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动态>>正文
 

2015年教师课程教案评比工作总结
2016-05-24 11:01  

 

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周志勇 陈义发

作为一年一度教师活动月的一项重要内容,2015年教师课程教案评比结果已于近日揭晓,文理学院马明溪老师和人文学院彭云老师提交的课程教案分获理工和人文学科教案一等奖,理学院朱琳和经贸学院贺祥民等19名教师分别获得二、三等奖项。获奖率占各学院送评教案数的61.7%,其中理学院荐送三名教师教案均获一、二等奖项,团体成绩居各学院之首。

参加阅审的专家评委认为,本次送评教案经过各学院初审筛选,表现出较好的水平质量。浏览21份获奖教案,其共同特点是(1)落实教学大纲要求,执行教学计划好,内容与课程要求相一致;(2)按照教务处对教案撰写要求,各项要素比较齐全,特别是对教学方法设计、板书、多媒体运用安排比较得当;(3)涵盖主要教学内容与知识要点,特别是对课程的重点难点有重点强调与教法设计。不少老师还在教科书之外补充了许多新知识、新案例,或者运用多媒体课件,丰富了图解等视觉教学内容,更有直观性启发性;(4)重视教学小结与教学后记的撰写,有些老师还很认真地撰写了学期小结,对本学期课程教学的经验与不足之处给予客观总结与梳理;(5)有学生的平时成绩记载与考勤登记,有作业布置和辅导记录,主干处有记载,细节处无遗漏。

人文艺术学院彭云老师报送的《展示设计》课程教案,本身就是一份艺术设计的展示,图解美观,文字精炼、案例醒目,获得评委专家的一致好评。理学院马明溪老师报送的《高等数学B》教案全文是工整手书,题目演算一丝不苟;公式推导,循序渐进。尤其可贵的是,他能将枯燥的数学公式与日常生活实际联系起来,从而使其鲜活而生动。经贸学院贺祥民老师提交的《会计学基础》教案,并非一稿定终身,而是不断进行内容与案例的补充,进行教学艺术的再设计,从一份厚厚的教案中可以看出一个热爱教学的老师如何匠心独具。土建学院丁芸老师提交的《城市设计原理》则是教案、讲稿、课件三者齐全。内容极其丰富,古今中外成名建筑一览无余,建筑历史与艺术的赏析徐徐道来。审阅她的教案犹如品赏建筑艺术的展示,远近高低各不同,回味无穷。人文学院谢芳老师提交的《中国音乐史与作品赏析》则把我们带入人文荟萃,丝竹悦耳的中国古代社会,读之有此处无声胜有声之感。

本次参评教案还有一个新的亮点是,有些新近加入大学教师队伍的新科博士也将他们的教案处女作报送上来请专家给予评点。虽然他们的作品与已在教坛耕耘多年的资深老师撰写的教案相比还显稚嫩,但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有这良好的开始就会有灿烂的未来。我们相信,只要他们锲而不舍,勤奋耕耘,终会收获教学百花苑中的甜果。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