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动态>>正文
 

慕课教学管理刍议
2015-10-13 08:13  

 

—基于南昌工程学院的教学实践

教学与教材研究科

慕课(MOOCs),是英文Mass Open Online Courses(大规模公开在线课程)的简称。这一大规模在线课程风暴掀起于2011年,被誉为“印刷术发明以来教育最大的革新”,呈现了“未来教育”的曙光。

一时间,Coursera、edX和Udacity等多家专门提供慕课平台的国外供应商纷起竞争;国内,随着北大、清华、复旦、上海交大等高校先后采用“慕课”形式,很多地方性院校也开始在资源建设、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就江西省而言,南昌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华东交通大学、江西中医药大学已开设了慕课课程。据悉,南昌大学与全国七十多所学校加入了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学生不出寝室就可观看北大、复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等一流高校的课程;江西中医药大学在省内率先启动了慕课课程建设立项工作,并选取个别专业课做试点教学。

南昌工程学院为顺应教学改革的潮流与趋势,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应用与共享,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于2014-2015学年第1学期试点引进了尔雅网络通识课,并严格按照《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规范课程的引进与教学管理。本文旨在通过对南昌工程学院慕课教学实践的深入总结与分析,探索高校慕课教学的管理途径与发展方向。

一、南昌工程学院慕课教学实践概况

1. 教学准备工作

(1)课程遴选及学生选课

经教务处前期调研和相关教师初步学习、筛选,南昌工程学院于2014年9月试点引进了《用经济学智慧解读中国》等6门课程(见表1),作为通识任选课供全校同学选修。由于是试点教学,教务处对选课人数(见表2)进行了限制。从选课结果来看,学生的积极性非常高,所开课程全部满额。由于本次引进的课程都是人文社科类,所以选修的多是理工科学生,而且主要集中在目前所获选修课学分较少的13、14级学生中,并以14级新生居多。据调查,学生选修慕课的主要动机在于:他们对这一新的教学模式充满了好奇与期待,想做“吃螃蟹”的人。

(2)师生课前培训

慕课作为一种新的教育和学习方式,对于南昌工程学院师生来说是既新鲜又陌生,为确保教学活动的顺利实施,教务处不仅选聘了相关专业的优秀青年教师作为助教老师,还邀请了课程开发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技术员,依托尔雅在线平台,根据教师、学生的不同需求,分批开展了在线平台的使用培训。课前的培训,使师生对慕课教学的模式、要求以及学习方法都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为后期的教学提供了指导。

2. 教学实施情况

慕课推行的理念是:任何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能学到任何知识。因此,汤敏在《慕课革命:互联网如何变革教育?》中说:“有了慕课,学生的学习才真正有了选择,学习才真正成为个性化的事。”慕课形式下,教师虽然不再主导上课,但可以充分利用线下翻转课堂的机会指导学生讨论和互动。这种线上学习和线下辅导相结合的方法,能更好地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理念。南昌工程学院的教学实施情况具体如下:

(1)线上学习情况

线上学习满分为100分,其中包括课堂视频60分、课程测验20分、讨论10分、考试10分。根据公司提供的运行报告,我们可以分析出南昌工程学院学生的在线学习情况,见表1。

表1 尔雅网络通识课在线学习情况分析

序号

课程名称

(主讲教师)

在线学习情况

1

用经济学智慧解读中国

(复旦大学 石磊)

120人参与学习,获得成绩者90人,未获得成绩者30人,通过率:75%;课程评价4.8分;页面访问共374次;每天最高58次,最低4次;在线讨论2257条;平均观看时长1100分钟。

2

辩论修养

(南开大学 史广顺)

150人参与学习,获得成绩者74人,未通过者76人,通过率:49%;从平台统计数据可以看出,未通过的学生基本上没有登录过平台进行学习。课程评价4.4分;页面访问共255次;每天最高63次,最低0次;在线讨论1340条;平均观看时长500分钟。

3

宏观经济学

(浙江大学 叶航)

120人参与学习,获得成绩者77人,未获得成绩者43人,通过率:64%;课程评价4.9分;页面访问共288次;每天最高48次,最低0次;在线讨论2027条;平均观看时长1200分钟。

4

中华诗词之美

(南开大学 叶嘉莹)

160人参与学习,获得成绩者118人,未通过者42人,通过率:74%,未通过者完全没有参与学习;课程评价4.5分;页面访问共281次;每天最高80次,最低0次;在线讨论986条;平均观看时长500分钟。

5

中国古代礼仪文明

(清华大学 彭林)

200次学生参与学习,获得成绩者165,未通过者35人,通过率:82%;课程评价4.9分;页面访问共459次;每天最高230次,最低20次;在线讨论1269条;平均观看时长510分钟;114个任务点,未完成63个。

6

幸福心理学

(南京大学 费俊峰)

300学生参与学习,获得成绩者234人,未获得成绩者66人,通过率:78%;课程评价4.9分;页面访问共504次;每天最高48次,最低0次;在线讨论1418条;平均观看时长200分钟;66个任务点,未完成46个。

由在线得分计算可知,在线考核的综合成绩在65—85分之间,平均得分为:观看视频60分,课程测验12.5分,讨论3分;平均通过率为70.3%(注册但从未参加学习者除外)。

