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动态>>正文
 

强化实践育人理念,深化实践教学改革为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而不懈努力
2015-05-13 10:09  

                —在南昌工程学院2015年教学工作会暨第二次实践教学工作会上的讲话

                                            金志农

                                       (2015年4月24日)

同志们:

刚才,听取了5位同志的发言,他们都是在教学工作方面涌现出来的先进代表和典型。在此,我提议,向他们以及在教书育人工作中辛勤付出的广大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关于2015年教学工作的整体部署,已经在三届一次“双代会”上做了布置。今年的教学工作会以“实践育人”为主题,目的是为了更好地统筹规划和强化实践育人工作,全面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为了开好这次会议,开学以来,学校做了充分的准备,先后召开了学生代表、教师代表和分管院长(主任)的座谈会,各个教学单位对实践教学工作做了认真的总结,凝炼了28个实践教学工作的典型事例。这次会议的任务有三项:一是回顾和总结2006年以来的实践育人工作;二是查找当前实践育人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三是布置今后五年实践育人工作的主要任务。为了使会议召开产生实际效果,学校还形成了《南昌工程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请大家认真讨论,集思广益,以利于更好地推进实践教学工作。我今天重点谈三方面内容。

一、2006年以来实践教学工作回顾

自2006年以来,学校实践教学工作走过了一段爬坡过坎的道路。全校师生共同努力、积极进取,实践教学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一)实践教学课程结构日臻完善

2006年,学校结合办学定位,围绕如何培养应用型人才展开了大讨论,并制定了第一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原则意见,提出理工农类专业实践教学累计学分比例不少于35%、经管文艺类专业不少于30%的要求。由于当时办学经费严重不足,使得实验室建设严重滞后于学校规模发展,造成实践教学项目容量不够,实践教学学分难以落到实处。2010年以后,学校办学经费逐渐得到缓解,实验室建设和实验设备投资力度迅速加大。当年在修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原则意见时,学校从实际出发,在做实课内实验项目开出率的同时,为保障实验教学效果,明确提出了实验课程独立设课的要求。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将理工农类专业和经管文艺类专业的实践教学累计学分比例分别调整为25%和20%,把实践教学学分做实。到2014年,实践教学项目“缺衣少粮”的状态已经得到了彻底改变,可开设实验项目已达3078个,95%的本科专业实验开出率达到100%。在此基础上,2014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原则意见进一步提出了设置实验选修课,要求所有学生毕业前至少修满1学分实验选修课程,完善“二长一短”的三学期制,以提高实验资源的利用率。实践教学课程结构较好地满足了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要求,为未来更好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二)实践教学运行管理规范有序

2006年6月,学校召开了升本后的第一次实践教学工作会议,按照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的要求,对实践教学文件体系进行了重新构建。之后,又多次按照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的要求,进行了全面认真地梳理、归并、修订和重新制定,出台了有关实践教学工作规程、毕业设计(论文)、实验实习、实践教学基地、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实验室开放等实践教学主要环节的18个管理文件,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系列管理制度。2010年-2011年,重点开展了实践教学环节的规范工作,组织编写和修订了各本科专业实践教学大纲,规范和完善了现有2000余门实践课程的教学大纲及指导书。2012年,实施了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提升工程,按照“严选题、严过程、严答辩”的总体要求,率先在省内推行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盲审、学术不端检测工作,同时开展特优毕业设计(论文)的培育工作。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组织实施了本科专业实践教学需求调研工作和实践教学工作“回头看”工作,强化了实践教学的内涵建设。每年坚持开展实践教学竞赛和各类实践教学督查工作。实践教学运行管理正在逐步走向规范化、信息化、精细化。

