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动态>>正文
 

2014-2015-2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总结通报
2015-06-25 15:26  

 

为加强日常教学过程管理,规范教学秩序,落实教学检查制度,及时发现和改进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根据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总体安排,54日至522日,学校开展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学校开展了校、院(部)的两级的教学检查。

1、校领导听课检查

513日上午,校领导刘谟炎、金志农、梁钢、张晨曙、吴泽俊、李明、樊后保等分成四组深入课堂一线进行期中听课检查。校领导深入课堂听课是期中教学检查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学校全面加强教学质量监控、落实领导听课制度的有力举措。

2、院部自查

期中教学检查以院(部)自查为主,各院(部)认真组织了本次教学检查。主要开展了对教学秩序、课堂教学、实验教学、学风状况等方面的重点检查。通过听课、教学观摩、教学研讨、召开师生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有条不紊地开展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并提交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

3、总体情况良好

从反馈的检查情况来看,学校的教学运行秩序稳定,课堂教学规范,理论和实验(实践)课堂教学以及学风状况良好,教研室活动、辅导答疑、助教工作开展顺利,各项教学活动正在有序进行。

二、存在的不足

通过期中教学检查,各院(部)收集到了许多教学管理方面的信息,从中也发现了一些不足之处。

1、课堂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学生迟到、早退和旷课现象依然存在,个别班级到堂率较低,特别是实验课堂,学生实验缺勤率较高。其中也不乏部分同学因个人选课冲突导致,还有些同学对有些课程重视度不够,学生活动的干扰等因素。对此,任课教师要加强课堂管理,院(部)要做好教学的督查工作,维护课堂正常秩序。

2、教学效果有待进一步提高。根据学生反馈意见,个别教师存在有备课不充分,表达方式不清晰,上课声音太小,教学手段单一等各种现象,导致教学效果欠佳。

3、教学秩序和教学任务有待进一步精细化。教学进程设计要更加精确,有些班级出现实习、实训时间和理论课或实验课冲突。个别班级因多门课程同时有调课现象,导致教学进程和知识衔接出现了问题,以致于很多同学跟不上课程进度。个别班级的实验课教学任务不明确,实习、实训课程实践周次较多,但学习内容偏少等。

4、教材选择要求更加符合课程大纲。极个别教材选择不合适,和教学大纲内容相差较多。实际讲授的教材内容偏少,教材以外的内容增加的比较多,不利于学生复习。

5、实验教学条件加强维护和管理。有些实验课的设备陈旧、损坏较重、调试不到位等影响正常教学,甚至有学生反映三次实验都没有成功完成一次的现象,这需要管理人员加强平时的检测和维护,确保实验教学条件保障到位。

6、教研室活动有待进一步推进。开展教研室活动是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教学改革的有效途径。从检查反馈来看,有些教研室活动次数较少,主题较单一,教学研讨氛围不够浓厚。各教学单位要进一步加强组织,指导和检查,确保教研室活动有计划,有落实,有效果。

7、辅导答疑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改进。就目前检查情况来看,辅导答疑效果不佳。学生参与度不高。要拓宽辅导答疑信息的公布途径,充分利用现代的信息交互媒体做好辅导答疑的方式、方法的改革,加强与学生的交流和对良好学习态度的引导。

8、学生晚自习纪律有待加强。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大一学生要求全部参加晚自习,从检查来看,有些班级的晚自习纪律不是很好,请假现象较多。各院(部)要对此加强监督和管理。

开展期中教学检查,是为了及时发现和改进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各院(部)要根据各自收集到的有关信息和师生提出的一些好的建议和意见,有针对性地予以总结和反思,制订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进一步加强管理,使学校的教学质量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教务处

2015526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