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动态>>正文
 

南昌工程学院大学英语课程教学实施办法(试行)
2015-06-25 14:39  

 

依据《南昌工程学院制定本科专业培养方案原则意见(20145月修订)》(南工发【201458号)精神,按照“分类指导、因材施教”的原则,为满足学生日益多样化的外语学习需求,在我校多年来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基础上,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培养目标

(一)总目标

通过建设多层次多元化教学目标体系,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培养学生听、说、读、写、译等各方面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读、写、译的能力,增强其自主学习能力,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 提升学生跨文化交流能力和参与国际竞争能力。

(二)阶段目标

大学英语教学分为基础阶段和提高阶段。

1.基础阶段目标:培养学生英语综合运用能力,使他们在今后工作和社会交往中能用英语有效地进行口头和书面的信息交流,增强其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

2.提高阶段目标:根据学生的意愿和能力确定下列两项之一

1)培养学生在国际化、信息化社会中运用英语获得专业信息并处理专业问题的能力;

2)继续深造的学生达到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对学生英语语言运用能力的要求。

二、分类分级办法

按照“学生自愿,因材施教”的原则,大学英语教学开展分类分级教学。

(一)分类

根据新生入学时是否有考研意愿,把学生分成“I类”和“II类”。

1.“I类”是指有考研意向的学生,其提高阶段的教学目标是达到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对学生英语语言运用能力的要求。

2.“II类”是指暂无考研意向的学生,其提高阶段目标是培养学生在国际化、信息化社会中获得专业信息并处理专业问题的能力。

3.在第一学年结束时,学生提出书面申请并经过考核后,可在“I类”和“II类”之间滚动。

(二)分级

I类”、“ II类”大学英语基础阶段的教学采用分级教学形式。

1.基础阶段

新生入校后,由学校统一组织新生进行入学测试(Placement Test,按考试成绩由高到低将学生分为A级(不超过学生总数的30%)、B级。A级学生侧重文化背景的渗透和语篇能力的培养,B级学生侧重语言知识的夯实和巩固。

1)分级教学的教学班由外国语学院根据学科专业相关度确定,并报教务处备案。

2)分级教学实行滚动制,每学期根据期末成绩按照一定的比例进行升降级动态调整。

2.提高阶段

1)“I类”:针对不同英语基础的学生分成A级、B级,制定不同的教学计划来帮助学生通过研究生英语入学考试。

2)“II类”:学生通过学校的英语水平考试即可进入提高阶段的学习。学生可根据自身的专业、兴趣、英语水平,自主选择相应学分的课程。

三、大学英语课程体系及教学安排

(一)大学英语课程设置和进程

1. 总的教学安排:大学英语总学分14学分,总课时224课时。

2.“I类”大学英语教学课程体系包括通用英语课程群(8个学分)、考研英语课程群(6个学分)和网络平台课程群(自主学习)。

3.“II类”大学英语教学课程体系包括通用英语课程群8学分(或10学分)、英语提高阶段的拓展类课程4学分(或6学分)和网络平台课程群(自主学习)。

4.课设设置和进程如表1所列。

大学英语课程设置和进程

阶段

课程名称

学生

类别

学生

级别

学分

课程性质

开课

学期

备注

基础阶段

通用英语课程群

大学英语读写译(一)

III

AB

2.5

通识必修

 

1

 

大学英语视听说(一)

III

AB

1

1

 

大学英语读写译(二)

III

AB

3.5

2

 

大学英语视听说(二)

III

AB

1

2

 

 

提高阶段

大学英语视听说(三)

高级英语视听说

II

B

2

通识限选

3

学生通过学校英语水平考试,第三学期进入A级课程模式

考研英语基础课程(一)

I

B

2

3

考研英语强化课程(一)

I

A

2

3

专门用途英语课程群

II

A

2

3

考研英语基础课程(二)

I

B

4

通识限选

 

4

II类学生必须修满4学分的专门用途英语课程

考研英语强化课程(二)

I

A

4

4

通用课程拓展课程群

II

AB

2

4

人文素质拓展课程群

II

AB

2

4

专门用途英语课程群

II

AB

2

4

 

(二)课程体系说明

1.“I类”基础阶段总课时128学时,安排在第一、二学期,共8个学分;提高阶段总课时为96学时,安排在第三、四学期,6个学分。

2.“II类” A级班基础阶段总课时数不少于128学时,安排在第一至第二学期,共8学分;B级班基础阶段总课时数不少于160学时,安排在第一至第三学期,共10学分。

3.“I类”、“II类”基础阶段的课程分为视听说课和读写译课。视听课在语言实验室完成;读写译课以课堂教学为主,尽量使用多媒体课件辅助教学,并采用小班形式上课。自主学习主要在自主学习中心完成。

4.“I类”提高阶段的英语拓展类课程为通识限选课,安排在第三、四学期,6学分。“II类”提高阶段实行自主选课,英语拓展类课程为通识限选课,每门课为32学时,2学分,每周2学时。A级班的提高阶段课程安排在第三、四学期,共3门,6学分;B级班的提高阶段课程安排在第四学期,共2门,4学分。

5.“II类”A级班的学生如果在第二学期未通过学校的英语水平考试则转入到B级班,在第三学期继续学习大学英语基础课程。同时,如果B级班学生在第二学期通过学校的英语水平考试,则转入A级班进行提高阶段的课程学习。

四、考核与评定

(一)基础阶段分级教学的课程考核

考核采用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大学英语基础课程考核分为大学英语读写译课程考核和大学英语视听说考核。为突出学生口语能力的培养,口语进行单独考试,考核结果纳入大学英语视听说课程成绩。大学英语视听说课程成绩不及格者,要求参加大学英语视听和口语两门课程的补考。

(二)提高阶段系列课程考核

提高阶段系列课程考核采用形成性评估和终结性评估相结合的形式。“I”类形成性评估主要依据学生平时的表现和学习任务的完成情况,以及教师对学生的评估;终结性评估以评价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为主,体现大纲中读、写、译各项能力的教学要求。“II类”形成性评价主要采用课堂活动和课外第二课堂活动记录相结合,促进学生有效地学习;终结性评估采用多样化的考试形式,如口试、期末论文、笔试和期末论文相结合、或者口试与笔试相结合等形式来进行。

五、其他

1.本办法从2014级学生开始执行。

2.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