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动态>>正文
 

美国工程技术类专业认证标准对我国应用技术大学建设的启示
2015-10-13 08:42  

 

杨若凡

稿件来源】《中国高考研究》2015年第08

作者简介】杨若凡 上海电机学院副校长 教授 上海201306;何倩 上海电机学院高等技术教育研究所 助理研究员 上海 201306

【基金项目】本文系上海市哲学社会一般课题、上海市教育科学规划研究重点项目“上海高端装备制造业现场工程师培养的实证研究”(项目编号:A1212)的研究成果

摘要】尽管我国已于 2013 年成为 华盛顿协议 预备会员 开始参与工程本科专业的国际性互认 但到目前我国仍未针对技术本科专业开展评估认证 美国工程与技术认证委员会作为美国工程技术专业领域最具国际性权威的认证机构 其从 20 世纪 40 年代就专门针对工程技术类专业制定了认证标准 分析该标准的制定主体 内容及其要求对我国应用技术大学的建设颇具启示性意义。

【关键词】工程技术教育;评估;认证;标准

美国工程与技术认证委员会 Accreditation Boardfor Engineer and Technology, ABET 作为美国一个非营利、非官方的认证机构,成立于1932年,下设4个不同的认证委员会分别负责对应用科学、计算机、工程和工程技术4个学科领域的专业进行评估和认证。目前,我国虽然已经建立了与《华盛顿协议》要求基本一致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体系,并于2013年签署了工程教育本科专业认证的国际互认协议,成为《华盛顿协议》预备会员,但至今并未建立专门针对技术教育本科专业的评估认证体系。随着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和行业内技术结构的不断更新,社会对高级技术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大幅增长,高级技术应用型人才的匮乏已成为制约地方经济发展的“瓶颈”,而对技术教育本科专业进行评估和认证是提升我国技术本科教育水平、培养大批高素质技术应用型人才的重要途径之一。

美国 ABET 作为美国高等工程技术教育最具影响力的认证机构,其专业认证的权威性已先后得到美国教育部和美国高等教育认证委员会的双重认可。该机构建立的高等工程技术教育认证制度对于保障美国高等工程技术教育质量、促进技术类专业学位和技术师国际互认发挥着重要作用。基于此,本文将聚焦于美国工程技术教育专业认证制度核心——美国ABET 工程技术类专业认证标准,以期能对我国应用技术大学建设和发展提供参考建议。

一、工程技术类专业认证标准的产生过程

ABET 最初只以工程教育认证为主,主要为美国工程专业人员和工程专业的学生提供教育 、认证和专业发展的机会。自1946年开始,ABET在工程教育与认证委员会下设技术学院分委会,并出台了第一个两年制工程技术类专业的认证标准,开始对工程技术专业开展评估和认证。随着美国技术教育的不断发展及社会对高级技术人才需求的快速增长,1965ABET批准工程技术委员会(Engineering Technology CommitteeETC)在工程教育与认证委员会之外以独立的身份进入理事会,并于1967年制定了第一个四年制工程技术类专业认证标准。 1980年“工程技术委员会”更名为“技术认证委员会”。2009ABET代表美国正式签署《悉尼协议》,成为该协议的第8名正式会员,这意味着从2009年开始经ABET评估认证的四年制工程技术类专业学历资格将实现国际互认。为凸显委员会的认证功能,并与国际性工程技术类专业认证协议,如《悉尼协议》、《都柏林协议》等保持一致,2012ABET理事会投票决定将“技术认证委员会”更名为“工程技术认证委员会”,具体负责两年制和四年制工程技术类专业的评估和认证等相关事宜。

在过去的70多年里,工程技术类专业认证标准一直被不断修改和完善。特别是20世纪 80年代以后,随着美国社会、经济、科技的发展以及工程技术劳动力市场人力需求的变化, ABET原有的认证标准和程序因其过于僵化、指令性太强等问题遭到一些学者和组织机构的质疑。经过多年探索,1995ABET为工程专业认证制定了新的基于结果的认证标准——《工程标准2000《(Engineering Criteria 2000EC2000),其不再强调各专业对标准的严格遵守,而更强调专业质量的持续改进和创新。随后,工程技术委员会成立了审核委员会(Review Committee),对其认证标准进行改革。2000年该委员会针对工程技术专业发表了类似的认证标准——《技术标准2000》(Technology Criteria 2000TC2K)。2001年秋,该标准获得了ABET董事会的批准,开始取代工程技术专业原有的认证标准。TC2K的正式出台意味着美国工程技术专业认证理念的重大变革,即原有标准注重考查专业资源和投入,TC2K 注重考查专业毕业生的能力;原有标准对专业采取实时快照的方式进行考察,TC2K 对专业进行持续性的考察;原有标准要求专业展示数据,最后由ABET考查小组下结论,而 TC2K要求专业展示本专业持续进行自我评估的结果;原有标准根据专业过去的表现做出判断,TC2K 则根据专业质量保障体系的有效性做出判断;原有标准会让专业采取变化很快的措施,TC2K 会让专业采用具有持续增长力的措施;原有标准要求专业有基本的持续改进计划,TC2K 将持续改进计划视为是专业质量保障体系的核心。

