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动态>>正文
 

2015届本科生毕业答辩调研报告
2015-10-13 08:14  

 

教育教学评估中心 陈义发 周志勇

南昌初夏,骄阳似火,人未动汗先行。5月30日至6月4日,根据学校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工作安排,我们先后到经贸学院11级财管专业、保险专业、国贸专业,人文与艺术学院11级广播电视专业、艺术设计(视觉)专业与动画专业进行答辩检查。为了将这次毕业答辩的各专业情况了解全面,便于更加客观、公正的判断。我们一方面采取直接参与,即随机检查答辩的各专业的同学;另一个方法是用问卷调查,即问卷内容有四:一是本小组实际答辩人数;二是答辩中的优、良、复答辩百分比各是多少;三是答辩中或毕业设计(论文)的亮点是什么?需实例回答。四是答辩中或毕业设计(论文)的不足是什么?需实例回答。经过我们随机检查29名同学与各答辩小组回答的结果,我们认为此次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有如下特点:

一、亮点闪光耀眼。

1、毕业设计(论文)档次得到提升。学生的每一篇毕业设计(论文)都有一名教师指导,而且是从始至终的,基本上与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要求相当,可以说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是有保障的。然而答辩时各位老师就毕业设计(论文)中却提出各种质疑,如有的质疑可能是学生写作时不曾仔细思索过,表现为有的答辩者答非所问。其实教师认真仔细、严格要求每一位学生,旨在帮助同学们完善毕业设计(论文)的发散性、周密性思维,能够使毕业设计(论文)更加完臻,这样的毕业设计(论文)就显得无懈可击。如人文与艺术学院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靳桐同学《情感类电视谈话节目中数字技术运用的研究》一文,若根据老师提出的“写作此文目的”以及“描述过于浅薄”等质疑再进行修改,毕业设计(论文)的档次就明显提高了。又如经济贸易学院保险专业苗建荣《农民工工伤保险研究——以江西省为例》一文,将“标题中的概念不清”等质疑用于论文修改中,毕业设计(论文)的亮点就明显突出。

2、从容不迫地回答老师的各种询问。如经济贸易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罗俐同学就《发展中国家对华反倾销的新特点及我国的应对策略》一文中各位教师提出的询问,如“举例说明发展中国家的对华反倾销以及反倾销的方式有几种”等询问?她略思片刻都能言简意赅地正确回答,且语言流畅,让我们真正感受到充满青春活力中伶牙俐齿的风采。这看似简单的一问一答,其实需要良好的综合素质(心理素质、反应能力、语言组合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为前提和扎实的基础知识与雄厚的专业知识为基础,方可对答如流。又如财务管理专业黄婷婷就《云南白药集团上市公司财务分析》中答辩老师提的询问,如“加大负债有什么作用?”答曰:可以扩大收购,横向、纵向收购。然后对现金流量分析的问题,也能够较为准确地回答出来。

3、创新思维体现在毕业设计(论文)里。一篇毕业设计(论文)里要呈现创新思维,并非易事。不但需要扎实的基础知识与雄厚的专业知识为基础,还需要研讨此行业方方面面的事宜(历史沿革、最新动态、发展趋势等)以及自身思维的发散性等。如人文与艺术学院艺术设计(视觉传达)专业与往年相比,就增加了毕业设计的难度,即以往毕业设计只做一个类别的题目,而今年则给出共4个题目的类别。分别为:VI设计,画册设计,招贴设计,包装设计。学生与指导老师协商决定挑选其中任意两个类别。这样既有一定的限定性又给与学生一定的自由空间,效果真不错。“该设计作品选题恰当,有自己的想法,具有一定的实践价值。从南龙集团包装设计和VI设计的图形、色彩、编排等方面来看,创意新颖,画面形式感强,体现了企业硬朗的专业态度和现代化的专业形象……”这是江西师大祝海珊副教授对王雨同学《南龙集团包装与VI设计》的评阅意见。又如人文与艺术学院动画专业张晓波同学《不要撕书》,“作者通过用三维的方式,再现了一个小孩与书的故事,故事运用了超现实的手法来展现了一个虚构情节。影片的角色设计最为突出的是那只用书做的小狗,设计富有新意、独特,其动作设计也非常生动,一本书一样的拟人狗居然制作的象真的生命体一样,令人甚是惊叹……”这是动画答辩小组成员的共识。

4、选题彰显与时俱进的特点。如人文与艺术学院的温佳玲《<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的受众心理分析》就是这样的。又如经济贸易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胡心怡同学《古今海上丝绸之路与景德镇瓷器外销轨迹初探》的选题就十分醒目地表现了与时俱进的新颖,信手翻开她厚达35页的毕业论文,且不言她初探的轨迹是多么的清晰、透彻,也不细说表格出口货物清单、年限等一目了然,单单是那插图就有20幅,内容之繁多、品味之不俗、脑手之并举、用心之真诚,实为人赞叹。我忽然想到:元青花鬼谷子下山图罐于2005年7月12日伦敦佳士得举行的“中国陶瓷、工艺精品及外销工艺品”拍卖会上,以1400万英镑拍出,加佣金后为1568.8万英镑,折合人民币约2.3亿,创下了当时中国艺术品在世界上的最高拍卖纪录。一件瓷器的价值过亿,元素是很多的,当我想其中之一必定有文化的元素。如果胡心怡同学的毕业论文中也增加一点文化元素,其效果会怎样呢!另选6图以飨读者。

图1古代海上丝绸之路 图2改革开放海上丝绸之路

图3剔坯(胡心怡摄) 图4青花釉里红镂雕盖罐

(来自故宫博物馆)

图5戴荣华作品(来自百度图片) 图6景德镇日报(胡心怡摄)

