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动态>>正文
 

赴河海大学调研报告
2015-06-25 15:30  

 

教务处 梅丽珍

为学习借鉴同类高校工程教育认证及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的工作经验和成果,形成和制订符合学校实际的工作程序和方案,切实推进我校工程教育认证和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2015515日,我校教务处副处长谢云敏率教务处相关人员赴河海大学教务处进行调研学习。现将交流学习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程教育认证

515日,河海大学教务处副处长于伟、水利水电学院水利水电工程系主任蔡付林和教务处教学评估科科长陈磊热情接待了我校教务处一行。双方在河海大学校本部展开交流学习。交流座谈会由河海大学教务处副处长于伟主持。

交流会上,河海大学教务处副处长于伟首先代表河海大学教务处对我校教务处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就河海大学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实践及工作经验进行了总体介绍。

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对工程人才的需要及要求,河海大学通过推进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加强工程教育专业建设,做好人才培养各个环节,保障工程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河海大学的水文与水资源工程、水利水电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3个专业分别于2007年、2011年、2012年通过认证。

专业建设工作主体是各专业及其所属部门,河海大学工程教育认证由学院做好具体工作,教务处主要负责指导、组织与协调工作。会上,水利水电学院水利水电工程系主任蔡付林教授介绍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一些具体做法与工作经验。

首先,河海大学以学生为主体,按照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结合学校实际确定人才培养目标。其次,根据培养目标,设计实现途径——人才培养方案,做好人才培养各个环节,做到人才培养过程可测评、可举证。注重专业建设自评与经验总结,定期与行业企业专家共同修订与完善培养方案,推进工程教育专业建设与改革。同时,河海大学注重工程教育专业建设成果的总结与提炼——《面向行业需求,引领专业发展,培养一流水利水电人才的创新与实践》荣获2014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通过学习交流,我们认为河海大学工程教育专业建设与认证的工作经验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以学生为本”,做好人才培养方案的顶层设计,确定符合学校定位的、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培养目标。二是以培养目标为指导,明确培养标准,做实做好人才培养的每个环节,做到培养过程真实、客观、可举证。三是注重专业自省,通过专业自评,对照培养标准梳理、总结专业建设情况,发现问题,不断改进,推进工程教育专业建设与改革。

二、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

调研座谈会上,河海大学教务处副处长于伟对河海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工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为拓展教学内容与时空,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共享,2013年河海大学引进了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平台,并通过以下三种模式开展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工作。

第一,引进MOOCs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补充教学内容。根据人才培养的需要,结合学校实际,引进一批艺术类MOOCs作为通识课程,以弥补河海大学相关教师队伍的不足,满足人才培养的需要。

第二,“在线开放课程+学校网络平台”结合的教学模式。这种模式主要选用“爱课程”网上的精品开放课程,学生的线上学习与教师的线下辅导相结合,充分利用优质教学资源,拓展教学时空,改革教学方式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第三,开展“翻转课堂”立项实践工作。立项建设“翻转课堂”,旨在逐步打破传统“以教师为中心、以教材为中心、以教室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加快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知识传授为主向能力培养为主”、“课堂学习为主向多种学习方式”转变,引导学生深度参与学习,把传统课堂中无需互动的环节更多地移至课外,由学生借助课程网站在线自主学习;教师借助传统课堂开展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帮助学生解决复杂问题,完成反思与评价,提高课堂教学成效。

河海大学“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定义为“课前预习(在线)+课堂研习(教学研讨结合)+课后复习(在线)”的混合型教学方式。立项实践课程的负责教师通过学校引进的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平台进行课程建设,开展教学工作。目前,河海大学已立项建设“翻转课堂”立项实践课程近100门。

在学习河海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对我校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与应用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1、在线开放课程与学校网络教学平台相结合,学生的线上学习与教师的线下辅导相结合,充分利用优质教学资源,打破传统“一言堂”、“满堂灌”的陈旧教学方式,促进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改革,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教学效果。

2、“翻转课堂”实践课程与MOOCs开发与建设立项相结合,培养教师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的能力与水平,加强优质教学资源的制作与积累,从而为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培育与打造奠定基础。

总之,此次河海大学之行,通过交流座谈,学习到了不少工程教育认证及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的具体做法与工作经验,对我校制订工程教育认证和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方案及开展相应工作具有一定的启示。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