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动态>>正文
 

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弘扬民族传统体育
2015-05-13 10:18  

 

体育教学部乔海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的精神,引导和帮助大学生激发参加体育锻炼的主观能动性、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提升身体素质,并从中磨练坚强意志、培养良好品德和拼搏精神。充分落实“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的精神,由我校体育教学部开展的院(部)特色体育文化活动已初见成效,我校在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积极探索,不断创新,旨在为大学生提供宽广的活动平台,从而营造良好的校园体育文化氛围,丰富学生的大学生活,展现学子蓬勃朝气,传递民族艺术瑰宝。

开展民族传统体育促进学生民族认同感

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的繁衍生息中形成了具有自己民族特色的伟大精神,并且其精神已深深融入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民族传统体育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其内容丰富、历史悠久。除了具有民族性、传承性和健身性之外,还有不少可借以进行德育教育的内容,是当代学校体育值得开发与利用的。民族传统体育是一个具有强烈时代特征的概念,涵盖的项目极为丰富,既有对抗性、表演性的,又有艺术性、观赏性的。其中有许多是对强身有益的体育形式,既能实现竞技教育,又能强身健体,还有生活、生产、娱乐的价值。

结合校园文化建设的需要,在体育课堂的授课中,利用民族传统体育的社会性、长期性等特点,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针对我国学生身体健康素质普遍下降的情况,在课外活动和大课间体育活动中开设形式多样、趣味性强的民族传统体育活动。

1、太极文化、独具风骚,同心同德、自强不息

信息工程学院的太极拳,人文与艺术学院的太极扇和工商管理学院的太极柔力球,形成了我校独具特色的校园体育文化。

太极扇这一项目是传统的中国武术和现代歌曲的完美结合,如此古典气息的节目,将太极拳与太极扇配合,凸显了厚重文化底蕴,配上音乐节奏,紧扣时代脉搏。更妙的是,同学还加入了许多新的元素,力求结构新颖,富有趣味性和艺术观赏性。太极柔力球也融入了太极的精髓,振奋民族精神,彰显民族文化。

活动时,学生置身于民族文化的氛围中,汲取知识,品味不同的文化,油然产生民族自豪感,这正是民族传统文化的价值所在,正是对当代大学生进行教育的活教科书。它丰富了学生的知识,促进大学生对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认识和理解,它的趣味性、娱乐性给学生枯燥的学习生活注入了活力,使他们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既能了解民族文化,又能体会到运动的乐趣,通过身体动作和感官感受,使学生不知不觉受到民族文化的感化、濡染、熏陶,产生思想共鸣,在娱乐中、互动中丰富知识,开阔视野,提高文化修养。

2、一杆一竹、风溢满园,团结互助、丰富内涵

外国语学院的“竹竿舞”已成为外国语学院学生校园文化建设的重点工作,并进行积极的推进。该学院将“竹竿舞”项目社团化,通过动员和宣传,吸引了大批学生的加入。在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同时,又让学生很好地进行身体锻炼,培养了学生友爱互助、认同他人、自立自强的品质,因而它深受广大师生的喜爱。

空竹,是汉族传统文化苑中一株灿烂的花朵,有着很强的传统性与趣味性。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围绕空竹展开展特色项目,开办了以学院为载体的院级竞赛,让这个项目更有生命力。同时,这一项目也影响了一些广场舞舞者这样的运动集体,许多这样的团体都表示在考虑加入与空竹有关的活动。

可以说,这些活动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因为民族传统体育,大多不需要很高的技术、技巧,更能创造和谐、平等、友爱的运动环境,使学生感到集体的温暖和情感的愉悦,培养学生坚强的意志品质。

学生们在参与其中时,无形中获得了运动体验,体会到参与的乐趣,热情洋溢的运动激情,耳濡目染的懂得了民族运动的文化和历史,同时,汲取了民族精神和凝聚力,激发了大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传统理念。开展民族传统体育,使大学生接受系统的民族教育,正确认识历史和世界,继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树立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和坚强的民族意志、高尚的民族气节,让这种信念内化为精神驱动力,激发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成为一个有精神追求、高素质的大学生。