(三)实践教学平台建设迈上新台阶

按照“十一五”和“十二五”实验室和实践教学基地规划,学校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支持,不断加大实验室建设投入,特别是2010年以来,实验设备经费投入年均保持在2500万元以上。截止2014年底,实验室面积从2006年的6.98万平米增长到13.4万平米,实验仪器设备总值从2006年的6300万元增长到1.48亿元,生均仪器设备值从2006年不足4000元提高到7800元,超过教育部对工科院校生均5000元的基本要求。通过淘汰一批、新建一批、改建一批、扩建一批,全校已建成34个实验中心194个实验室,其中省级重点实验室8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5个,做到了实验教学平台对全校所有学科、专业、课程的全覆盖。相继建成亚热带区域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水工枢纽模型实验室、现代传媒实验实训中心等一批国内先进、省内领先的实验室。按照“六个一”标准,目前已建成包括庐山实践教学基地在内的112个校、院(部)两级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学校已连续四年召开了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年度工作交流会,为整合校内外实践教学资源建立了良好的机制。实践教学平台整体实力有了质的飞跃。

(四)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现

2006年以来,学校引进实验教师37人,专职实验技术人员由19人增长到现在的56人。现有博士1人,硕士25人,本科20人。实践教学师资队伍不仅在数量上有了较大幅度的增加,而且在学历层次上也有了很大提高。同时,学校外聘专职实验技术人员10人,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指导教师56人,进一步优化了实践教学队伍的结构。制定了《南昌工程学院教师专业实践能力培养办法》,建立了江西省水利规划设计院、中兴软件技术(南昌)有限公司、南昌康富电机技术有限公司等10余家教师校外工程实践基地,并采取校内外相结合,实验室建设、脱产顶岗锻炼、横向项目等多种形式,累计选派191名教师参加工程实践锻炼,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学校鼓励具有教学主系列职称人员积极申报其他系列职称。教师指导大学生科技创新与技能竞赛成效显著。2006年以来,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成绩稳居全省前列,累计获得省级以上(含)奖励2000余人次,在校学生获得各种职业证书累计5000余人次。

(五)实践教学改革成果不断涌现

在实践教学方面,各院(部)结合专业与课程特色,不断深化改革,取得了大量的实践教学改革成果。例如,水利与生态工程学院结合校外教学基地编写了《七一水库工程地质实习指导书》;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构建了“基-柱-梁”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方面成绩显著,仪器设备总值率先突破3000万元;信息工程学院率先把毕业设计时间前移到三年级下学期开始;工商管理学院和中国旅行社南昌总部联合成立了南昌工程学院营业部——山山水水旅行社;经济贸易学院会计电算化实验室工作日全天开放,学生获得会计从业资格证等专业证书多年来高居学校首位;人文与艺术学院编辑出版学专业主动对接行业需求,在产学研用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理学院通过导师制的形式,组织学生成立的课外科技兴趣小组,自行设计了“红外防盗锁”、“静音电脑”、“激光校准水平仪”等项目;外国语学院坚持开展毕业论文的开题答辩,严格选题工作;国际教育学院建立了韩国文化体验中心和雅思模拟考试中心,虚拟仿真实习实训环境;马克思主义学院形成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五化”模式;体育教学部依托江西省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构建游泳实践教学基地,彰显水利特色;军事教学部构建了紧密依托于武警水电部队的特色模块实践教学体系。

以上实践教学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为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获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和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试点单位等学校标志性成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界朋友的关心帮助和鼎力支持,更离不开全校师生的奋发图强和负责奉献。

