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动态>>正文
 

行业特色高校专业的特色化建设路径
2015-10-13 08:44  

 

苏小冬

稿件来源】《教育探索》2014年第12

作者简介】苏小冬( 1964 ) ,女,江苏宜兴人,副教授,从事学生教育管理和创业教育研究。

【基金项目】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专项研究课题( 2011JG005)

摘要】行业特色高校专业要体现出行业的特点,其专业的特色化建设路径有: 人才培养定位于服务行业,行业参与课程开发,行业参与指导专业教学活动,行业参与专业师资队伍建设。

【关键词】行业特色高校;专业特色化建设;行业参与

专业建设是一项内涵丰富的活动,不是仅仅局限在专业设置这一层面,而是包括专业人才培养定位、专业课程开发、专业教学活动实施和专业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内容。当前,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核心价值取向是质量提升,质量提升离不开专业建设问题。行业特色高校专业建设重在体现行业特色,行业是连接教育与产业的桥梁和纽带,在促进产教融合,密切教育与产业的联系,确保专业发展规划、教育内容、培养规格、人才供给适应产业发展实际需求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行业特色高校专业建设要在人才培养定位、专业课程开发、专业教学活动和专业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充分发挥行业的作用。

一、专业人才培养定位于服务行业

一个专业的人才培养定位实质上是方向性的导航标。究竟要朝什么方向培养人才,决定了一个专业同其他专业的差异,也决定了同专业在不同学校、不同地域的不同定位。人才培养定位集中表现在其服务对象方面,也就是说一个专业所培养的人才要适应服务对象的需要。因此,衡量和评判一个专业特色的标准就是看这个专业培养的人才是否符合服务对象的需要。

探寻专业建设的特色之路首先是要找准专业的培养定位。对于行业特色高校专业的特色化建设之路,其人才培养定位着重在服务行业,也就是说所培养的是本行业所需要的人才。“以服务行业为己任,保持特色是行业特色高校的生存之本”。这就需要与行业对人才的需求紧密联系,经常深入行业开展调研,了解行业中人才需求的规格和数量。以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为例,该院多年来始终坚持适应行业特色需求,凝练学科专业特色方向,优化整合教学资源,加强和推进信息学科和相关学科的融合,调整传统优势学科的专业方向。凝练新一代移动通信、三网融合等22个新的特色专业方向,探索专业综合改革模式,创新专业建设机制。在加强学校通信、计算机、自动化、微电子和软件工程等优势专业建设的同时,调整设立信息管理、生物信息等专业方向和信息法学、电子商务等专业领域,形成了一批以信息科学技术为特色的拓展专业。

要实现基于服务行业的专业人才培养定位,需要加强对相关行业、领域发展趋势和人才需求的研究,形成有效机制,吸引行业和用人部门共同研究课程计划,制订与行业生产实践、社会发展需要相结合的培养方案。相关专业通过深入与其相关的多家企业调研,引入行业标准,进行职业领域分析,确定毕业生的就业岗位和各个工作岗位的典型工作任务;通过对行动领域归纳,总结出所需的职业能力、知识和职业素质要求,为其人才培养目标的行业服务定位做出决策。

二、行业参与专业课程开发

课程是一个专业的载体。一个特色的专业在其课程品质上能够体现出独特性,具体表现在课程内容的选择、课程开发的过程、课程设置门类等方面。行业特色高校专业特色化建设在专业课程开发上主要是行业参与,并渗透和融入行业特色。具体而言,专业课程内容的选择要与行业标准对接,在了解和掌握行业内部的知识、经验和文化的基础上选择专业课程内容,也就是说,供学生所学习的专业课程内容应该是其所要从事行业的内部信息和资源。实现专业课程内容与行业内职业标准对接,就要按照行业发展对人才规格的需求调整专业课程内容。

专业课程开发的过程不仅仅局限于专业人士参与,更需要有行业人员的介入,行业人士要站在行业发展的立场上参与专业课程开发。专业课程设置门类要拥有几门体现行业文化特色的课程。专业课程设计要具有弹性化,不是一成不变的,而要能够随着行业产业结构的发展变化,随时动态调整。专业课程开发过程中,行业究竟如何参与?首先,将行业企业对人才需求的标准作为课程开发的依据,确定课程目标。根据行业岗位执业标准和广泛的行业市场调查,以行业内的职业领域分析为基础,从职业岗位标准入手,分析学生就业岗位群,进而分析工作任务和典型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者在具体的工作岗位上应具备什么样的素质,为课程开发提供方向指引。其次,针对完成这些典型工作任务需要而确立职业核心能力、职业知识、职业素质等目标,进而设定相应的支撑课程体系和技能训练内容。这实质上是课程内容的确定,也就是专业课程到底为学生提供什么样的学习内容。课程内容要体现出行业的元素,这就需要行业参与,通过行业参与分析,解构原有的学术课程体系,按照行业工作过程,重新划分各个课程边界,构建基于行业工作任务的课程体系。第三,打造一批体现行业特点的精品课程。精品课程建设能够提升专业品质,是专业品牌的标志和名片,以行业为切入点的精品课程可以升华专业的特色。