为简化评估认证程序,让同时参加不同专业类认证委员会认证的专业和学校明确评估过程,2011ABET决定开始制定通用认证标准的统一版本。这意味着四个不同专业类的认证委员会在制定认证标准中将使用共同术语,认证标准的指标顺序也相似。201210月,ABET 理事会投票通过了四个认证委员会统一的通用标准模板,规定这四个不同学科领域的认证标准均包括学生、专业培养目标、持续改进、设施、机构支持这五个指标。这不仅有利于减少参与认证专业和学校的工作量,而且有利于ABET根据结果来加强对各专业类认证委员会的管理。随后,工程技术认证委员会根据统一的通用标准模板对工程技术类专业认证的通用标准进行了相应的完善。

二、工程技术类专业认证标准的制定主体

工程技术认证委员会中设立了专门的标准分会(Criteria Committee),主要负责审查工程技术类专业标准并提出修改建议,使工程技术类专业认证标准的持续有效,其成员由工程技术认证委员会主席任命。在修改具体的工程技术类专业的认证标准过程中,先由各专业领域的盟主协会(Lead Societies)自行听取所有合作协会(Cooperating Societies)的建议,然后工程技术委员会标准分会将向这些盟主协会征求意见来对具体专业的原有认证标准提出修改建议。根据ABET的程序规则,尽管各认证委员会有权对其认证标准、政策及程序进行持续性审核和改进,但他们如需对认证标准进行任何修改都需经过ABET理事会(Board of Directors)的批准和同意。ABET理事会作为ABET最高决策机构,全面负责ABET的正常运作,包括拟定和修改章程、程序规则、认证标准及其他政策等。理事会由34个协会成员组成,其中不仅有教育界的专家,还有工业企业界的代表,他们大都具有工科背景和相关工作经验。理事会通过投票的方式决定实质性事务,其中包括认证标准。这意味着工程技术认证委员会标准分会仅负责就具体专业标准提出修改建议,ABET理事会将在网站上公布这些修改建议,最后实行民主决策,通过投票的方式来对认证标准做出最终决定。

可以说,ABET工程技术类专业认证标准是民主决策的结果,其集结了众多专家学者、工业界和企业界人士的要求和期望,从不同主体需求的角度对工程技术类专业教育质量提出要求和建议,也因此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三、工程技术类专业认证标准的具体内容及其要求

ABET工程技术类专业的认证标准是美国工程技术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核心,其主要由两部分组成:通用标准和专业标准。通用标准适用于工程技术认证委员会认证的所有专业。工程技术委员会认证的所有专业必须满足所有的通用标准,是美国高校工程技术专业应达到的基本要求,其主要包括学生、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教师、设施、学校支持等八个方面做出了相关规定和要求,其中每一项内容都有较为详细和明确的要求,具有较强的实际操作性。专业标准则是根据各专业大类制定的认证标准。工程技术类专业标准则对各具体专业的适用范围、培养目标以及毕业生能力要求做出了进一步的规定和要求。本文在此仅以ABET最新的2015-2016年四年制工程技术类专业的通用认证标准为例:

1. 学生。根据标准要求,参与认证的专业不仅需要对学生的表现进行评价,对学生的学习进度进行监督,以帮助学生顺利地达到毕业要求,从而使毕业生能够达到专业培养目标,而且还应该为学生提供课程和职业方面的咨询。同时,该专业还必须具有接收新生和转校生,认可他们在其他学校修习课程所得的学分,认可在本校以工代学获得替代性学分等方面的政策并能够予以执行。该专业必须具有确保毕业生达到所有毕业要求的程序和实施过程(enforceprocedures),并予以记录。

参与认证的专业需要说明本专业有关新生入学学生评价、学生学习进度监控、学生就业咨询、替代性学分认定、转校生和转学分等方面的规定、程序及其实施情况,简述本专业在确保所有毕业生达到本专业毕业要求的保障程序和记录过程。

