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动态>>正文
 

2014-2015学年第1学期期末考试课程试卷各学院自查工作情况总结
2015-06-25 15:30  

 

教育教学评估中心 教务处

课程考试是衡量高等学校学生学习质量和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环节。实现科学、合理、规范、高水平的课程试卷命题与有效、客观公正的成绩评定,是高校教学一项非常关键、严肃的工作。虽然学校已关注这项工作十余年,从科学、合理的深层次方面来要求学校课程考试,仍有需要继续促进和完善的地方。为此,学校下发了《关于开展20142015学年第1学期期末考试课程试卷检查工作的通知》,各二级学院按照通知规定相应地开展了20142015学年第1学期课程考试试卷检查工作。现将各学院组织开展课程试卷检查工作总结如下:

一、各学院开展试卷检查工作基本情况

水利与生态工程学院成立本科试卷自查工作小组。教研室组织任课教师自查,学院重点抽查了34门课程的试卷,检查内容包括试卷命题合理性与规范性、试卷分数统计正确性和卷面成绩分析可行性等。并提交了34门课程检查记录评价表。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在规定试卷上交日期阶段就逐一检查试卷归档的完整性和规范性。组织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成员对各专业、各层次课程试卷进行了抽查,严把试卷的公平性与严谨性。提交了10门课程试卷检查记录评价表。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成立了试卷检查工作小组,在全院大会上布置了试卷检查任务和检查要求。试卷检查采取教研室自查和互查、学院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院抽查了12门课程试卷。检查内容包括试卷命题的合理性、科学性,评分答案与标准的编制,学生成绩评定的正确性,试卷批阅的规范性等。对部分课程卷面及格率较低的课程,学院组织了相关教师查找原因,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

信息工程学院组织教研室对所属课程试卷进行了全面自查,合计检查了1门无纸化课程考试试题分析和53门课程考试试卷,采取教研室自查、互查和学院抽查的方式,检查范围覆盖学院所有课程试卷。检查重点为试卷命题的结构与合理性、试卷质量分析、试卷批阅的规范性与准确性等。提交了学院抽查10门课程试卷检查记录评价表。

理学院成立了试卷自查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强调试卷自查工作重要性并布置试卷自查工作。要求任课教师自查、互查。学院组织了抽查,并开展了教学质量讨论、分析。并提交了20门课程试卷检查记录评价表。

工商管理学院提交了旅游管理、企业管理、电子商务、物流管理4个教研室的自查报告,并提交了4个教研室12门课程试卷检查记录评价表。

经济贸易学院成立了本科课程试卷自查工作小组。并规定每个专业每届学生抽查12个教学班级课程考试试卷;被抽查的任课教师中初级及中级职称与高级职称各占50%;四年之内任课教师所担任的课程试卷均需轮流参与学院检查至少1次;教考分离课程的试卷必须参与检查等学院课程试卷检查工作的相关要求。检查形式为教研室全部自查和学院抽查相结合,学院还规定了统一检查的标准和要求。提交了10门课程检查记录评价表,且评价表记录非常全面、详细。

人文与艺术学院先要求各教研室开展课程考试试卷全面自查,然后学院又组织开展了试卷普查工作,提交了10门学院随机抽查课程试卷检查记录评价表。检查内容为课程试卷批阅与分数统计正确性、归档试卷资料是否齐全等。

外国语学院召开会议布置试卷检查工作,要求各教研室自查和教师互查相结合,前后组织了两轮自查工作。学院随机抽查了12门课程考试试卷,并填写提交该12门课程试卷考试检查记录评价表。

国际教育学院成立试卷检查工作小组,规定检查方式为教师自查与互查、学院抽查两类。抽查范围包括本科课程和部分外聘教师担任的课程。提交了10门课程试卷检查记录评价表。

军事教学部成立了试卷检查工作小组,组织了对所属《军事理论》课程试卷检查工作。提交了8门课程试卷检查记录评价表。

经过对各学院提交的试卷检查资料进行查阅、比较和分析,经济贸易学院试卷检查工作落实到位,不仅制定了试卷检查的基本原则和范围,而且自查报告撰写比较深刻、详细,填写试卷检查记录评价表内容翔实,评价有深度,质量分析较客观,试卷检查工作执行规范。

二、问题与建议

1、学院自查课程试卷不能浮于工作的表面,仅检查试卷的规范性是不够的。尤其是教研室教师之间要充分发挥教师彼此熟悉课程内容的特长,深入分析试卷命题、课程大纲与人才培养目标及考试分数结果之间的关系;认真总结、分析课程教与学的协联规律;努力抓住教风与学风有效交汇点,促进专业教学逐步呈现其特色,使得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2、对课程考试学生成绩及格率高或及格率低的状态分析、总结不够。学生课程考试成绩及格率高低与课程特性、教师教学水平、班级学生学风、试卷命题难易程度等密切相关。教师应对课程考试学生成绩结果进行深入分析,总结出成功的经验或找出存在的问题,便于后期选择性汲取与改进。为此,要明确试卷检查工作的目的与作用,应达到为课程教学改革积累素材、挖掘教与学的效果、提高教学质量等综合服务的目标。

3、学生平时考核成绩过高,存在拉分、提分之乱象。按照规定,学生平时表现按30%计入学生课程成绩。因教师在执行过程中欠细致、规范、合理,学生的平时成绩均偏高,甚至与课程卷面成绩产生巨大偏差(理想状态两者应有相当关联性),导致成绩总评以后,不及格率大步提升。所以,学生平时成绩偏高,对学生课程总评成绩的拉分、提分现象作用明显,学生获得的课程学习成绩分值与实际培养质量存在一定程度的“发胖”现象。落实这项工作的关键点在于任课教师的责任心,若合理设置几个考核指标与权重指数,平时加强记录和考勤,按照统一的计算原则,就能得出客观、不带色彩、不凭印象的平时成绩分值。在多年试卷检查过程中,我们发现有不少教师有这个方面成功的举措,值得学习、推广。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