三、行业参与指导专业教学活动

鼓励行业全面参与专业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要以行业的实际需求为基本依据,按照行业人才成长规律组织专业教学活动。充分发挥行业指导的力量,行业组织最了解本行业领域的技术前沿、内在运作规律、人才需求等情况,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教学过程、实践教学和教学评价等方面体现出行业实践性。

教学过程与行业生产实践过程对接。紧贴岗位实际生产过程,改革教学方式和方法。行业人士到学校开展教学指导。例如,广播电视工程专业教学过程应当与广播电视行业的实际工作紧密联系,行业工作过程如何展开,其专业教学一定程度上也应如何开展。可以引入工作过程教学模式,把工作过程作为一个整体,使工作场所与培训提供者密切合作,使课堂讲授与工作场所经验指导相结合,营造真实的工作情境。要探索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等有效途径,加强行业和专业教学活动的联系。可以采取现场教学、案例教学等方式实现与行业实际生产过程的对接。

加大实践教学的力度。要想得到社会用人单位的认可,学生必须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可以通过案例教学、实验室模拟试验、建立校外实践基地等措施,强化实践性教学环节。依据专业的特点,强化实习教学,积极开拓与企业的合作项目,促进产学研的有机结合。让学生在真实的行业生产环境中接受开放式强化训练,以实际生产项目为载体,使学生熟练掌握各种专业知识和技能,并参加工厂真实的生产项目,积累实际工作经验,内化行业文化。以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为例,该院一些行业特色专业通过校内实验室、综合实践基地、工业技术实训中心、校办实习工厂、校外实习基地等组成五大实践训练环节,各环节形成开放式训练体系,为单项专业技能训练、综合专业技能训练、实际专业操作训练奠定基础,为行业所需要的人才培养创造良好环境。

学校要依据行业的发展变化,适当调整教学内容,编写相关教材;积极开辟产学研基地,有重点地加强校企联合实习基地建设;积极鼓励学生走进企业,主动开展科技服务,承担科研项目,通过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开发产品,转化科研成果。建立学校、用人单位和行业部门共同参与的学生考核评价机制。把行业规范和职业标准作为专业教学质量评价的重要依据。

四、行业参与专业师资队伍建设

师资队伍是专业特色化建设的根本保障,特色专业建设必须具备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特色专业需要配备有学科特色的师资队伍,其在教学和科研方向专长上必须和专业特色的培育相匹配。行业特色高校的专业师资队伍应体现出行业的特点,其师资应该对该行业领域非常熟知,尤其对行业最新发展的动态、行业技术变革、行业人才需求、行业实践能力等有较高程度的把握。教师不仅能将书本知识教给学生,而且也能将行业内部的信息与文化传递给学生。

完善校内专任教师到相关产业和领域一线学习交流的机制。教师赴行业企业实践,一是能了解行业企业的组织生产方式、工艺流程、技术发展、产业发展趋势等基本情况;二是能熟悉行业企业相关岗位的人才需求、(工种)职责、操作规范、用人标准及管理制度等具体内容;三是能学习所教专业在行业生产实践中应用的新知识、新技能、新工艺、新方法;四是能结合行业企业的生产实际和用人标准,不断完善教学方案,改进教学方法,积极开发校本教材,切实加强专业实践教学环节,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教师深入行业、企业实践的形式多种多样。一是挂职锻炼。教师在行业、企业里有确定岗位,进行独立工作,时间一般半年以上。除完成具体工作外,还应参与对行业、企业员工的培训和研究项目,在贡献自己的知识与技术的同时,吸收企业管理、技术等方面的经验,提高自身的能力。二是跟班锻炼。教师跟行业、企业里某岗位上的工作人员一起工作,熟悉工作日程与安排、工作流程及工作过程所需要的知识与技能。三是短期培训。教师可以在行业、企业里呆上几个星期或几个月,在行业企业的具体实践过程中了解工作的内容、需要具备的能力,学习行业、企业的新技术,接受新观念。

注重兼职教师队伍建设,从生产、管理、服务等一线聘任一定数量的兼职教师。在师资的选配上不必拘泥于学历和职称,而应根据特色专业建设的需要,不拘一格,大胆选聘人才,聘请一些具有丰富工作经验和高水平技能的行业企业人员作为学校的兼职教师。例如,以营销策划为特色的市场营销专业,完全可以聘请部分有实战经验的行业企业营销策划和管理人员担任专职或兼职教师。

专业的特色化建设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专业不是某一级学科,而是处在学科体系与社会需求的交叉点上。这就决定了大学中的专业会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人才需求的变化而变化”。行业特色高校专业的特色化建设是一个随行业变革而不断调整的过程。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