5、和实生物的哲学观点用于实践。首先表现在请进来与送出去相结合上。拿起《人文与艺术学院2015届毕业设计(论文)中后期工作安排》不时就有某专业外聘的字样出现在眼前,就是在答辩现场也不难见到他们的身影。曾与经贸学院的万义平院长交流,今年经贸学院随机抽了8份财务管理毕业论文请南昌大学会计系主任梁国平教授审查,梁老师评价“整体水平很高,有的毕业论文的水平与我校的研究生的水平相当”。客观地讲,这种请进来与送出去同时并存我校,不仅缓解了我校教师紧缺的现实,而且还有利于我校的某专业长足的进步,也知晓我校某专业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与它校学生之间的水平如何。其次学生很好地传承这一思想。如本文的标题,并非是我的原创,而是到人文与艺术学院艺术设计(视觉)参与毕业设计(论文)闻听吴佳峰同学答辩时的感言,稍稍进行了一点提炼而成的。

6、率先隐去指导教师姓名。走进工商学院各个专业的答辩现场,分列坐着答辩小组的教师与本场答辩的学生,真可谓是井然有序、鸦雀无声,刚落坐一份即将答辩的毕业设计(论文)就放在眼前,“这份毕业设计(论文)无封面”的判断立刻出现在大脑里,随着时间的流逝与空间的不断更换,我们积累的工商学院今年毕业所有专业的各个答辩现场的毕业设计(论文)都是无封面的,而且让答辩现场的老师(小组长)填写的《答辩检查情况记录表》中的指导教师也是空白,“我们也不知指导教师是谁”答辩现场的老师几乎是异口同声的说道。望着这无封面的毕业设计(论文),思索这是为什么?突然我们眼前一亮,恍然大悟工商学院这样做的良苦用心……为了进一步弄清这一来龙去脉,今年我们再一次到工商学院调研,刘文辉主任接待,他几乎是不假思索地说:“客观、公正!”这言简意赅、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话,是那样的经久不衰长长地回响在耳边!

7、学院领导至始至终参入。每个学院的具体情况不同,答辩时间安排也是不一样的。我们根据评估中心提供的答辩时间安排,依次前往经济贸易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各专业的各个答辩现场检查。各个学院领导的身影不时地就进入了我们的视野,或许正因为是领导率先士卒、自始至终、亲力亲为参与在答辩的第一线,才是我们学校毕业答辩正常运作的根本。

二、薄弱不能忽略。

1、毕业设计(论文)格式规范欠佳。每名学生虽然手中有毕业设计(论文)格式规范的手册,而且还指导老师的指导与敦促。这看起来是极容易完全做到的事,然而学生完成的毕业设计(论文)格式规范却不容乐观,几乎每个答辩之地都有这样或那样毕业设计(论文)格式欠佳的学生出现。如有的毕业设计(论文)参考文献就有2个完全相同的字样出现,是很显眼的。

2、基本功的欠佳。尽管专业不同,基本功欠佳的表现较为普遍,在此主要说的不是个性,而是就共性而言的。它表现为:一是汉语的遣词造句、谋篇布局等的能力亟待提高;二是专业基础知识掌握欠佳,不能够运用自如。其实,答辩教师的质疑有不少就是从毕业设计(论文)中发现其端倪,答辩的学生有的顿时乱了阵脚、手足无措、答非所问起来。如一同学将江西省一年的进出口贸易额用“万”为单位,显然与实际不符。

3、答辩时的心慌。“答辩时先紧张后心慌,原本想好的内容(话)却不能准确无误的说出来……”“原准备的一张陈述提纲突然不翼而飞了……”这是我们同已答辩的学生沟通后知道的情况。其实这并非是个别的现象,我们随机听取的答辩之中此种现象较为普遍。

三、建议斟酌参考。

1、毕业设计(论文)格式规范强化。这不是难以做成的事,关键是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的同学对格式规范是否重视、是否认真对待。建议指导老师一方面敦促学生在做毕业设计(论文)时,格式一定要规范到位,若有不明之处可参看我校所发的《毕业设计(论文)格式规范手册》;另一方面检查学生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各个阶段时,要关注格式规范情况,做到时时提醒。经过这两方面细致的工作,格式不规范的问题基本上就可杜绝了。

2、基本功的夯实。由于专业不同,基本功也不尽相同,又由于基本功非一日之功,必须有一个长时间训练积累的过程。因此,建议各院系开大学语文课、专业课之时,开设课余基本功训练小组,一定要聘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老师做课外指导——基本功训练的方法、基本功训练的步骤、基本功训练的内容等。这样做不仅丰富了学生课余生活,而且还扎实了学生的基本功。

3、答辩时的心态调整。答辩之际先紧张后自然,属于正常的心理反应;由紧张到心慌,就不正常了。心慌就会意乱,意乱就会语无伦次,答辩质疑就不可能准确恰当。因此,建议各院系构建一个平台,定期或不定期举行自由辩论赛,尤其鼓励或指定班上胆怯的同学参加,久之,校训“自强不息,格物致知”定会有令人心动的成绩。另外,一个临阵磨枪,不快也光的办法,即在答辩前期:一是思考老师会有哪些质疑(自己思考、请他人帮助思考),这些质疑该如何回答;二是反复练习自己在答辩时将要陈述的内容,如果在任何环境下都能够镇定自若、出口成章、声如洪钟就完全达到目的,答辩再也不会心慌意乱了。

总之,经过几天答辩的随机检查与回收的调查结果来看,我们认为2015年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情况总体良好,各个学院答辩均按计划如期进行,答辩教师与学生都自觉按要求完成各自任务,能客观反映我校本科教育的综合水平。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