民族传统体育是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最富于民族特色,最能反映民族个性和群体气质的文化领域之一。它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现代体育的重要来源和有机构成,所以要积极引导学生根据现代体育观念重新认识其价值,在新的历史时期,确保对民族传统体育进行合理的发扬和传承。利用民族传统体育,使学生的价值观念、人生态度、伦理原则方面进行善恶选择。让民族传统体育成为振奋民族精神,加强民族团结,弘扬民族文化,促进民族经济发展,增强中华儿女身心健康的重要活动。

举办时代创新项目涵养学生人文精神

我校培育文化活动项目坚持核心价值体系和文化育人宗旨,进一步弘扬高校文化传承创新精神,突出专业特色与学科优势,注重人文关怀与文化育人、主流主导与多样丰富、传统传承与时代创新相结合,以促进校园文化繁荣;另一方面,还发展能够陶冶大学生道德情操并且深受学生喜爱的文化艺术活动成果。

1、一毽一绳、跳出快乐,提升素质、陶冶情操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在特色体育文化建设上先从制度建设出发,成立了体育特色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完善可行的各项管理制度。然后,采用了体育社团带动特色体育项目的发展,比如“毽”康生活和跳出快乐这两个社团,就在特色体育建设方面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

该项目健身特性十分突出,可谓健身又健脑,能有效帮助大学生缓解或消除学习和日常生活中的精神压力,调节紧张心理和不良情绪,促进其精神健全和人格完善,让学生不仅提升综合素质,还能阳光快乐地成长。

2、青春舞步、别样年华,增强自信、张扬个性

经贸学院特色体育项目在校田径运动会开幕式表演中放光溢彩。该项目名为《致舞青春》,简单易学的舞步配合轻快时尚的节奏是整个舞蹈训练的基调。

它不仅起到了健身的作用,还让人交流感情、消除疲劳,使人精神焕发,情操得以陶冶,体魄得以健美,身心愉悦,从而展现了当代大学生朝气蓬勃、个性飞扬的精神风貌。充分调动每个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发挥广大学生的能动性、增强班级的凝聚力,鼓舞大学生热爱运动时尚健美的决心,掀起运动健美舞蹈的风潮。

3、定向越野、专业特色,拓宽知识、强健体魄

水利学院与军事教学部合办的定向越野项目和现代竞技体育互相融合、相得益彰,利用一张详细、精确的地图和一个指北针,按照顺序造访地图上所提示的各个点标,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到达所有点标者为胜利者。速度与激情,团结与合作,定向越野具有浓厚的趣味性、娱乐性、竞争性,同时还具有一定的知识性和军事意义,定向越野的开展不仅突出专业特色,还极大地推动了校园文化活动的前进。

开展这些结合时代创新的项目,使学生学会尊敬他人、团结同学、礼貌待人,学会严于律己、自强不息、努力拼搏。活动使学生的思想和精神都受到了感染和熏陶,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大学生的思想,制约着其语言行为,陶冶情操,开阔视野,培养了乐观的思想境界和勇于拼搏的人生态度。

校园文化活动经过多年来的发展和完善,已经逐步成熟,在促进传统民族体育文化建设发展、传承优秀思想文化、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等方面有着非凡意义。一系列意义丰富的活动,形成了南昌工程学院独特的校园文化品牌,为大学生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营造了一个积极、健康、热烈、朝气蓬勃的校园环境。让他们在接受式、参与式的活动基础上对人生有所思、有所悟,进而树立远大的人生目标,成长为新世纪的优秀人才,真正做到了以特色塑造文化,以文化孕育精神,以精神凝聚人心。

太极扇 太极拳

太极柔力球 竹竿舞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