2. 专业培养目标。专业培养目标是对本专业毕业生在毕业数年后能够达到的成就的总体描述,是根据该专业相关利益方的需求来制定的。具体来说,参与认证的专业培养目标必须符合学校定位、满足相关利益者需求;必须有一套用文字记录并系统化使用的有效程序来对专业培养目标进行定期审查,以确保培养目标与学校定位、相关利益者需求以及专业认证标准相一致。参与认证的专业不仅要提供学校定位声明,说明学校定位与该专业培养目标的关系,还要对专业相关利益者参与专业培养目标的制定过程和定期审查过程进行描述,以此来考察专业目标与学校定位、相关利益者需求以及专业认证标准的一致性。

3. 毕业要求。毕业要求是指通过专业学习,学生所具备的技能、知识和素养等,它描述了学生毕业时所掌握的知识和能力。四年制工程技术本科专业必须证明其毕业生具备包括(但不仅限于)以下几个方面的能力:具备筛选和运用知识、技术、技能和现代学科工具从事广义的工程技术活动的能力;具备筛选和运用数学、科学、工程和技术的知识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其不仅需要运用理论知识、还涉及应用程序或方法(applied procedures or methodologies);具备进行标准测试和测量、开展实验、分析实验和解释实验以及利用实验数据改进程序的能力;对于符合专业培养目标的广义工程技术问题,具备设计系统、部件或程序的能力;不论是作为技术团队的成员还是领袖,都具备有效地开展工作的能力;具备识别、分析和解决广义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在技术和非技术环境中都能够进行书面、口头和图表形式交流;具备识别(identify)和使用相应技术文献的能力;认识到自主持续专业发展的必要性并具备相应的能力;理解并具有专业和职业道德,包括尊重多样性;了解工程技术解决方案对社会乃至全球的影响;致力于优质、时效和持续改进。

根据要求,参与认证的专业不仅必须记录学生的毕业要求,以确保(达到毕业要求的)毕业生实现专业培养目标,而且其还必须具有一套有文字记录的有效程序来对学生毕业要求进行定期审查和修订。此外,参与认证的专业还必须说明学生毕业能力与专业培养目标的关系,即本专业毕业要求的达成是如何促进本专业培养目标实现的。

4. 持续改进。参与认证的专业必须定期对学生毕业能力的达成度进行评估和评价,并予以记录;必须将这些评价结果系统地运用于专业的持续改进之中。当然,这些专业还可以利用其他现有信息来促进专业的持续改进。

5. 课程。该标准要求参与认证的专业必须有效地开设数学、技术、物理和自然科学、综合课以及合作教育等科目领域(subject areas)的课程,以支持学生毕业能力和专业培养目标的达成。①数学类课程必须包括与学分毕业要求和专业培养目标相符的微积分应用或其他(难度)在代数和三角学科目水平以上的数学科目,必须培养学生运用数学解决技术问题的能力。②技术类课程内容必须聚焦于科学和工程的应用方面:其一,技术课程学时至少要占专业总学时的1/3,但不要超过专业总学时2/3;其二,技术类课程必须包括一门技术核心(a technical core)(科目),旨在为学生在后续课程中学习越来越复杂的技术专业领域奠定基础;其三,培养学生使用专业中常见的(common to the discipline)设备和工具的能力。③物理和自然科学类课程:科学类课程的基本内容必须包括与专业相符且与实验相结合的物理或自然科学科目。④综合内容:必须开设顶峰体验或综合性体验的课程,培养学生应用技术和非技术技能解决问题的能力。⑤合作教育:如果参与认证专业规定合作教育/实习等类似经验可获得学分,其必须包括由本专业教师对相关理论部分进行评价的内容。⑥咨询委员会:参与认证的专业必须利用有毕业生代表参与的咨询委员会对专业课程进行定期评估,并对专业目标的确立、评估和修订提出建议。该标准要求参与认证的专业说明本专业咨询委员会的人员构成,并注明该专业毕业生的代表成员,同时还必须描述咨询委员会的活动内容,并提供其参与协助专业审核课程、确保专业目标有效性方面的佐证材料。

总的来看,ABET认证的课程标准以专业培养目标和毕业生能力要求为核心,并没有对课程的学分分布、课程内容等具体细节做出过多硬性的规定,这无疑给予了参与认证专业更大的自主空间和灵活度。该标准强调课程服务于学生毕业能力的培养,重点考察课程与专业培养目标和学生毕业能力要求之间的相关性。