二、当前实践育人工作的问题和对策

恢复本科办学以来,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的生源质量稳步提升,录取分数线持续走高,本科就业率连续五年超过全省本科平均水平,位列全省前十名,人才培养工作为学校赢得了良好的声誉。但是,对照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教学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需要改进和提高的地方。麦可思数据有限公司对我校毕业半年后学生的调查数据显示,有72%的2013届毕业生认为最需要改进实践育人环节,尤其是企业工程实习、校内工程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尽管72%的数字略好于全国非“211”本科院校平均水平,还没有对我们的生源质量和就业率产生大的影响,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实践育人环节显然是我校人才培养中的“短板”。经过认真分析和梳理,我校实践育人工作主要存在三方面重点难点问题:一是实践育人重要性认识不够。突出表现在人才培养上重知识轻能力、项目设置上重学时轻目标、实践平台上重建设轻管理、队伍建设上重学历轻技能、师资管理上重引导轻激励、绩效考核上重科研轻实践、经费投入上重硬件轻运行,缺乏理念学习、顶层设计、系统规划和产学融合。二是实践教学运行亟需完善。主要表现在校院(部)两级管理落实不够、教学安排还不尽合理、教师实践能力总体不强、师生参与动力不足、实践教学计划执行随意、实践教学监控还不到位。三是实验室整体水平亟需提高。实验室整体规划不够、建设方向存在一定的盲目性、实验室利用率和开放程度较低、实验室平台建设质量效益不高、实验室资产总值仍然偏低等。

同志们,面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和新挑战,我们必须下定决心通过深化体制机制综合改革,解决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实践育人瓶颈问题。立足学校的长远发展,为实现实践育人培养目标,要做到“三个坚持”。

一是坚持立德树人。人性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在实践中生成、发展的。成就人性是实践育人的重要使命。雅斯贝尔斯说过,“教育是人的灵魂的教育,而非理性知识和认识的堆积”。教育就是使人性向善,学会做人,使每一个学生成为有人性、有情感、有灵魂、有教养、有信念的人。

二是坚持科学设计实践育人目标。实践育人工作要纳入人才培养的整体架构来考量,必须把实践育人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放在提升学生能力上。在总体目标设计上,强调能力为本,着力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素质;在具体目标设计上,要根据实践教育活动内容和组织形式的不同,分别确定学术素养、知识结构、认知能力等认知性目标,以及实践性、参与性、体验性等非认知性目标。

三是坚持整体规划实践育人过程。根据专业要求和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确保学生在校期间参与各类实践活动“四年不断线”。对不同阶段不同专业的实践育人过程明确重点、加强指导。例如,可以考虑第一学年以军事训练、专题报告和文体活动为主,第二学年以课程实验、社会调查为主,第三学年以学科竞赛、专业见习为主,第四学年以毕业实习、创业实践为主。实践育人不仅要全过程实施,而且要全过程监控,要通过定期检查、诊断、考评、奖惩等措施,不断调整育人目标,完善育人方式,使实践育人达到预期的教育目标。

为提高实践育人实效,要实现“三个转变”。

一是从封闭教育向开放教育转变。这是推进实践育人的前提条件。传统教育是封闭的,在固定的时间、固定的地点内完成固定的教育内容,教育活动是由教师来主导,围绕着教室、教材来转的,学生处于被动接受状态。实践育人是一种开放教育,注重学生把理论知识学习、思考、实践转变为能力的过程,在教育时间、空间和内容上实现了从课内向课外的延伸,师生关系更平等、更具有交互性,是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关系,更加注重学生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适应社会团结合作的能力、自主创新创业等能力培养。

二是从知行脱节向知行合一转变。这是推进实践育人的关键。长期以来,重知轻行一直是我国高等教育难以根除的痼疾,要改变这种现状,必须树立实践育人教育理念,将“坐中学”转变为“做中学”。知行合一强调,“知”是基础,贵在“行”。实践育人的根本理念就在于提高人的各种能力,并把这种能力内化为素质。有机统一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处理好生产性实践育人与非生产性实践育人、校内实践育人与校外实践育人、集中实践育人与分散实践育人的关系,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开展实践教育活动积极性,在实践活动中提升学生综合能力,提高学校实践育人整体水平。

三是从对学生的终极性评价向发展性评价转变。这是推进实践育人的重要保障。传统的评价方式是“一考定终身”的终结性评价,对实践能力的评价单靠一次期末考试来进行评价,不仅不合理,而且远远达不到真正的评价目的。与实践育人教育理念相适应的评价方式,则以促进学生发展为目标,是多样化、个性化的,能通过多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在不同学习情境下,考查学生掌握知识和应用知识的水平和能力,更能注重学生的差异性,注重学生个体发展的独特性,能激励学生发挥多方面的潜能,发挥其智能强项。而不仅仅是关注学生的学业成绩,这种形成性的评价就是发展性评价。

