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动态>>正文
 

南昌工程学院2015年教研室教研活动指导性意见
2015-05-13 10:10  

 

根据《南昌工程学院关于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南工发[2013]9号)等文件精神及学校2015年工作思路和工作目标,切实强化教研室在专业与课程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现对本年度教研室教研活动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制定可行的教研活动计划,提高工作实效

1、各教研室在学校下发教研活动指导性意见后一周内根据学校有关教学工作任务和要求,制订本学期教研活动计划,并以院(部)为单位报教务处备案。

2、各教研室要落实好教研活动计划,组织好至少每两周一次的教研活动,严肃学习纪律,加强学习考勤。各教研室应对每次教研活动进行详细记录,并记录在《教研室活动记录本》上,作为教研室年度考核和评优的重要依据。

3、加强对教研活动工作的及时总结。各教研室要对阶段性的活动和专题活动及时总结,学期末要对教研活动开展情况形成书面总结。

4、加强对教研工作的检查与指导。各教研室的教研活动记录和教研室活动总结是院(部)教学管理状态考评中的重要内容之一。教务处将加强对教研室活动的督导,并在不定期地开展专项检查。检查结果将作为表彰优秀教研室和教研室主任的重要依据。

二、教研活动指导主题

根据学校2015年工作安排和教学工作要点,教务处拟订了本年度建议开展的教研活动主题,各教研室可参考下列主题开展教研活动,同时结合学校教学工作的相关安排和本单位实际情况组织开展活动。

主题活动一:专业建设

活动内容:组织开展所辖本科专业综合评价自评工作,研讨专业整改与建设方案;组织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申报与自评工作;组织开展“十三五”专业建设规划的调研工作;探索以学生为本的人才培养途径,组织申报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等。

主题活动二:课程建设

活动内容:围绕强化专业核心课程建设与管理,开展研讨和调研活动,组织申报校级重点建设课程;组织开发校本特色课程,建设MOOCs等。

主题活动三:教材建设

活动内容:围绕编写具有学校特色的高质量校本教材、校企合作教材和实践类教材开展研讨活动;组织培育若干教材的编写工作等。

主题活动四:实践教学建设

活动内容:围绕2015年教学工作会议主题,进一步完善实践教学体系,组织对学院2006年以来实践教学工作进行总结,并形成实践教学典型事例剖析材料;围绕如何整合育人资源,组织开展研讨和调研工作;围绕如何做好“十三五”实践教学工作规划,开展研讨和调研工作等。

主题活动五:师德与教学工作规范

活动内容:组织学习《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强化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行为示范的意识,不断完善师德修养;学习《南昌工程学院教师教学工作规范》、《南昌工程学院课程考试管理办法》等教学管理文件,加强教学过程规范化管理,以良好的教风带学风,以良好的考风促学风。

主题活动六: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

活动内容:围绕专业与课程建设,加强教学团队建设;围绕“本科教学工程”项目,开展特色项目培育与推广工作;组织省级教改课题立项的申报工作;强化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安排落实助教制,发挥指导教师“传、帮、带”作用;组织集中听课、集中备课、说课和评课活动;组织好2015年教学活动月各项活动,如教学之星评选、讲课比赛等。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