(2)线下教学情况

为规范线下教学管理,推进教学顺利进行,教务处不仅组织助教老师制订了线下教学计划,并召集部分师生召开了教学中期推进会。据查,助教老师根据课程需要,基本上都安排了四次线下教学,主要是采取互动讨论的教学方式。但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由于师生上线时间不一致、学生分散而不便通知等原因,学生参与线下教学的出勤率较低。又因为学生在线学习进度不一,线下讨论的效果也不尽如人意。

(3)考核情况

根据南昌工程学院慕课教学工作方案,选修成绩采取线上学习与线下教学相结合的认定办法,并按照“70%在线学习成绩+30%线下考核成绩”的比例来计算。此次线下考核,除《辩论修养》采取了现场演讲的方式外,其他课程均是书面考核形式。考核结果见表2

表2 尔雅网络通识课考核情况分析

序号

课程名称

学分/学时

选修人数

线上考核人数

线下考核人数

考核通过人数

考核通过率

1

用经济学智慧解读中国

2/30

120

90

120

81

67.5%

2

辩论修养

2/30

150

74

94

77

51.3%

3

宏观经济学

2/30

120

77

76

69

57.5%

4

中华诗词之美

2/30

160

118

78

61

38.1%

5

中国古代礼仪文明

2/30

200

165

85

85

42.5%

6

幸福心理学

1/16

300

234

117

117

39%

二、教学存在的问题

教学活动结束后,各助教老师及时提交了慕课教学心得体会,教务处也组织助教老师和部分选课学生召开了座谈会,认真总结了此次慕课试点教学的经验和不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可梳理如下:

1. 在线学习效果难以保证

虽然学生接受了课前培训,但由于培训内容过于简单、培训时没有进行实际操作练习,致使学生在后期的学习过程中只会看视频、提交作业和发帖讨论,因不会操作其他模块而导致教学资源无法得到充分利用。

对于学生在线学习的效果,仅从学习进度和有关数据,无法辨别学生是否在真正学习(可能开着视频却在从事其他活动),也无法确认是否是学生本人在学习,因而助教老师对学生的学习情况很难监控。

由于公司没有将教学平台与手机、微信等通讯方式同步开发,也没有要求选课学生在线填写完整的个人信息,以至于师生很难相互取得联系,老师因此也很难督促学生学习。

2. 线下讨论效果欠佳

线下讨论的出勤率不高。原因有二:一是因为助教老师只能依靠教学平台发布通知,若学生不登陆平台,就无法获知老师的教学安排和要求,从而导致准时参与线下教学的学生不多。二是由于选课学生的专业不同,线下讨论的时间安排不可能兼顾所有学生,有时和其专业课冲突,学生就没有时间去参加线下讨论。

讨论效果一般。因为学生既不是每天上网,也不是同时上网,学习进度也不尽相同,故很难找到共同的讨论话题。另外,即使学生有问题要讨论,由于教师对翻转课堂不太熟悉,也没有创建教学微课或组织学生同步观看在线视频,讨论起来也是捉襟见肘,疲于应付。

3. 在线平台使用不方便

(1)网络速度较慢。打开教学视频或作业链接时,需要等待较长时间,严重影响了学生的学习效率。

(2)在线课程存在些许问题。如,教学视频有时会模糊不清或出现“马赛克”画面;《宏观经济学》部分视频排序错误,还存在视频和作业不匹配的现象。

(3)在线平台设置不够人性化。如,“课程论坛”没有导航栏,查阅和搜索帖子很不方便;“成绩录入”模块中,成绩单与学生名单的顺序不一致,以至于教师录入成绩时比较费力。

三、关于慕课教学存在问题的对策

慕课旨在利用最新机制与技术手段,以更大的规模、更低的成本、更新的模式、更快的速度为更多人创造出更好的教育环境。它让任何有学习愿望的人能够低成本甚至免费学习,使知识获取的途径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这对于传统的教育模式,无疑是一场变革。如何在这场教育变革的风暴中站稳脚跟,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

1. 端正思想态度,积极响应高等教育发展的潮流。

我们要打破学校教育的“高墙”,关注世界高等教育的发展变化,特别是大学教学改革的新动向、新技术、新模式。在有足够的硬件和技术支持的前提下,要积极地响应高等教育发展的浪潮,不断深化课程与教学改革。

2. 加快信息化建设,提高师资力量。

在深入了解慕课后,从南昌工程学院实际情况出发,制定完整、切实可行的信息化发展策略,加快信息化建设。并在此基础上大力发展在线教育,强化人才培养机制,提高教师的个人素质和教学能力。

3. 积极参与慕课联盟,联合网络公司开发校本慕课。借鉴江西中医药大学的做法,针对南昌工程学院的特色学科、优势专业,学校应努力为教师创造条件开发慕课,以争取南昌工程学院在省内慕课建设中的话语权。

4. 注重培养学生兴趣,提高教学效果

在慕课教学过程中,要采取措施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比如,我们可以将慕课课程列入通识课,并适当降低完成标准,以提高学生选修的积极性,鼓励他们学习的兴趣。同时,倡导教师以学习者的身份带领学生学习,并在课后组织小组讨论,及时为学生答疑解惑,从而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5. 鉴于试点教学存在的问题,希望公司能完善在线平台。比如,公司应该将平台与手机、微信等同步开发,以方便师生随时随地沟通交流,有效利用碎片时间。又如,为防止学生不认真学习而空放视频的现象,课程中可以设置突击小测验。

总之,只有立足于南昌工程学院的实际情况、立足于人才培养的目标,加强管理、注重质量、规范发展,不断总结经验,才能探索出一条适合南昌工程学院慕课教学的发展道路。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