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动态>>正文
 

南昌工程学院定向培养直招士官工作方案
2015-06-25 15:19  

 

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教育部《关于做好定向培养直招士官试点工作的通知》(参动【20125号)、学校《关于修订2012级专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原则意见》(南工发[2012]44号)等文件精神,为做好定向培养直招士官工作,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强军目标的重要论述,以建立和完善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军队人才培养体系重要思想为指导,遵循技能型人才培养规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强化军队与地方高校联合培养新模式,培养具有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技能型工程技术人才。

二、培养目标

立足部队调整转型的人才需求实际,把握新形势下技能型人才培养的特征和规律,按照士官标准和行业标准培养能主动适应军队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士官人才。

三、培养标准

1、具有较好的人文科学素养、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社会公德。

2、具有一定的政策理解能力,了解我国宪法、军事法规和相关法律法规。

3、具有较强学习能力和创新意识,掌握工程基础知识和本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

4、具有综合运用所学专业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分析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初步能力。

5、具有良好的军人气质,组织纪律观念强,具备完成任务的示范力和影响力。

6、具有军队基层管理的基本知识,熟练掌握单个军人队列动作和班排队列指挥的基本要领。

7、具有一定的应急救援知识,初步具备应对危机与突发事件的能力。

8、具有良好健康意识和基本的心理调适能力,了解运动生理常识、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方法。

9、具有较强团队协作、质量、环境、安全和服务意识,具有良好的个人职业技能和职业道德。

四、人才培养方案制定

(一)培养模式

士官生教育培养采用“2.5+0.5 的地方高校与军队联合培养模式。前2.5学年在校学习相关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坚持军政训练不断线,坚持专业实践不断线,实现课堂向岗位迁移、理论向实践延伸、知识向能力转化;后0.5学年的教学环节主要依托部队,在部队练兵工程中完成毕业实习、毕业设计和向军人的转变。

(二)基本原则

1、突出育人特色

根据定向培养直招士官生任职特点,积极探索多样化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坚持以学生为本,构建学校、部队联合育人平台,促进士官生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协调发展,提高士官生育人质量。

2、强化职业能力

根据人才培养目标与军队高素质士官人才要求,强化士官生的工程实践能力、交流能力、团队协调合作能力。以实际工程为背景、工程技术为主线、岗位要求为导向、工程项目为驱动,加强专业技能教学建设,强化学生职业能力培养,构建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

3、塑造士官特质

围绕“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的要求,培养“献身国防、安心基层、爱岗敬业、为民服务”的军政素质优、专业技能精、身体素质好的技能型士官人才。

(三)教学体系

1、理论教学体系

构建以实现士官生“必需、够用”的理论基础为目标的理论教学体系。按照育人为先,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方式,对公共课和学科基础课进行整合,强化对学生思想品德、军政素质和学科基础的学习。对专业课程,在实现教学目标的前提下整合教学内容,缩减课堂教学学时,增加现场教学学时,给予学生更多工程实践机会。

2、实践教学体系

构建以提高士官生的工程实践能力为目标的实践教学体系。按照职业能力培养的要求,实践教学学分学时比例累达必须达到50%,集中实践教学以工程项目为驱动,强化实际操作技能的训练。积极开展产学合作,充分利用实践教学基地以开展士官生专业实践和军事驻训等,实现校内学习与部队、社会、行业等校外实践的对接。

3、军政素质养成体系

构建以提高士官生军政素质的养成体系。实行士官生在校期间五学期军政教学与实践不断线。加强军政课程的建设力度,突出军政课程的实用性。利用好学校资源,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培养士官生的特长。培养士官生良好的军人作风与能力,初步具有带兵的组织管理能力。

五、人才培养过程管理

(一)教学管理

1、定向培养直招士官工作由军事教学部统筹管理,各相关学院协助开展。

2、军事教学部与相关学院共同制定士官生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3、军事教学部负责军事训练、军政理论、军事实践、素质训练等课程的教学管理。相关学院负责士官生公共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的教学管理。

4、每学期召开士官生培养教学工作会。会议由教务处组织,军事教学部、各相关学院教学院长及教研室主任参加。

5、严格执行人才培养方案,积极推进小班教学。

(二)教学队伍建设

1、担任专业课程的主要教师均应具有2年以上企业工作经历背景、中级职称以上的双师型骨干教师,同时聘请企业、军队有一定理论水平的技术骨干为兼职教师,指导实践教学。

2、军政课程教师主要以军事教研室专兼教师为主,聘请军队或其它高校的军事理论教师为辅。

(三)士官生课程建设与教材建设

推进学校和军队共同参与士官生培养的课程建设与教材建设。鼓励军队与学校合作开发相关课程、共同参与教材建设,特别是军政课程和专业实践课程及其教材建设工作。

(四)士官生管理

1、在学校学生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军事教学部采用准军事化对士官生进行日常管理。

2、实行士官生有序淘汰与补充制度,构建完善的士官生成长成才激励机制。

(五)经费保障

1、学校设立专项经费,用于校内的日常军政训练和管理、假期到部队驻训、应急救援训练、学生个性化发展等工作。

2、积极争取相关部队的经费支持。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