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务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学建设|教室管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公共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动态>>正文
 

慕课到底革什么命
2016-05-24 11:02  

 

—读《慕课革命:互联网如何改变教育?》有感

教务处教学与教材研究科  梅丽珍

在微课、慕课、翻转课堂、SPOC等新的教育概念令人眼花缭乱的时候,人们不禁要问,这到底是一场什么样的革命——是一次颠覆式的革命,还是昙花一现的泡沫?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博士在其著作的《慕课革命:互联网如何改变教育?》一书中回答了这个问题——慕课带来的革命是颠覆性的,会影响到所有的教育从业者及所有的受教育者。他认为,“教育界无需担心慕课的颠覆性,而是要根据慕课的发展来做调整。”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创始人俞敏洪先生则将慕课革命看作是“一场人人受益的教育革命”。

对于慕课,有人赞许,有人期待,有人质疑。慕课不同于以往的在线教育,它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知识传播模式和学习方式,不仅仅是教育技术的革新,更会带来教育观念、教育体制、教学方式、人才培养过程等方面的深刻变化。面对慕课引发的全球性高等教育重大变革,作为一位高校教学管理与研究者,在阅读汤敏博士著作的《慕课革命:互联网如何改变教育?》一书后,深受启发,同时也感触颇深。

在谈“慕课革命”将带来的影响和变革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慕课是什么?慕课(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简称MOOCs),是新近涌现出来的一种在线课程开发模式,它发端于过去的那种发布资源、学习管理系统以及将学习管理系统与更多的开放网络资源综合起来的旧的课程开发模式。其中“M”代表Massive(大规模),指的是课程注册人数多,每门课程容量可达数万人;第二个字母“O”代表Open(开放),指的是学习气氛浓厚,以兴趣导向,凡是想学习的,都可以进来学;第三个字母“O”代表Online(在线),指的是时间空间灵活,使用客观、自动化的线上学习评价系统,像是随堂测验、考试等,而且还能运用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网路来处理大众的互动和回应,自我管理学习进度,自动批改、相互批改、小组合作等,保证教学互动,7×24全天开放。

从其涵义可以看出,慕课打破“教”与“学”的时空限制,推动“教”与“学”方式的变革,促进“教”与“学”资源的共享,那么,这些对高校、老师和学生而言将带来怎样的影响呢?如汤敏博士所说,这场革命会影响到所有的教育从业者及所有的受教育者,老师也许会失业,也许会得到更好的发展,也就是说这些影响是双面的,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高校如何在慕课时代下的高等教育市场争得一席之地?对高校而言,如果说学校是知识的“供应商”,那么慕课会在实体校园之外,形成一个新的知识传授市场,因此,在继续做好实体的同时,学校还要抢占慕课这个在互联网上的新市场,至少成为这个市场上的“供应商”之一。与其他行业的网络营销一样,甚至学校更应该把实体校园与慕课这个网络市场结合好,使它们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即学校要加强建设和引进优质慕课教学资源,培养老师建设与应用慕课的能力与水平,并鼓励老师积极建设和利用这些优质资源,为老师利用慕课开展翻转课堂教学提供条件,以适应慕课时代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

慕课时代下的老师必须转型。这里就谈到了慕课对老师的影响。汤敏博士认为慕课时代下老师的发展取决于他们的转型是否成功。我理解老师转型就意味着老师不能再固守传统的课堂和传统的教学方式,而应成为慕课的制作者,至少是慕课的使用者。网络视频课程不可能完全取代老师,但如果老师不能转变观念,改革教学方式和手段,仍然像以前一样只站在讲台上讲课,那必然会被时代淘汰。慕课时代,老师要主动转变观念,应将线上的讲课与线下的翻转课堂相结合,应能够讲授知识、引导讨论,并对程度不同的学生给予相应的辅导等。这样的话,老师的工作量不是比传统讲课时减少了,反而是增多了,那么也就说明慕课时代下老师的作用不是被削弱了,反而是更重要了。如此以来,对老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应具备充足的知识积累,还要懂得更多相关的教育教学方法、手段与技术,能够与在视频课程中遇到困难的学生们面对面交流,并提供指导、提供多视角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因而,用汤敏博士的话说,“老师在这里的定位更像是一个导师,而不是讲师。”也因此,学生的学习效果会大大改善和提高。

学生应该成为学习的主动者。学习效果并不仅仅取决于老师与教学资源,更重要的是取决于学习者本身。可以说,慕课时代下学生也面临机遇和挑战。慕课为学生自主学习、终身学习创造条件,也为不同背景和环境下的学生获得更公平的受教育机会创造了可能,因为慕课为人们获得优质教学资源提供了便利条件。正由于如此,慕课时代学生也要转变观念,转变角色,不再是一个按照学校安排的课表按时到教室接受知识者,即不再是一个被动学习者。学生必须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养成自主学习的意识与习惯,否则会与那些能够积极主动利用慕课平台所提供的优质教学资源进行学习的同学产生巨大差距,这种差距在传统课堂教学过程中是不会出现的。这就倒逼着已习惯被老师和家长“赶着”学习的大学生们,逐渐树立与养成自主学习的意识与习惯,只有这样才能适应当今时代,适应世界的飞速变化、新情况新问题的层出不穷、知识的飞速更新。

如俞敏洪先生所说,“谁也不能忽视慕课革命带来的改变,但大可不必过于惊慌。慕课革命不是洪水猛兽,因此不存在革命的受害者一说。我甚至认为,慕课革命下,所有的人都是受益者。慕课革命是移动互联网革命的一部分,这次革命不仅让教育以慕课的方式得以呈现,而且产生了更多的教育呈现形式。这次革命带给整个世界的好处远大于坏处。”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3/04/26
· 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 2023/02/21
· 关于印发《南昌工程学... 2022/11/15
· 关于召开南昌工程学院2... 2021/06/29
· 汪胜前副校长带队检查... 2021/05/28
热门文章  
· 关于公布2021年学位外... 2021/04/30
· 关于落实2020-2021学年... 2021/04/23
· 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 2021/03/19
·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 2021/03/12
·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 2021/03/03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天祥大道289 邮编:330099

Copyright © 2010 - 2011© 南昌工程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