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动态>>正文
 

工程教育认证在专业建设中的引领与改革思考
2015-05-11 11:35  

 

邵 辉 葛秀坤 毕海普 赵庆贤 郝永梅 邢志祥

稿件来源】《常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1月

作者简介】邵辉,男,安徽寿县人,教授,主要从事安全工程的教学与研究。

【基金项目】教育部 本科教学工程 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ZG0180);2013年江苏省高等教育教改研究课题(2013JSJG108);2013年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课题(C1-2013Y08-115);2012年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课题(JGLX12_081);2012年常州大学教育教学研究指定课题(GJY2012072)。

摘要】高等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核心价值是合格认证与能力导向,在工程教育过程中以找问题为核心引领专业建设,以工程教育认证标准考量专业是否合格。同时工程教育要贯穿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在大学的4年教育过程中,把能力培养融入课程体系与教育教学活动之中。常州大学安全工程专业在工程教育实践中构建了职业安全工程师(安全工程专业毕业生)必须具备的能力构架,形成了能力培养模式与课程体系,在安全工程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中发挥了积极的指导作用。

【关键词】高等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建设;课程体系;教育教学

 

2013年6月19日国际工程联盟大会经过正式表决,全票同意接纳中国成为《华盛顿协议》的预备成员,标致着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进入了实质性的实施阶段,对我国的高等教育改革将产生巨大的影响与推动作用。

《华盛顿协议》的核心是各签约国成员承认通过认证的专业满足工程实践的学术要求,具有实质等效性。实质等效性包含二层含义,一是通过认证的高等工程教育在成员国之间具有等效性,二是职业工程师职称在成员国之间具有等效性。这将为我国的高等教育走向世界,服务世界,融入世界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我国的高等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还刚刚开始,专业认证也处在试点阶段,如何将《华盛顿协议》高等工程教育认证的标准及精神引入到专业建设之中,促进职业工程师的培养,是目前专业建设的核心问题。为此,我们结合常州大学安全工程专业(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十二五”江苏省高等学校本科重点专业)的建设实践进行了深入的思考与研究。

一、高等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核心价值

第一是合格认证。高等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不是国家行政机构的指令性工作,是有关方自主申请的合格认证,也就是所申请的高等工程教育(专业)是否符合高等工程教育(专业)的认证标准。合格认证结果分为4个等级:

P合格:完全符合高等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要求;

P/C合格:达到高等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要求,但有不确定性,需要持续的关注与跟踪检查;

P/W 合格:基本达到高等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要求,但存在不足或问题,不足以保持到下一考查期;

F不合格:未达到高等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的要求。

需要注意的是,合格认证不是评优认证。它的出发点不是看本高等工程教育(专业)的优点、特色,而是看本高等工程教育(专业)是否符合高等工程教育(专业)的认证标准,是在找问题。因此在专业建设中,如何用高等工程教育(专业)的认证标准来引领,能够客观、准确、全面地查找专业存在的问题是首要关键点。

第二是能力导向。“能力导向”是从《华盛顿协议》的专业认证标准的原则中翻译过来的,他的原词是“outcome based”。该词的含义是:

一是, “基于产出”,也就是说高等工程教育(专业)的认证“基于产出的产品质量”,高等工程教育(专业)的认证当然是毕业生的质量。

二是,什么是毕业生的质量?根据《华盛顿协议》高等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标准结合我国的实际国情,在我国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中,对毕业生的质量提出了10个方面的要求,也就是通过人文文化、科学文化、工程文化的教育,使毕业生形成良好的创新与思维能力、工程能力、管理能力、沟通与交流能力、学习能力、发展能力等,能够对所从事的工程活动进行创造性、有效地分析、实施与管理。

能力导向是专业建设的落脚点,专业建设就是要围绕认证对毕业生质量的要求,展开有序、踏实、持续地教育活动。

二、高等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能力导向在安全工程专业课程体系中的融合

国际高等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核心就是以学生为本,建立并利用各种校内外优质教育资源,通过系统、全面、有效地工程教育活动,培养社会需要的职业工程师。图1表示了以能力导向的国际高等工程教育过程。

根据图1的思路,结合我国的安全生产需求与发展趋势,将能力导向融入到专业建设中,研究构建了职业安全工程师(安全工程专业毕业生)必须具备的能力构架如图2所示:

根据图2的能力架构,我们对常州大学安全工程专业的课程体系进行了系统的梳理、整合与改革,将能力培养做为课程的设置依据,课程建设必须满足学生能力的培养,形成了能力培养与课程体系的有效融合,能力培养与课程的关联如下:

能力1 (具有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安全意识和安全职业道德)相关的课程有15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人文社科类公选课、体育、军事理论、安全科学导论、风险管理与保险、安全行为管理(双语教学)、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军训、创新与社会实践。

能力2 (具有从事安全职业所需的相关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及管理知识)相关的课程有23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高等数学(一)、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大学英语、军事理论、工程制图、热力学、工程力学、流体力学、电工与电子技术、化工原理与工艺、化工原理实验、普通化学、系统安全工程、安全管理学、建筑安全工程、电气安全技术、交通与公众安全

能力3 (掌握安全科学与工程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知识)相关的课程有39 门,高等数学(一)、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物理、大学计算机基础及VB程序设计、工程制图、热力学、工程力学、流体力学、电工与电子技术、化工原理与工艺、化工原理实验、普通化学、安全科学导论、系统安全工程、安全管理学、可靠性工程、燃烧与爆炸理论(双语教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应急救援技术、工业通风与防尘、专业英语、职业卫生工程、CAD 与专业制图、安全人机工程、安全评价、OHSMS与标准化、安全心理学、环境保