三、今后五年实践育人工作的思路与任务

实践育人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充分发挥学校的主导作用,社会的协同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学校要把实践育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整合各方面的教育资源,为开展实践育人提供保障。

(一)以谋划“五年蓝图”为抓手,不断深化实践育人的教学改革

2015年,是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之年,是实践育人重点难点工作攻坚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学校教育教学发展的新特征、新要求,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解放思想,更加需要凝聚共识,在观念上要适应、认识上要到位、方法上要对路、工作上要得力。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如何,关键在抓好实践育人环节。不仅要解答好“什么是实践育人”的问题,更要解决好“怎样开展实践育人”的问题。

今后五年实践育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按照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要求,把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作为核心任务,主动适应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常态,明确应用型人才培养中实践育人的基础性和关键性作用,更加注重社会需求导向,更加注重教学质量标准,更加注重办学特色发展,坚持学生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和全面发展,全面深化各项改革,努力推动学校实践育人工作取得新成效、开创新局面。

今后五年实践育人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能力培养为目标,一切从实际出发,找准重点难点问题,夯实“四个平台”,落实“四个保障”,深化实践育人改革,进一步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二)以夯实“四个平台”为抓手,不断提升实践育人的质量

完善实践育人主要环节的质量标准,夯实基础实验教学、工程基础训练、综合运用实践、素质拓展与社会实践等四个培养平台,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实践育人教学体系。

——基础实验教学平台方面,要抓实“三项”工作。一是重点合理安排实验教学计划。优化实验课程和理论课程同时排课的工作方案。二是重点推进通识任选课1个实验选修课学分实施工作。这项工作几乎涉及到了所有的实验室、学生和实验教师,建成后将大幅度提高设备使用效率,从根本上改变我校实验室开放工作局面。三是加大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开发力度。鼓励开展实验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的建设和改革工作,提高学生参与程度和实验开设质量。

——工程基础训练平台方面,要抓实“四项”工作。一是重点推进校级实践教学基地工作。加快推进庐山、玉田湖和七一水库等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的规划论证和建设工作。二是充分发挥现有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的最大潜能。遵循属地就近原则,尽力缩短外出实习实训的路途时间。为体现服务地方经济的办学理念,除特殊需求之外,原则上不安排在省外开展集中实习实训环节的实践教学活动。三是规范实习实训运行工作。规范基地建设和管理工作,重点规范实习实训任务书和指导书工作。实习实训任务不明确的,一律不允许开展教学活动。四是提高实习实训经费标准。逐步提高学生校外实习经费标准,基本保障教师实习差旅费和出差补助。积极协调简化校外实习实训的财务报账程序。重点资助一批质量较高、针对性强、特色鲜明的实践教材。

——综合运用实践平台方面,要抓实“四项”工作。一是推进毕业设计(论文)校院两级管理工作。学校工作重点主要是定目标、促规范、抓评价。学院工作重点主要是规范日常管理和总结工作,重点是坚持质量标准,提升毕业设计(论文)优秀率和合格率,逐步形成自身特色。努力协调好与就业和考研方面的冲突问题。鼓励符合要求的毕业设计(论文)成果提前参加答辩。二是高度重视学士学位论文质量抽查工作。今年省学位办将首次开展全省高校学士学位论文质量抽查,各学院务必按照学校反馈意见做好自查和整改工作。三是培育高质量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加大力度推进毕业设计(论文)特优项目和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的培育工作。四是规范课程设计工作。进一步优化课程设计的计划安排、选题形式、集中指导、考核方式等环节,切实提升课程设计效果。

