送审的《工业建筑史》课程教案本身就像是一座精美的建筑,大方精致出彩。全文是工整的手书,教学各要素无一疏漏,连同古色古香的建筑器皿家具彩图与有老师批改的学生提交的习题训练本都应有尽有。出色来自精致,成功胜在细节,他的教案获得评委的一致赞赏。土建学院吴宁老师送评的《城市控规原理》课程教案则以格式规范、设计完善、内容精要、教学时数、方法安排得当而获得评委的高度认可。评委注意到他附送的课件,内容丰富,图示清晰,定义简明,绝不是教科书的简单拷贝,而是教学范围的拓展补充与提炼,利于学生拓宽视野,开迪思索之门。

教案阅卷之后,评委们在交流中也提到本次教案评比活动中披露出一些教案的薄弱之处,比较共性的是一些教案中存有“缺项”现象,按评比规则,共设立了13个项目要求,每一个项目都有额定分数值,如“板书设计”、“教学后记”、“作业布量与课后辅导”、“学生考勤与平时成绩登记”……这些项目往往被参赛老师忽略,或者缺项或者随便潦草几笔,结果自然会大意失荆州,总评分数就掉下来了,评委也爱莫能助。另有一个今年教案评比活动新冒出的问题就是,有些如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形势与政策》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课程都是全校的公识课,常常是教研室集思广益,集体备课,下发统一基本教案。若几个分别执教该课程的老师同来参评的话,难免会出现教案大部分内容雷同的情况,使评委难于定夺。此时唯有看哪位老师更能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看其个人扩展补充材料和教学方法搭配,是否有自己见解创新与教学特色了。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今年课程教案比赛活动虽已槌声落定,但余音绕梁,绵延不绝,不时有青年教师来观摩学习获奖教案,借鉴长处,提高自己。这也正是活动组织者所期望达到的效果之一。“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而一份合格的教案正是一幕课堂成功演出剧的舞台剧本。评委们衷心希望全校老师籍教学改革之东风,在教坛上辛勤耕耘,开拓创新,推出更多的优秀教案样本,将我校的课堂教学质量推上一个更新的台阶。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