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动态>>正文
 

我校召开2015年教学工作会暨第二次实践教学工作会议
2015-05-13 10:27  

 

http://www.nit.edu.cn/_mediafile/ncgcxy/2015/04/27/nyxy0k1vj2.jpg4月21日和4月24日下午,学校2015年教学工作会暨第二次实践教学工作会议在图书馆报告厅隆重召开,会议的主题是:强化实践育人理念,深化实践教学改革,为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而不懈努力。校领导刘谟炎、金志农、张立青、梁钢、吴泽俊、汪胜前、李明、樊后保、汪荣有、胡敏出席会议,副校长张晨曙主持会议。全校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教学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实验中心主任、教学秘书、教务员、教务处、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全体人员以及教师代表共计230余人参加了会议。

http://www.nit.edu.cn/_mediafile/ncgcxy/2015/04/27/h70r2z1vs2.jpg刘谟炎作了《坚持知行合一强化实践育人》的讲话。他指出,学校的教学工作要重点在三方面下功夫。首先,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牢固树立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按照学校提出的“一流本科教育”新目标,抓好以加强本科教学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主要内容的“基础工程”和以加大学科建设力度、提高科研创新能力、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提升办学层次为主要内容的“攀登工程”。打牢学科发展、办学层次提升的基础。第二,德育为先,能力为重,着力构建全员育人新常态。要把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要地位,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按照“建队伍,抓养成、促学风,优服务,创特色”的工作思路,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第三、更新理念,创新机制,开创实践育人工作新局面。要把实践育人理念内化为教学工作的指导思想;把实践育人的要义贯穿于整个教学活动;把实践育人工作部署落实在条件保障上。加大实践育人的硬投入,营造实践育人的软环境,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就业竞争力、想象力,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

刘谟炎强调,学校要在教育教学实践中不断探索,推进实践和改革,形成政策上倾斜实践育人、经费上优先实践育人、科研上促进实践育人、后勤上保障实践育人、管理上服务实践育人的新局面。

http://www.nit.edu.cn/_mediafile/ncgcxy/2015/04/27/6mucz71w63.jpg金志农在会上作了题为《强化实践育人理念,深化实践教学改革,为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而不懈努力》的报告。

报告回顾和总结了2006年以来我校的实践育人工作。报告指出,教学工作是我校内涵建设的基础工作,是我校整体工作的核心工作,学校今年的教学工作会以“实践育人”为主题,目的是为了更好地统筹规划和强化实践育人工作,全面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自2006年以来,学校实践教学课程结构日臻完善,实践教学运行管理规范有序,实践教学平台建设迈上新台阶,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现,实践教学改革成果不断涌现。

报告查找了当前实践育人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金志农指出,立足学校的长远发展,为实现实践育人培养目标,要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立德树人。二是坚持科学设计实践育人目标。三是坚持整体规划实践育人过程。报告布置了今后五年我校实践育人工作的主要任务。一是以谋划“五年蓝图”为抓手,不断深化实践育人的教学改革。二是以夯实“四个平台”为抓手,不断提升实践育人的质量。三是以落实“四个保障”为抓手,不断提升实践育人的能力。

会上,院(部)教学管理状态考评先进单位代表、优秀教研室代表、在实践教学方面、指导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教师代表和四个教学单位代表作了典型经验交流发言。会议表彰了2014年度省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省级教学成果奖、院(部)教学管理状态考评先进单位、优秀教研室、先进实验室、优秀实验技术人员和教学标兵。

http://www.nit.edu.cn/_mediafile/ncgcxy/2015/04/27/kkc8071xp3.jpg http://www.nit.edu.cn/_mediafile/ncgcxy/2015/04/27/h3xerb1wn2.jpg

教学单位经验交流 教师代表发言

http://www.nit.edu.cn/_mediafile/ncgcxy/2015/04/27/a3j5hy1yh2.jpg

表彰先进

4月22日—4月23日,各院(部)围绕金志农校长的主题报告、《南昌工程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等九个文件谈认识、说体会、介绍经验,并就学校“十三五”实验室和实习基地工作思路和规划进行认真研讨,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要求全校上下按照学校“双代会”提出的“一二三四五”工作任务,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团结一致,努力工作,为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而不懈努力。(文/教务处图/胡林冷洋熠)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