——素质拓展与社会实践平台方面,要抓实“四项”工作。一是积极争取武警部队对学生、特别是对士官生军事训练的大力支持,鼓励士官生参加部队实践活动。二是要统筹安排社会实践活动。推进思政课社会实践和“三下乡”活动的整合。三是鼓励大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设立大学生创新基金,建设好创新创业教育的基地,积极鼓励教师参与学生创新竞赛活动指导。四是增强素质拓展工作和实践育人工作的有机联系。

(三)以落实“四个保障”为抓手,不断提升实践育人的能力

深化实践育人体制机制的综合改革,落实管理、师资、硬件和监控等四个保障,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实践育人保障体系。

——管理保障方面,要抓实“四项”工作。一是落实《南昌工程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二是重点推进各学院(部)制定和完善教学管理系列文件。按照校院两级管理要求,依据学校制定的指导性教学管理文件,各学院(部)结合自身学科和专业特点制定和完善二级教学管理系列文件。三是抓好实践教学运行管理工作。做到同步公布理论课表和实践课表、同步发放理论教材和实践教材(可以是任务书、指导书、自编教材或者是公开出版教材等)。严格实践教学规程规范,特别是要抓好各个环节实践教学大纲工作。完善实践教学事故认定办法。加强安全教育工作,制定安全预案。四是加大实践教学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渗透“互联网+”理念,完善实验排课、毕业设计(论文)等模块功能。规划和建设实践教学监控模块,尤其是突出学生评价的重要地位。

——师资保障方面,要抓实“四项”工作。一是稳定基础实验室专职实验技术人员队伍。对基础实验室,包括校级和院级基础实验室,配备专职实验技术人员,专职实验技术人员实行坐班制。二是实施专业实验室(科研实验室)与教研室(科研团队)教师与实验技术人员打通共管机制,专业实验室原则上不配备专职实验技术人员。专业教师必须具备从事实验教学、毕业设计和指导学生开展科学研究的工作能力。三是加大青年教师工程实践能力培养。轮流安排新引进的青年教师到企业或实验室工作半年以上。鼓励高层次人才进实验室。四是重视加强校外兼职实践教师队伍建设。鼓励院(部)采取多种形式积极聘请聘用实验技术人员,保证实验技术人员质量和数量。全面提高实验技术人员队伍的整体素质。

——硬件保障方面,要抓实“四项”工作。一是认真谋划“十三五”实验室和实习基地规划工作。按照工程专业认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审核评估标准、2014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以及实践教学“回头看”等工作要求,做好实验室建设和教学基地建设规划。二是确保每年实验室建设经费不低于2000万元。积极多方筹措资金,找准实验室建设的投入方向,继续增添与更新实验室教学仪器设备,提升现有实验平台档次和水平。结合重点专业建设,积极申报省级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构建全校性的公共实验平台,大型贵重仪器设备做到资源共享,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提高学校的投资效益。三是做实做强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明确学院(部)在校外基地建设中的主体责任。通过布局和精选,每个专业做实做强不少于2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学校层面重点建设服务专业面广、综合效益高的实践教学基地。四是继续推进校内实验用房的建设。加快规划论证和建设土木结构大厅、水工大厅、造型艺术实验室、生物技术实验室与智能温室等实验用房。

——监控保障方面,要抓实“四项”工作。一是制定实践育人考核评价办法,加强实践育人质量监控与评价工作。二是要加强对实验技术人员考核。制定完善教师实践育人的规定和政策,完善人事分配制度,重点考核指导学生实验实习、教学设备开发、实验项目开发等情况,充分调动实验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强教师管理,构建教师退出机制。三是要规范实践教学成绩考核管理。完善实践教学主要环节考核形式,注重能力考核。四是加强舆论宣传,营造实践育人氛围,倡导实践育人理念,深化实践育人改革,总结实践育人经验,凝炼实践育人特色,表彰实践育人先进。

同志们,做好实践育人工作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我们一定要以主人翁的精神,为学校的实践育人工作凝聚智慧、锐意进取、勇于创新、攻坚克难,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学校“双代会”提出的“一二三四五”工作任务,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团结一致,努力工作,为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而不懈努力!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