6.师资队伍。该标准规定参与认证的专业教师不仅必须具备专门的知识技能和教育背景,必须具有足够的广度和深度承担专业所有课程领域的教学工作,其主要通过教师的教育背景、职业资格、职业证书、职业经验、持续的专业发展、对学科的贡献、教学效率及交流技能等方面进行考察;而且参与认证专业的教师数量必须充足,且与学生互动,为学生提供咨询,参与专业监管,确保专业持续和稳定发展。因此,参与认证的专业不仅需要对教师资质、规模及其工作量进行介绍,还需要对每位教师参与的专业发展活动进行详细说明。

此外,参与认证的专业教师还必须承担充分的职权来提升本专业水平,既可以制定和修改专业培养目标和学生毕业要求,也可以通过实施教学计划促进学生毕业要求的达成。参与认证的专业不仅需要说明教师们在课程制定、修改和评价中的角色,而且还需要说明教师们在制定和修改专业培养目标和毕业能力以及促进学生达到毕业能力要求中的角色。

7.教学设施。参与认证的专业必须拥有充足的教室、办公室、实验室和相关设备来为学生达到毕业要求提供支持,为学生提供一个合适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氛围;必须提供现有的、可以使用的专业现代化工具、装备、计算资源和实验室,并对其进行系统地维护和更新,确保其满足专业需求,使学生能够达到毕业要求;必须适当地为学生提供有关专业工具、实验器材、计算机资源和实验室等使用方面的指导。参与认证的专业必须有充足的图书馆服务、计算机信息基础设施等资源,为师生们的学术与专业活动提供支持。该标准非常注重考查专业如何确保安全使用相关的设备、工具和仪器学校支持。

8.学校支持。学校必须给予参与认证的专业足够的支持和领导力,为其提供足够的资源,具体如学校服务、经费支持和教职员工,以确保专业的质量可持续发展。就参与认证专业而言,学校的支持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参与认证的专业必须获得充足的资源来吸引和留住教师,并为本专业合格教师的可持续专业发展提供支持;其二参与认证的专业必须获得充足的资源来购买、维护、运作专业建设所需的基础设施、设备与实验器材,并为学生达到毕业要求提供适宜的环境。参与认证的专业不仅需要对本专业领导力的现状及其充足程度进行介绍,还需要详细阐述学校在财政经费、教职工聘用、留用、培训以及专业发展等方面为该专业所采取的支持性措施。

四、对我国应用技术大学建设的启示随着

随着2014年《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和《2014-2020年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等文件的陆续颁布,我国一批地方本科院校将建设应用技术大学作为转型发展的目标。然而,应用技术大学作为新生事物,仍处于探索阶段。基于此,本文通过参照和分析 ABET工程技术类专业认证标准,结合我国地方本科院校所存在的现实问题,提出3点建议:

1.构建技术本科教育专业认证体系,推进技术本科教育专业认证与国际接轨。目前我国技术本科教育专业认证体系仍处于缺失状态,这不仅不利于技术专业建设的特色发展,也不利于技术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美国等发达国家不仅建立了工程技术教育专业认证体系,而且还积极与国际接轨,通过签署《悉尼协议》促进工程技术人才培养的国际互认。我国可以借鉴美国的经验,结合我国国情构建我国技术教育认证体系,以加快我国技术教育专业认证与国际接轨的步伐。就目前来看,其可以通过两种途径来实现:其一,我国政府可以通过授权某个全国性非官方的专业认证组织机构,如中国科协等,成立“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具体负责技术教育专业相关的评估和认证事宜,并以加入《悉尼协议》为契机,建立与《悉尼协议》对标的工程技术教育专业认证体系,以国际化技术人才培养标准提升我国技术教育专业质量和国际竞争力,提高我国技术教育的国际声誉,促进应用技术大学向国际标准靠拢;其二,我国政府可以寻求他国工程技术专业认证机构的帮助,通过鼓励国内技术教育专业参与国外权威认证机构的境外工程技术教育专业认证,以国际化的技术教育专业认证标准为标杆引导我国技术教育专业建设,推动我国技术教育改革和发展,并在此基础上构建我国技术教育专业认证体系,推进我国应用技术大学评估工作的开展。