护概论、安全科学前沿讲座、石油化工认识实习、专业认识实习、金工实习、化工安全工程课程设计、工业通风与防尘课程设计、消防工程课程设计、安全专业实验、安全评价实践、毕业环节。

能力4 (具备安全工程的设计和实施工程实验的能力)相关的课程有49门,大学物理实验、大学计算机基础及VB 程序设计、热力学、工程力学、流体力学、电工与电子技术、化工原理与工艺、化工原理实验、普通化学、系统安全工程、安全管理学、可靠性工程、燃烧与爆炸理论(双语教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应急救援技术、工业通风与防尘、职业卫生工程、CAD 与专业制图、安全人机工程、安全评价、OHSMS与标准化、安全心

理学、化工安全工程、压力容器安全技术、消防工程、安全风险仿真与模拟技术、化工安全设施设计、建筑安全工程、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安全检测技术、电气安全技术、安全行为管理(双语教学)、工业特种设备安全技术、安全科学前沿讲座、交通与公众安全、石油化工事故案例分析、油气储运安全概论、食品安全概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石油化工认识实习、化工安全工程课程设计、工业通风与防尘课程设计、生产实习、消防工程课程设计、安全专业实验、安全评价实践、科研实践、毕业环节。

能力5 (掌握基本的创新方法,具有追求创新的态度和意识,具有综合运用安全理论和技术设计安全系统和安全过程的能力)相关的课程有29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高等数学(一)、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物理、军事理论、工程制图、系统安全工程、安全管理学、可靠性工程、职业卫生工程、CAD 与专业制图、安全人机工程、安全评价、安全心理学、化工安全工程、压力容器安全技术、消防工程、安全风险仿真与模拟技术、化工安全设施设计、安全检测技术、石油化工事故案例分析、化工安全工程课程设计、工业通风与防尘课程设计、生产实习、消防工程课程设计、安全专业实验、安全评价实践、科研实践、毕业环节。

能力6 (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相关的课程有12门,大学计算机基础及VB程序设计、大学英语、安全科学导论、专业英语、化工安全设施设计、安全管理信息系统、石油化工事故案例分析、化工安全工程课程设计、工业通风与防尘课程设计、消防工程课程设计、科研实践、毕业环节。

能力7 (了解与安全工程专业相关的职业和行业关系,正确认识安全工程对于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相关的课程有17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人文社科类公选课、环境保护概论、化工安全设施设计、建筑安全工程、安全检测技术、电气安全技术、工业特种设备安全技术、交通与公众安全、油气储运安全概论、食品安全概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石油化工认识实习、专业认识实习、创新与社会实践。

能力8 (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表达和人际交往能力,在安全工作中能够发挥团队精神)相关的课程有14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人文社科类公选课、大学物理实验、军事理论、工程制图、安全管理学、应急救援技术、安全行为管理(双语教学)、军训、科研实践、毕业环节、创新与社会实践。

能力9 (有终身学习的意识,具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相关的课程有19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人文社科类公选课、大学计算机基础及VB程序设计、大学英语、体育、化工安全工程、安全科学前沿讲座、石油化工认识实习、专业认识实习、金工实习、化工安全工程课程设计、工业通风与防尘课程设计、生产实习、消防工程课程设计、科研实践、毕业环节、创新与社会实践。

能力10 (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的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相关的课程有17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人文社科类公选课、高等数学(一)、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英语、燃烧与爆炸理论(双语教学)、专业英语、OHSMS与标准化、环境保护概论、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安全行为管理(双语教学)、食品安全概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每一种能力的培养都有10门以上课程组成的课程体系支持,能够在4年教育培养过程持续进行,形成可靠的能力培养过程。

三、高等工程教育(专业)合格认证指引安全工程专业在建设中查找问题合格认证是高等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基本点,就是在高等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过程中去寻找存在的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开展积极的专业建设,通过不断地查找问题、积极建设整改、达到合格认证的标准,最终能够输出符合国际高等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的职业工程师。以高等工程教育(专业)合格认证指引的安全工程专业建设过程可用图3表示。

 图3较清晰地反映专业建设的基本落脚点是查找问题,查找问题就是以高等工程教育(专业)合格认证标准中的7个方面开展,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制定有效地解决方案,并加以建设实施,最后通过合格认证查验专业建设是否合格。

四、思考

(一)正确认识与理解高等工程教育(专业)合格认证的基本指导思想

高等工程教育(专业)合格认证的基本指导思想就是查找问题,建立国际认可的高等工程教育人才培养的基本底线。强调的是达到合格还存在哪些问题,而不是评先、创优。因此在以高等工程教育(专业)合格认证指引的专业建设过程要能正确把握方向、思路清晰、明确工作重点是什么?存在问题是什么?问题的解决方案是什么?建设实施效果是什么?

(二)高等工程教育(专业)合格认证是复杂的系统工程

高等工程教育(专业)合格认证对象的是人才培养(学生),涉及学校、社会、家庭、教育机制、教育环境、社会需求、国际合作等方方面面的因素,这些因素在不同的学校、不同的专业又有不同的映射,其关系错综复杂。做好高等工程教育(专业)合格认证必须从系统工程的理念出发,充分调动各方的积极性,经过认谋划、精心设计、严格实施,才能达到预期的目标。

(三)高等工程教育(专业)合格认证必须结合国情

高等工程教育(专业)合格认证在我国刚刚起步,在认识、方法、路径、实施等方面还存在许多问题有待探讨研究。无论如何,由于我国高等教育具有自身的特点与发展过程,如高等教育的的历史不算很长、中国的受教育人群庞大、中国的教育资源还不丰富、中国的社会需求多样性等,因此在具体的认证过程中,必须结合国情,结合本校本专业的实际情况,做到有的放矢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