2. 政府进行有效介入,建立校企合作长效机制。我国应用技术大学以培养技术应用型人才为己任,这类人才的特性决定了单凭高校一方的努力是难以完成培养任务的。然而就目前来看,我国企业对校企合作带来的益处认识尚浅,参与积极性不高,校企双方很难在人才培养方面开展深层次合作。从前文分析可以看出,美国企业已经广泛参与到美国工程技术教育中,企业不仅积极参与工程技术类专业认证标准的制定,而且工程技术类认证标准明确要求相关专业在制定和更新培养目标过程中必须有企业、行业成员等相关利益者的参与,以确保专业培养目标符合其相关利益者的需求。因此,一方面我国政府应该尽快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尤其是地方政府应该制定具体的实施条例规范和指导校企合作,明确企业和高校双方在校企合作教育中的权利和义务,并对其进行必要的监督和约束,从而为校企合作提供有效的法律保障机制;另一方面我国应用技术大学应该积极主动邀请相关企业参与到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和修改中来,给予他们应有的话语权,根据企业用人需要调整专业设置和课程体系,实现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企业行业需求真正对接,为企业提供所需的人才资源,建立“互利共赢”的校企长效合作机制

3. 以培养目标和毕业能力为主线设置课程,重视对教师教学指标的考察。目前,我国大多数地方本科院校的现有课程体系和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并没有进行实质性的改革,缺乏应用型特色和职业导向,并未根据学校定位和人才培养类型的特色开发相应的课程体系和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参照美国ABET认证标准的要求,我国应用技术大学一方面应该将培养学生的专业应用能力作为应用技术类专业课程体系设计的起点,以学生为中心,将毕业能力要求的特征指标转换成课程体系和内容,以服务于专业培养目标的实现;另一方面应该改革传统的教师考核评价体系改变过去那种“重科研、轻教学”的做法,尊重和重视所有专业教师的经验和智慧,赋予他们参与制定、修改和评价培养目标、专业课程、毕业能力的责任和权力,重视对教师教学指标的考察和评价,充分发挥全体专业教师在促进本专业教育质量持续改进中应有的作用。

目前,我国出台的指导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相关法律制度有《劳动法》、《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职业教育法》、《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等,这些法律制度只是从宏观上用来指导职业教育中校企合作的发展,并没有明确规定合作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也没有对校企合作过程双方的行为进行规范,并不能很好地指导职业教育的发展。在国务院“引导一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的”的今天,有更多的高校在加入校企合作的队伍,这些法律制度就更不足以指导校企合作长效机制的建立,国家还需出台更多的能具体指导校企合作并细化合作过程的法律制度。国家可以通过立法形式明确校企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可以综合运用激励制度,对没有参与合作企业的惩罚制度,对积极参与、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企业的奖励制度,如制定专项补助政策和税收优惠政策等,让参与合作的企业直接得利,从而吸引更多的企业参与合作办学。

3.3.2各省、市要结合实际出台相关的政策支持。作为地方高校主管单位的教育厅和省政府,应结合国家出台的有关校企合作的法律制度,制定适合本省的用以指导全省校企合作的规定条例。省级政府在制定区域技能型人才发展规划等方面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是制约校企合作长效机制建立的主要问题。国家出台的法律制度有其普遍性,主要是规范全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但各省有自己的实际情况与特殊性,可以结合本省的实际情况进行规划,这样才更有针对性。如河南省教育厅20136月发出的“关于实施湘鄂情集团校企合作项目的通知”,从高度重视、做好实施、合作要求三个方面对河南省部分中等职业学校与北京湘鄂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校企合作进行指导,不仅规范了合作双方的具体行为,进一步促进了校企深度合作,为合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保障,还会为河南省培养一批教学质量国内领先、教学模式创新、教师队伍双师、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的中等职业学校。再如广东省相关部门规定校企合作的支出,可以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在计算企业应纳税所得额时给予优惠,同时企业委托技工院校开发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可以按照国家规定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对支付实习学生报酬的企业,按国家规定给予相应税收优惠;校企共建的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可按地税的有关规定给予营业税减免的政策优惠。

3.3.3地区政府要为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校企合作保驾护航。地区政府要充分利用国家和本省的法律制度并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具体的合作细则为地方高校的校企合作服务。调查问卷显示,我国东南地区的校企合作比北方做得好,最主要原因就是东南部经济发达,企业有校企合作的需求。在经济欠发达的北方地区,企业参与合作的意愿不强烈,这就要求政府做校企合作的推动者,为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保驾护航。如宁波市出台的《宁波市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条例》对于校企合作中涉及到校企双方的权责进行了界定。地区政府还需要制定相关措施引导校企双方签定协议,就进入企业顶岗实习的学生数量、到岗时间、在岗时间予以约定,企业将此内容提前纳入生产计划,如果学校不能履约,导致企业生产损失,必须按协议赔偿。特别要对顶岗实习期间学生在企业的安全做出规定,实习学生安全由企业负责,一旦发生安全事故,企业须按照协议赔偿解决。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